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芽 //www.sinovision.net/?13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买东西,为何不说买南北?

热度 18已有 5706 次阅读2013-4-9 11:32 |个人分类:茶余饭后|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东西 分享到微信

南宋理學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鄉有叫盛溫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朱熹問他:「你去那裡?」盛回答說:「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盛的話,很好奇,隨即問道:「你說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嗎?」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說:「不錯,你知道了就好辦,現在我說給你聽聽,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

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

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原來是這樣!」
 
 
 
轉載自網络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懶的成功哲學
下一篇: 四季与生命




1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回复 lilin304 2013-4-15 03:07
有道理,拜读。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3 07:06
心芽: 从一个数学精银突然变成了个文学精银,让我目瞪口呆 讲得老有道理。
最后变成一个胡搅金银!
回复 心芽 2013-4-12 19:52
悠然南山樵夫: 扬长避短是躲避困难。结果是短的更短,长的更长,造成进一步滴南北失衡,东西不调。俺扬短避长,是为了克服短处,迎着困难上,追求平衡。所以,特此提出表扬![e ...
从一个数学精银突然变成了个文学精银,让我目瞪口呆 讲得老有道理。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1 22:25
心芽: 太幽默了,笑s人,扬长避短,到了你那里就变扬短避长,到底是数学脑袋,脑子急转弯的速度快。
扬长避短是躲避困难。结果是短的更短,长的更长,造成进一步滴南北失衡,东西不调。俺扬短避长,是为了克服短处,迎着困难上,追求平衡。所以,特此提出表扬!
回复 心芽 2013-4-11 18:56
悠然南山樵夫: 介个叫扬短避长,必须滴!
太幽默了,笑s人,扬长避短,到了你那里就变扬短避长,到底是数学脑袋,脑子急转弯的速度快。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0 22:17
心芽: 又是什么高深的数学可以计算出鸡蛋含这么新鲜的病毒?我好像看到新闻讲,中国已经有测试这个新病毒的试剂,速度之快,让我目瞪口呆。   ...
不怕。要想防病治病,请用广药生产的由终南山院士代言的包治百病所向披靡见鬼杀鬼见佛杀佛滴板蓝根!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0 22:14
心芽: 你分析事情就只会用公式代数
介个叫扬短避长,必须滴!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39
悠然南山樵夫: 介个结论不对吧?那就是丫丫滴结论(俺滴起始假定)不对啊。所以要把染上H13N250的鸡蛋扔给丫丫。
又是什么高深的数学可以计算出鸡蛋含这么新鲜的病毒?我好像看到新闻讲,中国已经有测试这个新病毒的试剂,速度之快,让我目瞪口呆。
回复 随笔 2013-4-10 21:38
心芽: 你分析事情就只会用公式代数
学傻了?   还让俺跟他一起傻.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22
悠然南山樵夫: 介个结论不对吧?那就是丫丫滴结论(俺滴起始假定)不对啊。所以要把染上H13N250的鸡蛋扔给丫丫。
你分析事情就只会用公式代数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06
广大雅正: 按中国五行的算法,应该是: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
谢谢广大来访及点评,问好,春安!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04
康寧之友: 呵呵,水火也是“东西”吧
谢谢来访,问好,春安!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04
蚂蚁缘槐: 语言应该是大众创造的,文人创造的词汇一般只在小范围使用。东西的意思是买东卖西,从东边买入到西边卖出。南北一般指人,南人、北人。因为有河分隔南北,货物东 ...
谢谢来访及精辟点评,学习了。春安!
回复 心芽 2013-4-10 21:01
杭州的欸乃山水: 得故事之趣即可。
谢谢先生来访,我的博文是娱乐幽默为主,有笑就好。
回复 心芽 2013-4-10 20:56
光头: 火柴厂与自来水厂应该更名南北公司?精彩欣赏心芽美博!
哈哈,光头幽默,太有道理了。
回复 新兰 2013-4-10 19:11
随笔: 原来现代人也能回答这个问题,谢谢新兰!
    
回复 光头 2013-4-10 16:40
火柴厂与自来水厂应该更名南北公司?精彩欣赏心芽美博!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0 12:37
随笔: 反正俺看完你的推论,啥没想,直觉就是女人不是××,后两个字省了,自己不能辩自己哈!
介个结论不对吧?那就是丫丫滴结论(俺滴起始假定)不对啊。所以要把染上H13N250的鸡蛋扔给丫丫。
回复 随笔 2013-4-10 12:33
悠然南山樵夫: 唉,还亏你学数学滴。反证法忘啦?谁说最后得到的结论就是对的?不对说明假设错了啊。
反正俺看完你的推论,啥没想,直觉就是女人不是××,后两个字省了,自己不能辩自己哈!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3-4-10 12:23
随笔: 强烈抗议你借题发挥,暗贬俺们女人。为什么不举个男人的例子,然后说似男子的**不是东西!
唉,还亏你学数学滴。反证法忘啦?谁说最后得到的结论就是对的?不对说明假设错了啊。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