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看毛泽东

已有 593 次阅读2017-12-17 12:2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毛泽东

  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并不在于他不犯错误。无论什么人从事一项工作都难免犯错误。一个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可能要经过无数次失败(也就是说犯无数次错误)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才有“失败乃成功之母”一说。

  毛泽东作为一个政治家、革命家,他所从事的是改造社会的工作,是属于社会科学的工作,这项工作比自然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更是情况复杂,也就更难免要犯错误。要求一个政治家、革命家在改造社会的过程中不犯错误,如同要求一个科学家在科学发明中不经历失败一样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也可以说是幼稚可笑的。

  当我们在评价毛泽东的错误时,有人常自以为是,把大跃进、反右斗争、文革的失误看作是毛泽东不应当犯的错误。好像他们比毛泽东高明,他们要是处于毛泽东的地位,就不会犯那样低级的错误。我觉得他们想得未免太简单,别说以他们的能力恐怕根本就到不了毛泽东的地位,(他们也不想想,谁能服你呢,谁能选你呢?)就算是历史偶然给了你一个机会,你也未必能够做出些什么来。例如在文化大革命中,几乎给了每个人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结果几乎没有一个人取得成功。现在一些自命不凡的大学生论才能未必能赶上当年的那些学生领袖。现在就是再给每个人一个机会,也未必能够产生一个毛泽东那样的领袖人物。我们也希望中国多出人才,希望有人超过毛泽东,可那些贬低毛泽东的人也不问问自己你超过毛泽东了吗?你能指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哪个人超过毛泽东了呢?如果你认为现在有超过毛泽东的人,你把他指出来,让全国人民都投他的票,选他当党的领导,国家的领导,那你的贡献可是太大了,比伯乐可是强多了,至少应当得个政治人才方面的伯乐奖。我们承认中国有无数优秀的人才,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有谁超过了毛泽东。退一步说,就算有人各方面素质都比毛泽东强,谁又能保证这样的人一定会当上国家领导人呢?须知毛泽东当上国家领导人可不是靠在和平环境下,靠竞选上去的,而是在战火中,在拿着脑袋参加革命斗争中取得领导权的。应当说在那个年代也还有许多优秀的人才,比如蔡和森、李大钊、方志敏等,他们如果活着应当是大有作为的。可惜他们过早地牺牲了,也就是说即使是人才在成长中也有许多偶然的因素。在这方面毛泽东也是幸存者。不是每个人才都有这种幸运的。谁眼气也没用。

  作为一个领袖人物必须具有比较全面的素质。毛泽东可以说在领袖一级人物中也是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的人。如在政治理论、军事才能、文化修养、领导艺术等方面的素质都比一般领袖人物要高,可以说是领袖中的领袖,巨人中的巨人。在经济文化都十分落后的旧中国能够产生毛泽东这样杰出的领袖人物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也是中国人民的一大幸事。正因为毛泽东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高,因此他才能够在各方面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都做出杰出的贡献,使原来在各方面都十分落后的旧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各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二十世纪的中国在毛泽东执政的前后形成一个巨大的反差。在毛泽东执政前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掠夺,军阀内战,中国可以说各方面都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要什么没什么,既贫穷又落后。

  可毛泽东仅仅用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时间,就把中国建成了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不仅有了先进的工业,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整个国民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充分显示了毛泽东高超的领导能力。一个人可能具有某方面的特长,但在其他方面可能就差得很多;有的人许多方面素质都很不错,只有一方面素质不好,比如腐败,这样的人都很难成为合格的领袖人物。有的领袖人物虽然能够在某个方面提出一点新的见解,在某个方面有所建树,但是能够在较多的方面都有所见解,有所建树的领袖人物还是不多的。

  毛泽东对我国多方面的领域都提出过很有价值的见解,都做出杰出的贡献。这是一般的领袖人物所做不到的。如他为我党、我国政治工作、军事工作、文艺工作、教育工作、卫生工作、体育工作、民族工作、外交工作、工业农业发展等提出的方针政策。他的著作更是涵盖了哲学理论,军事理论、领导方法等多方面内容,可是说他的著作几乎是指导我们党的全部工作的一部百科全书。

  历史没有假设,但如果我们设想,毛泽东活到今天,这二十八年中国的变化肯定要大大超过现在。别说亚洲四小龙,日本,德国,就是美国也不在话下。有人总觉得毛泽东的方法不行,还是邓小平的办法好。要我说就像前几年的一个高考题说的那样,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毛泽东、邓小平各有各的办法,怎么能说邓小平的办法就行,毛泽东的办法就不行呢。而且毛泽东的各方面素质都是邓小平无法相比的。所以有毛泽东的领导,中国一定会在不长的时间里就成为世界强国,而绝不会像今天这样处处要依赖外国。

毛泽东

  应当说直到今天,我们党的领袖人物中,还没有一个人具有毛泽东那样全面的素质。别说是超过毛泽东,能够把毛泽东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会一半就算不错了。

  我并不是不赞同对毛泽东的错误进行批评,只是不赞同有人以毛泽东的错误全盘否定毛泽东。

  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会要求别人不犯错误,因为他知道自己也同样会犯错误。

  在评价毛泽东时,我觉得列宁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

  毛泽东给我们国家我们党我们军队提供的新东西确实太多了。后来的领导还能拿出什么新东西呢?……跟毛泽东相比实在差得太远了。

  有人总拿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毛泽东,什么建国初期就该搞资本主义、搞多党轮流执政。不该搞三反、五反,不该搞反右斗争,不该搞四清运动,不该搞文化大革命等。我觉得他们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带有空想的性质。如果毛泽东都按他们的想法去搞,毛泽东也就不成为毛泽东了,共产党根本就不可能夺取政权,也不可能巩固政权。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的想法即使被采纳,也很难能说会有什么好结果,而且不是什么想法都能够实现的。傅立叶搞共产主义实验,想法是好的,但是不符合实际,所以不能成功。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想法也是好的,但是他也没有搞成功。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从实际出发,提出自己的想法主张并取得了成功。

  有一句名言:“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发现真理的人开始只是个别的人,这样的人学识渊博,有独到见解,往往不易被他人理解。毛泽东就属于这样的人。毛泽东的战略思想就很难被常人所理解,蒋介石手下有那么多精英,又有美国顾问,就是研究不透毛泽东的战略,这就是毛泽东的高明之处。发动亿万群众搞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的一个伟大战略部署,其意义确实是常人难于理解的。而与任何真理一样,文化大革命的意义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

  在那首叫做《社会主义好》的歌中,有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毛泽东就是一个说得到、做得到的人。说要推翻“三座大山”就推翻了,说要打败美帝国主义就打败了,说要造原子弹就造出来了,所要反腐败自己首先做到了,而且最大限度地遏止了党内和国内的腐败现象。如此例子不胜枚举。说得到、做得到的人才算取得成功。但是说得到容易,做得到难。就拿曾经一度很时兴的“三个代表”来说吧,很多人都是只能说得到,而做不到。像前面提到的傅立叶、孙中山,都是说到了却做不到。所以奉劝那些贬低毛泽东的人,想想自己:就从你空有想法而根本做不到这一点上,你就与毛泽东相差甚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