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兔子洞 //www.sinovision.net/?137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的出口 人们叫它兔子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柔克刚如水女子--龙应台纽约演讲

热度 19已有 5854 次阅读2012-8-23 14:48 |系统分类:杂谈| 龙应台 分享到微信

2003年,龙应台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文人可以快意恩仇,为官必须忍辱负重。” 那年,龙应台任台湾文化局局长第四个年头,说台湾“官不聊生为官苦”,但还是心甘情愿折了腰。昨天受邀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演讲,转眼九年倏忽而过,再谈角色转换,只是如今,龙应台已是时任台湾首任文化部部长。曾经仓惶离开,还是勇敢归来,龙应台说,这次,可能只是自知,命中是位"Dragon Lady"

读龙应台并非始于那本让她一炮走红针砭时弊的《野火集》,也并非那本言语犀利入木三分的《上海男人》,而是那本《孩子,你慢慢来》。“孩子你慢慢来,我愿用一生的时间,等你系好这根鞋带。”那时她的儿子安安5岁。我揣想那是怎样包容又平和的母爱,愿意在这个浮躁的年代,给足孩子时间慢慢长成。

也许是先入为主的印象,之后再见她的硬朗或是犀利,我竟权都不以为然,总觉得在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都是温暖如水的女子。她犀利,但不刻薄;她敏锐,但不说穿;她也许理想远大,但不喜畅谈,只务实饯行。《外滩画报》在龙当选为文化部长后对她的采访题记中这么写道:相比13年前担任台北市文化局长时,现在的她“EQ高了很多,身段变得很柔软”,比过去“暖”了很多。看完我只是会心一笑,能进能退的女子,才是佳人。

若看龙应台近几年访谈演讲,会发现几点有趣的现象。她尊老尊弱势群体,不回答宏大叙事性问题,不正面谈及敏感话题,不做预测。她说自己心中有好几杆尺,很多人都这么说,但龙应台的尺度竟然如此明晰。

说实话,比起对她官衔的仰慕,我更喜欢她作为作家的秉赋。看似天马行空,实则放着风筝,松松紧紧,尽在掌握。

昨天演讲伊始,龙应台以“水”开篇,委婉地说道海峡两岸隔水如隔墙。确实,水可以成为无形的墙,但却也可以穿过坚实的墙。想起我前不久在哪读到的话:To be like water, for water can seep through and around even the most imposing walls to get to the other side.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lanmao 2012-8-24 20:38
李熬这一生最恨的女人之一,呵呵。文人相轻啊。博主下次有这种好活动,叫上我哈。博主是个小清新嘛。呵呵。“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这个女人很有个性,呵呵。
回复 c-xy 2012-8-24 09:12
偌大的中国大陆怎连个龙应台都找不到了?宋代都还有李清照呢!
回复 tyco333 2012-8-24 00:12
文艺女金刚。拿左棍的话语模式当右棍牧师。文化投机分子的帽子很合适。
回复 青竹凌云 2012-8-23 20:36
如水的女子,如树的站立。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8-23 17:41
女中豪杰!博主排在二!赞!
回复 weitang 2012-8-23 16:55
文笔清秀,想必深受龙应台影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