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iaowe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03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永远美丽的城----我的家乡在永城

热度 2已有 5512 次阅读2012-4-7 22:05 |个人分类: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 永城 分享到微信

家乡介绍-中国河南省永城市:

   这里,曾留下人类早期文明蹒跚的脚步,丰富的古文物遗存,记载着龙山文化一个重要发展时期神秘的断层。
     这里是汉兴之地。汉高祖刘邦在此挥剑断蛇,揭竿而起,逐鹿中原,建立起400年汉室江山。
     这里是能源之都。永煤集团、神火集团、裕东电厂三大航母级企业集团坐落境内,龙腾虎跃,成为华东工业重要的能源后方。
    这里是面粉之乡。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黄淮冲积平原一望无际的肥沃土壤,使这里成为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
    2005年,这里又以规模庞大的现代面粉加工业赢得了“中国面粉城”的荣誉。
    这里是生态之城。是河南省首家生态市建设试点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认定。
    这里,就是位于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交汇处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河南省永城市。
    永城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是隶属于河南省省辖的一个县级市(因多方面原因暂时被商丘地区代管),距离商丘市区98公里。处于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交汇处,永城被称为河南省的东大门,素有“豫东门户”之称。永城市历史悠久,气候宜人,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经济发达,是河南省东引西进战略的桥头堡城市,河南省重点建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徐州都市圈重要组成城市,河南省三点一线旅游城市,河南省生态建设市,河南省卫生城市。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华东工业的能源后方。境内有200多家面粉企业,也是国家唯一授予“中国面粉城”称号的城市,永城拥有两家中国500强企业-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和神火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永城市分别入围2005、2006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和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00位、中部六省中小城市第10位。永城总面积为206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50万人。永城城市简况:

          一、历史沿革:

   永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永城王油坊文化遗址表明永城的文明史距今有4000多年。造律台萧何制定《汉律》,成为统制天下的法典。 境内有国家4A级“芒砀山文物旅游区”,陈胜墓、孔子避雨处、刘邦斩蛇处、郭塔、张飞寨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尤其是西汉大型王室陵墓群,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宛如地下宫殿,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最大的石室陵墓。洞内壁画“四神云气图”是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级别最高的壁画。 秦 时 期: 于此设、治“建成县”、“酂县”、“芒县”。 西 汉 时 期: 于此设“敬丘县”,“酂县”。 东 汉 时 期 : 于此地改置更名为“临睢县”。 隋 (610年): 于此改置更名为“永城县”。 金元(1221年): 升为州,元至久二年(1265年)复降为县。 1945年 2月: 于此地改置更名为“雪涡县”、“雪枫县”。 1949年 3月: 复名“永城县”。 1996年10月 : 国务院撤销永城县设立省直管“永城市”。(见《国务院公报》96年10月刊。)
  ⑴. “永城”的来历: 因县城屡遭水击而不破,故名永城。取永远为城之意。 (《永城县志》)
  ⑵.“建成县”: 秦置,故城位置在今永城东北35里陈集乡刘寨,隋城系依汉芒县旧址,今地面尚存东北城角,高于地表0.5米。《永城县文物简介》1981年永城县文管会编著。《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地图学社出版)亦将该城标于永城县东南。
  ⑶.“芒县”: 秦置,地处今永城东北35里芒山、陈集一带。
  ⑷.“敬丘县”: 汉初置敬丘县,东汉改为太丘县,晋县废城存。地处今永城西北。 
  ⑸.“酂县”: 秦置,地处今永城酂城一带。

     二、永城地理

       永城处在东经115°58′~116°39′,北纬33°42′~34°18′之间,平均海拔33米。市境的北、东、南及西南部分别与安徽省的砀山县、萧县、濉溪县、涡阳县、亳州市毗邻,西部和西北部与河南省的夏邑县缘连。沱河穿过西城区的北部和东城区的南部,芒砀山位于北部的芒山镇境内,主峰海拔高度159米。311国道从中部东西贯穿境内,连霍高速公路、永登高速公路东西贯穿境内。规划中的济祁高速公路邢商永地方铁路已经招标。沱浍河复航工程12.5期间争取开工。全境近似椭圆,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微倾,平均海拔31.9米,除东北有方圆16平方公里的芒砀山群外,大部分为平原地区,属暖温带季风性半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4.30C。

         三、永城经济

        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55.2亿元,境内财政收入实现43.2亿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88元,人口自然增长率5.77‰。2009年,永城市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并进入全国中小城市双百强,“黑白经济”的提出,是对永城市经济工作的精彩总结,是依据永城市情,对永城经济发展道路的高度概括和科学设想。“黑色经济强财政,白色经济富群众,黑白经济兴永城”,这一“一黑一白”的基本构思,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力量,为培育永城支柱产业树起了旗帜。同时也得到了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的充分肯定。
  永城市总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716平方公里的永城矿区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5.9%,共规划5个勘探区10个井田,已有5对矿井投入生产,有3对正在建设中,原煤年产量1300万吨以上。今日的永城矿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五大工业用煤基地和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
  2003年以来,永城市市委、市政府与永煤、神火、裕东电厂建立了高层对话机制。每月一次的高层协调会议,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了政企双赢。永煤、神火两大集团双龙并舞,上海宝钢集团、巴西CVRD公司、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永城,以煤炭为龙头的永城“黑色经济”的开发浪潮正一浪高过一浪。
  总投资40亿元的神火工业园已经正式投产;
  年产160万吨甲醇、占地1400亩、总投资120亿元的煤化工基地正在紧张施工;
  前期基础投资5365万元、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的沱南工业园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目前已有9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入驻园区。
  沱南工业园区建成后,将同煤化工基地联为一体,成为永城的核心工业基地。
  “白色经济”指面粉。
  永城市拥有日加工小麦100吨以上的面粉企业158家,年加工能力15亿公斤,面粉品种20多个,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目前,一座国家级面粉质量检测中心已经在永城投入运行。
  如今,永城“白色经济”已经形成两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一条是由面粉向食品加工的延伸,一条是由面粉向饲料加工的延伸,有力地拉动了养殖业、运输业、塑编业、印刷业、服务业的发展,一批通过质量认证的名优产品走出永城,走向全国市场。
  “皇沟御酒”在商务部组织的全国白酒质量体系认证中,与茅台、五粮液等历史名酒一起首批进入中国国优白酒前十名。
  靠工业立市,永城构建了以煤电铝、煤化工为主导的“黑色经济”体系和以白酒、面粉、食品加工为主导的“白色经济”体系,培育了煤炭、电力、建材、农产品加工、酿造等支柱产业,“黑白经济”优势凸显,其贡献份额已占全市工业经济的49%以上,撑起了永城经济的半壁江山。
  永城是国家、省小麦优良品种生产基地,年产小麦6—8亿公斤,且处黄淮平原小麦产区腹地,小麦原料充足。为把面粉企业做大做强,采取政策扶植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化良好环境,努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安全净地”、“创业宝地”和“诚信阵地”;搞好导航引路,政府抓好政策落实和服务。全市30个乡镇都建立了工商联,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履行自身职能,组建面粉企业协会,组织面粉企业家外出考察,与科研单位联姻,为企业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拉长产业链条,面粉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促进了结构调整和运输业、饲料业、养殖业、编织业等;集中连片发展,面粉企业靠城沿路,促进规模,仅西城区工业路两侧就有面粉企业24家;全力打造品牌,打造集面粉生产、加工、销售及食品生产、机械为一体的“中国面粉城”。全市已有面粉企业138家,年生产加工能力15亿公斤,年销售额40多亿元。产品六大系列,3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并打入韩国、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国际市场。永城市成为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国面粉城”。
  作为全国中小城市100强之一的永城,靠煤脱去贫困县的帽子,也因煤带来了地表塌陷之灾。塌陷之灾与资源将会枯竭的危机,使永城不得不背水一战,提前着手城市的转型,准备将其建成生态市。2006年7月,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获得专家组评审通过, 其标志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框架的敲定,为永城下步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四、永城文化

     永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群聚居,周为犬丘,秦置芒、郎、犬丘三县,明帝改犬丘为太丘。晋为酂县,永城原名马甫城,据市志记载,隋大业四、五年间,淮河、汴河流域连遭大水,多数城池被水淹没。六年三月,隋炀帝乘龙舟顺汁河南下,一路上只看见马甫城安然无损,隋炀帝随口说到:“五年水灾毁多城,唯有马甫是永城。皇帝金口玉言,从此马甫城改为永城。永城隋大业六年(公元610年)置县。距今已有1398年的历史。 
  春秋末年,孔子周游列国,途经永城,避雨芒砀山,留下了夫子山和晒书台。秦朝末年,汉刘邦在永城芒砀山斩蛇起义,创立了千年帝业。汉丞相萧何在永城酂城制定中国第一部法典,留下了萧何造律台,造律台上层为商代堆积,下层为河南龙山文化晚期遗存。 
  明代著名诗人李先芳,游商丘入永城途中写到:三月轻风麦浪生,黄河岸上晚波平;村原处处垂杨柳,一路青青到永城。
  宋代翰林宋玉留下了《过永城》的诗篇:行尽江南数十程,故园风物倍关情;枣花零乱槐阴合,一路青青到永城。
 
       五、旅游资源

       永城境内路由资源丰富,2009年12月25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旅游文化建设与推广大会上,永城市被授予“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和“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文化名城”称号。永城市芒砀山文物旅游景区被授予“中国国际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景区”。 

  (1)陈官庄烈士陵园

  位于永城市东北25公里陈官庄村南,311国道北侧,为纪念淮海战役第三阶段陈官庄地区歼灭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该陵园1974年奠基,1978年建成,占地约200亩,坐北向南,正中为花岗岩烈士纪念碑,高25米,上刻周恩来总理手书“淮海英雄永垂千古”八个大字。碑前为广场,碑后有烈士陈列馆和歼灭战纪念馆分列两侧,北部树荫下有烈士公墓和单人墓,墓周有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2)北宋崇法寺塔

  矗立在西城区北部的崇法寺塔,六角九层,始建于北宋年间,经九百年的风雨洗涤如今仍完好无损,堪称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3)芒砀山文物旅游区

  芒砀山文物旅游区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永城市,是豫东边陲一座新兴的汉文化旅游胜地。它东傍京沪,西临京九,北依陇海,连霍高速穿区而过,与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徐州、连云港、六大旅游城市一脉相连,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2002年被纳入河南省“三点一线”的黄金旅游带。

  芒砀山文物旅游区文化内函厚重,人文景观遍布,不同时代的文物古迹几乎涵盖了中国历史演变的全过程。这里有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在此避雨晒书的夫子崖,有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和郭沫若手书碑文;有三国猛将张飞在此筑寨伐魏的张飞寨,有水浒英雄李衮、项充、樊瑞聚义的三圣殿、更有汉高祖刘邦在此斩蛇起义后成就大汉四百年帝业留下的众多遗迹,如高祖庙、刘邦斩蛇处,御龙泉、紫气岩、皇藏峪、赤帝峰等,更有甚着为纪念高祖刘邦斩蛇起义而立的石碑夜晚用灯光直射即可看到高祖的灵光幻影,被誉为“天下奇观”,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是21座西汉梁国王陵墓群,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价值之高、分布之集中,可谓世界罕见,全国独一无二。其中柿园汉墓中出土的“四神壁画”被中外专家、学者赞誉为“敦煌前之敦煌”,西汉梁孝王刘武之妻李王后陵以其庞大的规模及非凡的价值,被誉为“天下石室第一陵”。该陵墓群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9月,别评为国家级“AAAA”级景区。

  产业关联,优势互补,出现了“偶合效应”。永城有汉兴之地、面粉之乡、能源之都、生态之城“四张名片”,即四大支柱产业。资源丰富,优势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xiaowei 2012-4-15 20:05
jiujiu: 好地方,  好名字.
  
回复 jiujiu 2012-4-14 22:41
好地方,  好名字.
回复 xiaowei 2012-4-8 02:41
今又是: 好的。谢谢。
应该的么。
回复 今又是 2012-4-8 00:27
xiaowei: 呵呵,我的家乡,有时间的话可以玩一玩。
好的。谢谢。
回复 xiaowei 2012-4-8 00:08
今又是: 很好的地方誌。谢谢。
呵呵,我的家乡,有时间的话可以玩一玩。
回复 今又是 2012-4-7 23:00
很好的地方誌。谢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