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zxc123456abc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37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居笔记【19】

热度 3已有 3198 次阅读2017-4-25 11:11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一块墓碑,它平铺在村东头根土家的老房子门口,已经是一块垫脚石,我去他老房子灶头炒茶叶的时候,看见的。

      可以清晰地看见上面的字迹,从右到左,竖排的石刻,字还是比较漂亮的。
     文字为;道光三十年正月立
    乾隆丁酋年九月初八生
        清待制适河南郡先妣广元公元配万氏墓
               道光庚戌年正月初四终
       后面是祀男某某某。孙某某某,一大堆。
    查看了天干地支年,发现这个墓碑的历史信息是;
【1】乾隆丁酉年为1777年,道光三十年是1850年。这个墓主人活了73岁。
【2】,这个墓主人是老太。先妣,成语有如丧考妣,考为老头,妣为老太。
【3】老太的老头子,可能是买了个官位,‘待制适河南郡’,说明家境不错,特别标明‘元配’,说明她是大老婆,老头子下面可能还有小老婆。
      如果这个老太有后代存世,恐怕已经是第8,9代后人了。从墓碑已经成为垫脚石的情况看,后代恐怕已经不在当地,或者是后代穷困潦倒,无人维护坟墓,以至于墓碑凋零。
     看到这个墓碑,颇有‘’他年葬侬知是谁‘的沧桑感。历史就是这样,老百姓的历史,更是微不足道。我看见了,写下来,让你想想150年以后’,你也许就是这样差不多的‘’历史‘’。谁能看见你的信息呢?也许永远没有人看见,或者是看见了,根本不屑一顾。
历史比命运宏大,历史是浩瀚宇宙,命运是恒河沙数。谁会来仔细看你?
                                       刘斌2017年4月25日于浙江省烂柯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6-2 03:54
liouxingqiu: 我也喜欢看墓碑,我们家乡的墓碑很多,但都是清朝的。也许是离清朝近吧!每当读到这些名目繁多的碑文,历史的沧桑感便油然而生! ...
谢谢评论,您是林学院的老师,这个行业好啊,树木森林学问多,很有意思的。
回复 liouxingqiu 2017-6-2 03:27
我也喜欢看墓碑,我们家乡的墓碑很多,但都是清朝的。也许是离清朝近吧!每当读到这些名目繁多的碑文,历史的沧桑感便油然而生!
回复 一老樵 2017-4-28 19:45
zxc123456abc: 历史悠久的国家,反而不看重历史,一味追求个人命运。
金家王朝不就是把自己的命运,置于朝鲜的历史之上吗? ...
一切独裁者都是人类文明的悍敌!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4-28 10:43
一老樵: 历史比命运宏大,历史是浩瀚宇宙,命运是恒河沙数!
+++++++++++++++++++++++++++++++
振聋发聩!
历史悠久的国家,反而不看重历史,一味追求个人命运。
金家王朝不就是把自己的命运,置于朝鲜的历史之上吗?
回复 一老樵 2017-4-28 09:25
历史比命运宏大,历史是浩瀚宇宙,命运是恒河沙数!
+++++++++++++++++++++++++++++++
振聋发聩!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