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

已有 722 次阅读2018-1-20 07:2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


摘要: 最新的消息是,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将共举朝鲜半岛旗组成一支队伍入场,朝韩并将合组女子冰球队。在所谓“朝核危机”剑拔弩张,朝鲜开发核武器被视为“罪中之罪”的背景下,这个消息耐人寻味。这 ...
最新的消息是,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将共举朝鲜半岛旗组成一支队伍入场,朝韩并将合组女子冰球队。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1

 
在所谓“朝核危机”剑拔弩张,朝鲜开发核武器被视为“罪中之罪”的背景下,这个消息耐人寻味。这意味着,朝鲜半岛上的北南双方,都自认同属于一个命运共同体,血肉相连,生死相依。虽然双方还没有统一,但不能改变血浓于水的事实,双方也不介意向全世界,包括美国和中国展示这一点。
 
从政治和外交的角度来看,这一仪式所传递出的信息就更加意味深长了。当前朝鲜是一个因违反所谓联合国决议而受到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制裁的国家,而韩国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国和“受害国”,和朝鲜共同组成代表团,同举一面旗帜在开幕式上入场,等于在向世界宣告,韩国并不真的介意朝鲜开发核武器,甚至“在事实上承认朝鲜拥核了”,并且以和朝鲜站在一起为骄傲。

 这些天来,与之相关的消息还有不少。
 
17日,朝韩在实务会谈中达成协议,“金刚山韩朝联合文化活动”将会成为平昌奥运会开幕式的“前夜祭”。据悉,当天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的副部长级工作会谈上,韩方首先做出了以上提议,朝方表示同意。此外,双方还达成了在朝鲜马息岭进行韩朝滑雪选手联合训练的协议。这些协议很可能导致中断10年之久的金刚山旅游项目的重启,韩国势将解除对金刚山旅游的限制,朝鲜半岛南北之间将开启板门店、开城、金刚山三大陆路通道,并将分阶段解除韩国对朝鲜的单方面经济制裁。
 
朝鲜这次参加平昌冬奥会团队规模庞大,不仅包括高级代表团和运动员代表队,还包括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而韩方则承诺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有消息指这包括了相关的经济资助。
 
无论朝鲜代表队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金牌有多少,朝鲜无疑将成为冬奥会的最大赢家。因为平昌冬奥会将成为受到严密封锁的朝鲜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核大国”形象的最佳舞台,朝鲜《劳动新闻》日前发表评论称:这次就是要通过奥运这个多边的、国际化的平台,堂堂正正地展示朝鲜核大国的形象,通过这个平台,让世人承认朝鲜拥核国的地位。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2

 
有意思的是,1月9日是联合国规定的执行制裁朝鲜决议的最后期限,中国对国内外的中朝合资企业和朝鲜独资企业进行了取缔,而且在此前几天,中国海关总署和商务部还联合发出了对朝鲜进出口产品制裁的公告。然而,就在同一天举行的南北会谈中,韩方却表示愿意在奥运期间单方面暂停对朝鲜制裁,当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予以了确认,虽然文在寅总统在次日的记者会上,又收回了这一承诺,但韩国统一部却宣布,对朝鲜人道主义援助,将不受安理会制裁决议影响,并已经向朝鲜提供了8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所以这实际上等于韩国单方面取消了制裁朝鲜的义务。
 
所谓国际制裁,其实就是各个国家联手封锁一个国家,都不和它做生意,都不和它往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制裁的有效性其实服从木桶原理,只要有一个国家放弃制裁,则制裁就等于破局,除非国际制裁联盟能够将这个国家也纳入到制裁范围内。
 
韩国的态度,不仅给世界留下了南北同心的印象,更重要的,也意味着韩国对朝鲜方面提出的“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这一说法的默认。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3


为缓和北南关系,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早有布局。去年8月,在安理会讨论制裁朝鲜决议之前,文在寅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俄总统普京达成协议,韩国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和俄罗斯共建哈桑-罗津工业园,并将朝鲜作为合作一方引入。考虑到罗津属于朝鲜领土,这笔投资当然会让朝鲜受惠。
 
和国内主流媒体塑造的韩国举国一致敌视朝鲜的印象相反,韩国作为内政外交国防均受美国操控和影响的半殖民地社会,国内有许多人对朝鲜能够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内外政策“心向往之”,对朝鲜能够顶住美国主导的“国际社会”巨大压力,成功开发核武器充满同情,并引以为豪,他们也深知朝鲜的核武器是美国对朝鲜长达几十年军事威胁,加以苏东剧变、中国转型等多重因素造成的,所以更容易接受“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的说法。
 
韩国国内另外一些比较务实的人士则认为,既然朝鲜拥核已成为既成事实,通过制裁令朝鲜弃核又不可能,则与其冒核战争风险武力解除朝鲜核武装,不如面对现实,放弃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政策,通过开展南北经济合作,帮助朝鲜摆脱目前的经济和外交困局来改善南北关系,增进相互信任,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所有这些,都是文在寅缓和北南关系的社会基础。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4

 
当然,朝鲜宣布“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并不意味着金正恩会把核按钮交给文在寅,而是意味着两点:第一,朝鲜不把核武器对准韩国。这次北南会谈时,朝鲜已经高调宣示了这一点;第二,朝鲜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正是意识到了制裁破局的危险,美国匆匆忙忙召集了制裁朝鲜的二十国外长会议。尽管会议也声称支持韩国与朝鲜对话,但真正目的是警告韩国,重申对朝鲜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议上表示,对朝施压行动将持续至平壤决定放弃核武为止。他并警告,若朝鲜拒绝回到谈判桌,就可能面对军事打击。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发言泄露了“天机”。他说,对于朝鲜在下月平昌冬季奥运会前与韩国磋商的“笑脸攻势”,世界不应抱有天真幻想。他还说,金正恩政权此举旨在“分化那些(对朝立场)强硬的国家与那些没那么强硬的国家”。这番话显然是在警告韩国。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5


韩国外长康京和在会上虽然不敢逆美国的龙鳞,但在发言中强调制裁和对话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手段。她希望韩朝在冬奥会结束后能继续对话。
 
可以预期的是,北南关系的缓和(虽然未来不排除曲折和反复),韩国对“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的默认,必将对韩美关系造成冲击,有可能导致韩美关系弱化,使韩美军事同盟走向、萨德问题、军售问题等出现变数。朝鲜半岛局势、朝核问题都将呈现复杂局面。中国是不是要继续一马当先地制裁朝鲜?中国对朝鲜的制裁是不是会对中韩关系产生不利影响?都需要认真考虑!

“朝核是全民族共同资产”已被韩国接受?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