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透视美国

热度 1已有 1231 次阅读2018-7-10 15:2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美国人一直在为美元而战。

美国的简单创新,吸了全世界的血!

美国的世界霸权从19447月的布雷顿森林小镇开始。

当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主力国,美国无论是在战争中所积蓄的海量财富(黄金储备占据了当时世界总份额的74.6%),还是毫发无损的世界最大工业体系,都无不在向残破的世界,彰显着其新任霸主的地位!

在美国的号召下,各盟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乃至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云集布雷顿森林小镇,在经过多番讨价还价后,一个新的世界贸易体系,正式诞生!

自此,美元成为了世界交易的法定货币,而这一殊荣,对于向来以商业立国的西方社会而言,等同于承认其世界霸主地位!

35美元=1盎司黄金(约合31.1035克)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地位

凭借着等同于黄金的信誉地位,美元主导下的美国的经济,犹如磐石一般坚不可摧,在美元的承载下,美国产品行销世界、美元资本在世界市场稳固发展!

但是,正所谓花无百日红,随着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接连失败,8000亿美元(约合今天的3万亿美元)的军费消耗,让当年的美国政府从四处撒钱的土豪变成了无钱可用的屌丝,而为了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转,增发货币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但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35美元=1盎司黄金的铁律下,当年的美国远没有今天想怎么印钞,就怎么印钞的潇洒,没办法,从理论上讲,每印35美元面额的钞票,美国就得准备1盎司的黄金。

在扣扣索索里,美国政府凭借二战而积聚起来的黄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迅速减少!

储备的黄金已经不足以兑换流通的纸币,这是当年美国面临的窘境。

最终,到1971年时,再也扛不住压力的美国失信了,当年815日,尼克松单方面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一场起始于货币不足,发展于国家贪欲,掩藏在全球化皮囊下的人类有史以来最无耻的掠夺手段,迅速成形!

当年,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的著名经济学著作《黄金非货币化的影响》问世。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本经济学著作挽救了美国霸权,甚至从发展的角度看,他奠定1971年至今的世界经济格局!

这本书讲了什么?

首先,赫德森在书中对美元脱钩黄金可能导致的大肆滥发进行了警告,在他看来,这种行为虽然在市场反应时间内能够让美元占尽全世界的便宜,但是从长久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

但是,对于当年陷入困境的美国而言,赫德森的警告简直就是上帝的福音,既然滥发美元能够为美国带来短期利益,那么通过某种变通,短期也一定可以变成长期。

于是,在尼克松的嘶吼下,全美最顶尖的经济专家云集华盛顿...

效果是显著的:

首先,针对美元脱钩黄金滥发问题的善后,美国人发散性的将其纳入了一个经济波动周期内。

换一句话讲,既然滥发美元剥削世界长期来看是不被世界接受的,那么我们为何不在完成剥削后趁世界还未被激怒前,在中间这段时间,将美元回流,再周而复始呢?

总之,在刻意制造美元主要外流地的政治动荡+美联储加息手法下,滥发美元的回流成为了可能,赫德森笔下的饮鸩止渴,在美元周期的动荡中被巧妙化解!

这所谓的化解,实质上是全世界分摊

让全世界来分摊买账需要一个前提:美元必须保持足够的信用,对于这一点,美国政府赋予了美元两根支柱:

1、强大的科技。

2、强大的军事实力。

科技代表着生产力,军事实力是裁决一切是非的根本,在简单粗暴的逻辑下,美元霸权雏形初显!

不过,这种霸权模式一个弊端仍旧明显:当一些科研实力相对独立,军事实力能够一搏的国家不买美元账的时候,美国将无可奈何。

毕竟,美国虽然军事强大,还没有狂妄到挑战10个乃至20个国家的程度!

道理很清晰:与黄金一样,美元必须设定一个谁也离不开的锚定物,并且这个锚定物,还必须相对集中且易于被美国控制。

什么?石油!

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战败的阿拉伯世界为了挣回面子,在以石油为武器的思路下,成功在欧佩克对各西方国家发动了制裁。

这一举动,直接使得西方爆发了70年代石油危机,但是就在阿拉伯世界大搞幺蛾子的时候,美国眼睛亮了!

时任财政部长的西蒙秘密飞抵沙特进行了和平磋商,在美国许诺不插手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纠纷后,沙特答应了协调整个阿拉伯产油国,以美元挂钩石油的条件。

自此,美元的金融殖民体系彻底成形,在成熟的美元回流机制与完善的美元制衡手段下,美利坚对世界剥削的最后一丝顾虑被彻底消除!

美国的金融霸权,由此彻底跳出了古罗马帝国时代便开始的占领别国土地、掠夺别国资源、奴役别国人民的经典殖民帝国模式。

在实际运行中,凭借着美元霸权,美国只需要摘除个别挑战的刺头,就能在悄无声息中,以最低的仇恨与抗拒,吸食全世界的鲜血!

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没有红色的立足之地

不可否认,美国70年代创建并沿用至今的这一套全球剥削制度,为当年步入衰微的美国霸权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这是生存方式的转变:

美国只要维持足够的军力和相当的科研规模,就能在印钞机的飞速运转下,将全世界的财富搬运到美国,而这一切都是在悄无声息中完成的。

显然,与整日在工厂中的辛劳相比,这种金融操纵下的巧取豪夺,简直就是最佳生存方式!

不过,任何事物总是多面的,当这套金融剥削制度使得全世界都被迫为美国买单的时候,其实也在静默中透支着美国崛起的根本!

各种所谓的落后产业被纷纷转移海外,在环保和全球化的口号下,美国实力的真正所在——制造业,已经被基本掏空。

对于硬实力的降低,美国人自然心知肚明,不过处于美元信用的考虑,这种对美国实力的质疑是不能容忍的!

为了继续营造美国强大的形象(维持美元信用),美国做了两手准备:

1、文斗:

杜撰一整套理论,为美国倡导且正在发生的经济全球化下的产业转移,提供理论依据。

2、武斗:

继续加强与苏联的军备科技竞赛,保证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军事上领先优势。


针对文斗,美国将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拔高到了世界贸易基本准则的高度,并且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一个披着全球化外衣的等级分工金字塔,被人为的建造了出来!

在美国人的设想中,作为剥削工具掌控者的美国,成为了金字塔尖至高无上的存在,在美元成熟的剥削手段及灭火回流机制下,由下至上定时且可靠的的供养,使得美国得以维持庞大的军力及科技!

而美国需要做的,只是维持自己在这座金字塔内利益分配者秩序维护者的角色就够了。

这是美国的理想世界:

美国的塔尖地位是唯一且不可变更的,塔尖以下的各国位置及发展,也必须符合巩固美国塔尖地位的初衷!

换一句话讲:在美国的金字塔体系中,第二阶梯只能是那些与自己保持一致的铁杆盟友,并且在实际操作中,这些盟友也会在以巩固美国塔尖地位的初衷下,被针对性的进行阉割。

这一点,在今天的欧洲和日本身上被体现的淋漓尽致:英法德在军事上对美国深度依赖,日本的产业结构,就是一个单科优秀却总分平平偏科生

美国金字塔的基本法则我们需要明白:

1991年,前苏联解体,按理说面对曾经强敌的投靠,美国是应该双手欢迎的,但是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前苏联的一票小弟美国都收了,唯独其中的俄罗斯被羞辱之后又踢出!

为什么啊?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塔尖地位!

工业化苏联给美国带来的恐惧,远远超过了二战的德国,俄罗斯虽然是苏联的弱化版,但是美国宁愿将其作为敌人,也不愿意将其纳入自己的体系,这除了树一个靶子团结欧洲外,其实也有美国对工业化俄国危及自身地位的担忧。

俄罗斯的遭遇是一面镜子:对于美国主导下的这套金字塔体系,全世界最不该抱有幻想的国家,其实就是中国。

道理很简单,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中美蜜月期开始,美国对中国在该金字塔中的定位,便只是密集型的廉价劳动力输出国,换一句话讲,我们位于金字塔的最底层!

但是,中国人并不甘心被人踩在脚下,在之后的30多年里,我们开始了产业升级,开始了工业现代化,开始了向上攀登...

中国在发展,美国脸在变,从拉偏架到使绊子再到明着干,咱们虽然无意对抗,但是这个如今综合实力已经超出了前苏联巅峰时期的新兴国家,还是引起了塔尖主人的恐惧!

当然,对于美国如何打压塔内的刺头儿,这里咱们先暂且不提,总之,回到美国角度看,这种旨在确定美国地位,将美国定义为利益分配者秩序维护者的国际秩序,简直就是为了美元剥削体制量身打造。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斗垮了前苏联至今的短短27年间,美国凭借着这座几乎囊括了全世界的产业分工金字塔GDP竟然达到了19万亿!

27年,将之前200年才达到的经济总额翻了将近两番,这是美国的成绩。

一张绿币,揭穿美国式虚伪

当然,没有谁愿意被人趴在身上吸血。

因此,在搞垮前苏联后天下唯我独尊的27年以来,针对一些出头鸟,美国在正义的大旗下,发起了三场规模不小的武斗

1、伊拉克战争,不是为了石油

199082日,伊拉克在美国模糊的态度中,掀起了对邻国科威特的入侵,但是就在伊拉克占领科威特全境之时,美国却撕破了23年的友谊发动了沙漠风暴行动!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美国为什么态度暧昧?

科威特被打瘫痪了,美国又为什么打伊拉克?

其实原因就一个:用这两个中东产油大国的血肉,配合美元掠夺世界财富!

当年,战争的爆发使得每桶石油从38美元暴涨到了150美元,一场战争,美国把世界石油贸易的美元需求扩张了3倍。

钱不够用了,各国都求着美国人开动印钞机,而这些被连夜印出的,在全世界为美国换回了真金白银!

2、科索沃战争,不是为了人权

1999324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南联盟政权在科索沃屠杀了9万阿族人的造谣宣传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在人权大于主权的旗帜下,对南联盟的科索沃地区发动了空袭。

所以真的是因为人权危机吗?

199911日,也就是战争发声的2个多月前,欧元正式成为欧盟国家内部的法定国际货币!

显然,这对于当年世界唯一国际货币印发国的美国刺激是很大的。

与针对其他国家可以大打出手不同,对于欧洲,美国自然不好直接使用武力,但是欧元横在那里,美国必须采取动作!

于是,被称为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半岛被美国点燃,对于美国的用意欧洲心知肚明,因此在当年的空袭中,除了英国一路跟随外,其他国家基本上就是口头支持。

短短两个月,处于欧洲投资环境恶化的资本避险考虑,欧洲地区7000多亿的国际热钱火速外逃,在持续贬值30%后,欧元可谓是开年不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7000多亿热钱中有2000亿进入了中国香港地区,但是在紧随而来的美国误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这2000亿也在惊吓中外逃到了美国。

这笔总计7000亿的回流美元,为美国带来了持续2年的经济繁荣!

3、阿富汗战争,不是为了反恐

2001107日,在9.11事件之后不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发动了战争。

对于9.11事件的各种美国阴谋说,在笔者看来,实在是扯淡,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对于阿富汗反恐这场战争,一向打惯了富裕仗的美国人,可以说是硬着头皮扛上去的,这一点,从美国打到一半导弹不够了,五角大楼被迫将战术核导弹的弹头拆卸下来拉出去救场就可以看出。

如果是阴谋的话,这种情况会出现吗?

当然,不仅如此,更要命的还是因为世贸双子塔被撞,美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遭到了国际资本的质疑,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超过4000亿美元撤离了美国!

既然说到了这里,美国人的一项软肋,就有必要提出的。

2001年前后,美国全年的资本逆差(资本流出>资本流入)大约为73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为了保持足够的货币流动,美国每天大约需要20亿美元的净流入!

众所周知,自1971年美元剥削制度确立以来,美国人便养成了一个及其恶劣的习惯:举债消费。

举债消费,意味着市场所需货币要大于实际创造,倘若没有足够的货币流动,从银行偿款违约开始的经济危机就会爆发!

因此,当9.11时间爆发后,美国之所以仓促奔赴阿富汗,反恐倒在其次,最主要的还是为了堵住每天外流的4000亿美元。

当然,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前面提到的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

伊拉克战争时,为了抵御美元增发而导致的贬值通胀,中东等产油国大举买入美国国债;

科索沃战争时,扰动欧洲火药桶除了打击欧元外,未尝没有看上了那7000亿国际热钱的因素在里面。

当然,笔者列出的三场美国人为美元而战的战争,还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纵观近年来美国提出的一系列军事概念其实只要仔细分析,我们都能发现美国为维护美元霸权为最终目的的各种痕迹在里面。

全球快速打击系统、超高声速武器、空天司令部、网络战、太空战...

他们的作战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快!

在笔者看来,这种与其说是为了战争的需要,还不如说是为了追赶网络时代下的资本快速转移。

美国的霸权,终究还是建立在美元基础上的霸权,而随着世界多极化的不断发展,早已丧失了曾经对世界工业钳制的美国,除了那一套逐渐破烂的"美国秩序"以外,恐怕也只剩下了那一支四处补漏嘶吼的疲惫之师

此刻,一场战役正在轰轰烈烈的打响,在这个所有人都提心吊胆唯恐输了的关键时刻,笔者却认为:从本质上来讲,已经丧失了强大根本的美国,其实并不可怕。

最后,借用金一南教授的话作为结尾: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庞大的工业集成体,当今世界能够打败中国的,只有中国人自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7-11 06:48
美国经济强大没办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