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清博媒・美国站 //www.sinovision.net/?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清博媒,是一个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虚拟帝国。虽无城邦,但谷歌上关键词的搜索会告诉你一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梦,中国剑!

已有 2588 次阅读2010-1-22 22:28 |个人分类:时政述评|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中国梦,中国剑!

——评《中国梦》的出版

作者:一清

一本名之为《中国梦》的新书放在案头。这是一本有着中国军方写作背景的新著。作者刘明福是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现任所长。这本书其实还有一个副标题,“后美国时代的大国思维与战略定位”。

     

翻看新书,基本观点赫然在目,宏论高远,落地有声。其主要论点有:1、中美无大战,中国必须有大军!中国军力不能定位在世界三流水平;2、“田径”赛:中美两国文明竞争新模式;3、不能把中华民族变成一个“经济民族”;4、大国崛起,关键是“精英崛起”;5、世界太重要了,不能把它交给美国!6、领袖世界,中国有太多的经验和资历!7、世界需要中国“王道”,不是美国的“霸道”!8、中国已被美国选定为对手,中国没有退路!9、对美国,不能有任何幻想!11、有人在鼓捣“中国崩溃论”!“大国崛起”与“大国崩溃”,只有一步之遥。

这些论点,用上一般“稳健”的观点,不免有民族主义之嫌。而且特别因了这书有着“军方背景”更会让人容易与“中国在亮剑”产生联想。

中国应不应该亮剑?

从世界历史的经验中,有很多专家归纳了第二大国在冲击第一大国地位时的陷阱与凶险,并且列比了包括象猴子、狮、虎一类的动物种群在挑战“王”权时的种种表现和悲喜结局。所有的经验表明,在挑战“王位”是,“亮剑”不可太早,致对方于死地之招必须在最需要的时候出手。

所有这些论点,一清都可以接受,但认为全部过时。

这是因为,历史在变化中,历史给了中国以新的机遇。历史也告诉了中国民族,新的世界“王位”的挑战,不是致对手于死地,而是在新的“普世价值”下的一种大国博弈,是包括美国在内也未见得不因此获益的“世纪之博”。正像美国《国家周刊》网站文章所言:“中国世纪对美国世纪来说就是末日来临吗?这是美国人广泛存在的担忧。其实,中国的上升能刺激美国快马加鞭。倘若有朝一日美国醒悟,发现它不再是世界首屈一指,换成中国人坐在最高位置上,那时美国可能不得不进行长期遭到抵制的改革,这有利于美国的进步。即使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仍然会稳步增长。”(《美国之后:中国世纪》载2009年6月3日《国家周刊》网站)。

所以,中国必须要发展,中国在世界上表现与自己地位相适应的“亮剑”行为,不要有任何负疚感。中国不输出威胁,但是中国不怕威胁。中国之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武士侠客之剑,它代表着规矩、善良、匡扶正义。它是秩序的象征,是道义的护卫神咒。

一清高兴地看到,《中国梦》的作者在表现“亮剑”精神与原则时是非常理性的。在这本洋洋几十万言的政治、军事分析中,作者倡言中国与美国“世纪对决”的大目标是:“冲刺世界第一,竞争冠军国家,创造中国时代,建设无霸世界”。作者在书中明确地提出,实现这一大目标的根本保障是:保持“中华性格”,做到强而不霸;坚持战略兴国,不犯致命错误;正确定位美国,防止政治幻想;敢于军事崛起,建设军事强国;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惕从“大国崛起”到“大国崩溃”的逆转和突变,在梦幻和奋斗未来的同时,警钟长鸣。

难道不是这样吗?敢于亮剑的中国,还应该“擅于”亮剑。《中国梦》一书的突出特点是没有把创意的重点放在“战略”上,而是着眼于战略文化、战略思维、战略理念、战略视野。作者在理性地探讨21世纪中美两国战略竞争的辩证法,提出了极其重要的如“中美无大战,中国必须有大军!”“要想和平崛起,必须军事崛起”的论点,这些,无不给人以战略思维的启发。

看《中国梦》一书,感慨特别的多。最近以来,美国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悍然决定向台湾出售导弹,令中美关系出现紧张阴云。不仅是在“硬武器”上如此,美国在“软武器”上,也在向中国国土上“输出”和“出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以谷歌所制造的事件来要挟中国,敲打中国。美国的政客们可是无时无刻没有忘记向中国炫耀他的利剑的。对此,中国没有必要表现出任何妥协。

正好,《中国梦》来了,来得正是时候。让中国人读一读,不是什么坏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