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触碰文革】 红宝书

热度 1已有 947 次阅读2018-6-21 14:4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触碰文革】  红宝书

【触碰文革】  红宝书_图1-1

       红宝书是文革时期对毛泽东著作的统称,其中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语录》以及各种专门的论著如《老三篇》和关于文艺、教育、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等等方面的论述摘编在一起编辑成书,这些书籍都是红色塑料的封皮,因此人们形象的叫这一类的毛泽东著作为红宝书。
       文革前后,中国人民包括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们对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的崇拜达到了顶峰。《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发行量最多的书籍。据不完全统计,发行的版本达到五百多种,外文版本40多种【语言】,五十多亿册,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文革期间,工农兵学商,东西南北中,都在认认真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不管是学校还是工厂、军营,不管是城市、乡村还是海岛,到处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市民、农民都在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需要,每天坚持读书学习。我是1969年参军的,那时由于中苏关系紧张,战争一触即发,部队处于高度的战备状态,但是每天除了正常的军训之外,有一个时间则是雷打不动,那就是“天天读”,以班排为单位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事其他任务的连队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节目”,就是天天练,就是天天练兵,常备不懈。
    入伍之前,在学校里上课的时候,也是要学习背诵毛主席语录的,还有《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文章,叫“老三篇”,每个同学都能倒背如流。至于《毛主席语录》中能背诵的段子就更多了。在批判会、大辩论、讲用会、宣传活动中,随时随地都能用毛主席的语录来回答、解决、说明、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对走资派的大批判会场上,会议开始时,都要用扩音喇叭反复宣读毛主席的最新最高指示,制造一种庄严的气氛,给被批判者以一种震慑和压制,以涨无产阶级的威风,灭资产阶级的锐气。
       红宝书还是那时最为时尚的礼品。人们参军、入学升学、结婚的时候,互相祝贺互相勉励,很少有什么物质上“随礼”的举动。一本红宝书送去,完事大吉,大家也都是满心欢喜。我入伍时是从民办教师的岗位上“投笔从戎”的,我担任班主任的是学校里的高年级,学生们年龄比较大,分别之时,学生们恋恋不舍于师生之情,于是有了动人的一幕,我一下子收到了三十多本《毛主席语录》。我在部队里服役六七年,这些版本的毛主席著作不知道家里又都赠送了谁人之手。读书时到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或者参加讲用会,生产大、小队里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委员会,赠送给我们的也是毛主席著作--《毛泽东选集》1-4卷本。
       在部队服役期间,军人的挎包里,虽然装不了什么东西,但是《毛主席语录》是必须携带的。因为军农、军训、支左随时都要组织学习。实际上,那时候,每一个认字的人,都是人手一本或者多本红宝书,即使不识字也要准备一本,因为在很多场合要手举红宝书振臂高呼什么的,没有也是不行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农民在田间地头,学生在课堂,军人在操场,干部的案头上,所有的集会、游行、批斗会上,红宝书都是大有用场的。人们随时随地都会引用毛主席语录来说事说理,没有红宝书寸步难行。就连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红卫兵时,当时的副统帅林彪都是手持红宝书的,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红宝书在人们的头顶上像一片红彤彤的飘动的彩云。
       现在的人们无法理解当时人们心中的那种狂热和对毛主席的崇拜,那时,毛泽东思想真的深入了人心,甚至深入到了骨髓,嵌入了每一个人的生命之中,那是一种惊天动地的力量!
       我现在仍然还保留着几本红宝书,有生之年都会认真学习和珍藏,那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和宝贵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