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触碰文革】 黑 五类

已有 2027 次阅读2018-6-17 16:4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触碰文革】  黑五类

【触碰文革】  黑 五类_图1-1

      “黑 五类”这个名词对于亲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而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几个人知道它代表着什么。那一段历史中,这个名词让很多的人不寒而栗,尤其是那些被定性为黑 五类的人员,往往都伴随着一段辛酸的回忆。
       文革期间,黑 五类特指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以及他们的子女。到后来,还有黑 七类、黑 九类的说法,即把一些走资派、反动路线的代表人物、反动学术权威、两劳人员【劳教  劳改】等也纳入了这个范围,但是一般仍然称为黑 五类。
       黑 五类人员在当时很好确定,像地主、富农,属于一个人的阶级成分,打开户口簿,那里边都有明确的标注。反革命分子、坏分子也是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早已定性的阶级敌人。右派分子是在反右倾运动中被划为的右派。这些人都有档案的记载,一目了然。至于其他的几类后来并入的就看文革时期的发展了,随时都有变化。这些所谓的黑 五类人员,在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被打入另册,成为了文革批判斗争的主要对象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他们在所在地和单位里接受群众的监督,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还要定期向组织或者造反派汇报思想,接受审查。有的地方还给这些人做了胸牌,白布黑字,注明姓名、罪名、年龄、性别等信息,让人随时随地就会感到“阶级敌人”就在身边,或者警惕或者批斗或者训斥,任意发落。他们完全丧失了做人的权利和尊严,成为批斗会上被批或者陪斗的“常客”。
       黑 五类人员的子女同样受到了歧视,这种歧视表现在所有方面。例如招工、升学、参军等,都要根红苗壮的红五类【革命军人、革命干部、工人、贫农、下中农】家庭出身的子女,只要是被划入了黑五类的行列,你就基本上什么也别想,就只剩下干活劳动改造了。就连婚姻恋爱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红 五类和黑 五类如果恋爱结婚,被称为“混线”,也就是混淆了阶级斗争这根线,敌我不分,是为大忌。有的黑 五类子女企图通过找一个红 五类作为对象,都是很难的事儿,都怕“混线”,一旦“混线”了,红的也就变黑了,就有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只要是黑 五类,城里的就安排不到好工作,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对象。没有了这三个硬件,人的一生也就基本上没戏了,因此那个时代的黑 五类子女有很多因此抱憾终生。就连红五类人员中的直系社会关系里有黑 五类的亲属,都要受到关注和审查,甚至会影响到一些重要的事情。
       “划清界限”是文革时期黑 五类子女和他们的父辈一场政治上与良心上的一场残酷的“博弈”。有的子女为了自己政治上的“解放”和人生前途的考量,毅然向其父母发起攻击,进行揭发批判,以表示划清界限,求得政府和红卫兵造反派的宽容和善待。我就亲眼看到一个小学教师在全公社的批判大会上,向自己戴着高帽的老父亲猛烈开火激情批判的场面,其言辞之愤慨,其态度之决绝,让人心里感到不知是一种什么滋味儿。在这里,人性、亲情、爱或许都没有了,剩下的除了批斗还是批斗。
       文革时期盛行一首歌词就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要是革命你就跟着毛主席,要是不革命你就滚他妈的蛋!有人给这首“诗”谱了曲,也一时广为传唱。黑 五类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后来被毛主席党中央迅速纠正,文件中把所谓黑 五类子女叫做可教育好的子女,如果他们没有其他的反动罪行和违反文化大革命的言行,应该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子女同样对待。从此黑 五类的噩梦开始逐步结束,但是已经造成的一些严重后果却是无法挽回的了。
       文革时期“血统论”的一度猖獗,造成了多少人间的悲剧已经无从统计,这段历史给人们带来的痛楚让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不能不说是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一场惨痛的教训。
       悠忽之间,历史又过去了四、五十年。有些事真的很奇怪,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现在黑 五类、红 五类倒是没有了,却又出现了官二代、红二代、星二代、富二代之类的东东。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充分地分配、利用了这些优势的资源,把自己的孩子、亲属朋友的孩子都弄到了有钱有权的部门,而无法拼爹拼钱的老百姓的子女就只能望洋兴叹了。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这句流行的话,其内容与鼓吹血统论的结果不是异曲同工吗?无数有才学的底层群众的优秀儿女因为没有钱没有好爹而永远被堵塞在了上升的通道之外。
       历史啊,说你什么好呢?难道老百姓永远就只能呐喊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