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鼓刀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368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搞雄安新区是馊主意,会加剧生态灾难

已有 1308 次阅读2017-4-2 22:43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在零和博弈下,有人暴富肯定是因為有人貧窮.城市化要有條件,要自然環境能負擔得起,河北是水資源嚴重貧乏的省份,全省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205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量307立方米,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7,遠低於國際公認的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比以缺水著名的以色列還要低。


近十年河北年需水量200億立方米。目前全省年均水資源可利用量僅有150億立方米,缺口50億立方米左右;入境水量卻由年均100億立方米銳減到27億立方米,減幅達73%。如果考慮到生態用水,年缺水量達到100多億立方米。 預計到2030年河北全省總需水量約240億立方米,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實施、引黃水量充分利用後缺口仍有10億立方米左右。河北至今仍有565萬農村群眾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飲水安全問題,平均每年因乾旱造成50萬群眾臨時性飲水困難。“由於長期嚴重缺水,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維持,引發了一系列生態、經濟、社會問題。”  據通報,河北長期大量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量近50億立方米,平原超採區面積達到6.7萬平方公里,超采量和超採區面積均為全國的1/3,形成了20個大的地下水漏斗區(高蠡清、肅寧、石家莊、寧柏隆、衡水、南宮、滄州),已引發地面沉降、海水倒灌、地陷地裂等地質災害問題。河流乾涸、濕地萎縮,濕地面積比上世紀50年代減少70%以上。

城市用水量是農村的N倍,城市雨水入滲地下水比農村低20%,石家莊年需水量32.8億立方米,
人均水资源量为258m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屬于絕對的貧水城市,但即便如此,石家莊的用水量占了河北省用水量的14.9%,七分之一強,如果再大搞城市化,就是加劇擠占農村用水.城市週邊的人口會更加貧窮,這從一個側麵也可以管窺為什麼扶貧這麼多年,京津週邊貧困人口從130萬激增到1000萬了.

而更令人擔懮的是,新設立的雄安新區,東南部就是嚴重沈降地區,由于地下水嚴重超採,致使地面下沈,海水倒灌,土地鹽鹼化.如再加大城市化,搞鋼筋水泥大躍進,必然加劇生態災難.

南水北调呢?中线工程2016年度调水38.3亿立方米,已经是2015年度的两倍,这点水供京津都不够,要养河北,还要再建一个大城市,那是杯水车薪.

河北要做的,不是城市化,而應該是多种樹,調整種植品種,大搞汲水工程建設,調整產業結構,多搞節水措施,休養生息,循序漸進地發展,這才是正途.

但,也有好處----股票會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