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清博媒・美国站 //www.sinovision.net/?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清博媒,是一个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虚拟帝国。虽无城邦,但谷歌上关键词的搜索会告诉你一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清:“十八大”中庸解读之五:《强国服民 止于至善》

热度 2已有 3485 次阅读2012-11-26 08:29 |个人分类:时政述评分享到微信

 

强国服民 止于至善

——“十八大”中庸解读之五

一清

“十八大”报告是那种天下识字人都能读懂的文体,讲的却是天下不识字人基本都能听得懂的事,通篇强调的是“强国服民”的道理。这里的“服”是以理服人的“服”,心里服气的“服”;通篇讲的是诚善,是共产党人之诚,执政党之善,它的关键词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比如“报告”第七部分内容“改善民生”一章中,就“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六个方面作了作了周详的论述,点面俱到,读来透着亲切,让人产生娘亲慈母般的感受,这个时候如果有人高歌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想一定会有人觉得切合其境的歌词透着真诚,透着善意与感恩之心。

国家、民族、人民、执政党,这样的概念,在浸润着亲情与呵护情愫的彼此关系中,家国情怀与国家忠诚、公民责任,都在互动中产生了,因为没有人不从国家的这种呵护中获得安全感,获得依附感。正是国家与民众间的这种情感纽带、这种福祉相生的关系,才有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而奋斗”的集体力量,才有了攻尖克难的前行意志和举国决心。

十八大报告虽是“报告体”,但也有说得动情处,“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这样的话,讲清楚了共产党人“为了谁”的问题。“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就回答了共产党人“依靠谁”和“我是谁”的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由是观之,这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的现实响应。《礼记·礼运》篇的大同思想的表述有着这样的内容:“大道之行也,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在这里,我们既可以把这个思想看成是儒家的社会政治道德理想的最高境界,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中国原始共产主义思想的萌芽。康有为的《大同书》不就是从此而来的吗?孙中山的“天下为公”思想不也出乎此处吗?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其道德高位,即立于此地,这是一个站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山上向着天下八荒播放的庄重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全体中国人民心相呼应的一次雄浑交响。由报告内容及胡锦涛、习近平的多次讲话阐释,可鉴共产党人之无私之境,无我之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就是这种“无我”,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大同”与“天下为公”。

让我以《中庸》之第二十六段文字结束本次“十八大中庸解读”: 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征,征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薄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这里说得多么好啊,广博深厚是用来负载万物的,崇高光明是覆盖万物的,悠久长远是用来成就万物的。广博深厚配合大地,崇高光明配合高天,悠久长远无边无涯,这是多么美好的一种至善境界啊,而从“十八大”全程中,我们似可读出这种浩浩乎天地伟魄的气象来,品出无我之界的音诗大画来,所谓至善之境,服民之爱是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