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触碰文革】 传单

热度 2已有 1774 次阅读2018-6-18 13:1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触碰文革】  传单

【触碰文革】  传单_图1-1


【触碰文革】  传单_图1-2

      文革时期的传单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收藏品。那段历史过去了50年,曾经铺天盖地的传单现在都是珍品了,可惜啊,那时谁也没有这个头脑。如果能留下很多的传单,或许都成为一个致富的捷径了。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文革时期的传单为何物,可是我们曾经亲历文革的人们还是记忆犹新的。每当翻看当时幸存下来的这些“历史的遗物”,似乎又闻烽火燎原一般的革命风暴在眼前出现。我是一个乐意留存一些东西的人,其中就有很多文革时期的传单保留下来了,并且将其中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装订成册,没事时翻翻看看,还真是挺有意思的。

       提起现在大街小巷里的彩页,大家都很熟悉。传单的作用和彩页有一点相似之处,就是通过这种办法广而告之,让大家都知道。所不同的是,彩页是商家用来忽悠人们使用、购买其产品,以实现日进斗金的美梦的,而传单在那时是一种革命的行为,通过大量散发传单,实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辨明真伪,揭发批判的目的。传单的主要内容,基本上都是海报、公告、通令、宣言、声明、紧急呼吁、重大事件通报等等。它是在文革中各个派别的人们对各种事件、思潮、人物等等进行辩论斗争争取多数群众的工具。从中央到地方的各个级别的领导干部到群众组织到普通百姓,都利用传单充分地发表自己或者组织的观点意见。人们在运动中所有的表态、立场、观点、事实以及所有和运动有关联的事情都可以在各种各样的传单上找到答案或者结果。传单上也有揭发检举和交待问题的,也有反驳抗争和认罪悔过的,当然也少不了污蔑造谣、乱泼脏水,妖言惑众的。印刷传单是一件很随便的事情,不用经过哪个部门调查了解之后才会获得批准,谁想印刷什么传单,只要几个造反派头头一商量就可以写作印刷散发。在大城市里,运动犹如烽火燎原,你走在街路上、校园里,随时都能收到一份传单。1966年12月,我们一行串联的红卫兵在上海外滩那里,居然看到从锦江饭店的楼顶上散发下来的传单,简直就像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而降,地面上的人们争相伸出双手争抢着这“天外来物”。

       三年前,由于无所事事,偶然翻开自家一个久未打开的箱子,发现里边居然都是当年保存下来的很多传单,煞是兴奋,足有几百份。各色的纸张都已经发黄变色,但是上边的字迹仍然真切完好。出于一种兴趣,稍加整理后,把感兴趣儿的装订在了一起,成为一本名符其实的“文物”了,其余的扔掉了。真不知道它还有经济价值,更不知道还有人收藏。说不定那些扔掉的“东东”在某些收藏家那里还有什么“剩余价值”呢。可惜啊,一批“文物”被我亲手毁灭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