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刁民”时代

已有 495 次阅读2018-10-15 02:0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从精英的立场出发,不和谐的主要原因是老百姓们不“安分”,“心乱了”,是“仇富”,是没有“温良恭俭让” 的传统美德,是老百姓普遍缺少“武训式的品行”,是“刁民”们的“贪婪”、“刁钻”导致了诸多不和谐现象。以精英阶层的眼光看,馒头涨价一毛,那些“刁民”居然也大声叫苦,每天一两毛的钱也要计较,这不是“贪婪”是什么?为了几十块钱的人工,居然也会爬上高塔威胁跳楼讨工资,这不是“刁钻”是什么?“刁民”们动不动就要上访,动不动就要自杀,这简直就是没有教养,没有一点“恭俭让”的态度,缺少传统文化的“熏陶”,所以主流们现在大力提倡儒家文化。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就是文革期间,“斗来斗去”让那些人“心乱”了,不再甘心做顺民。所以,现在社会不和谐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文革时期“那个人”让老百姓们要“造反有理”,要“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一切的一切,造就了一个“刁民”的温床,给社会留下了“刁民”的种子。

  千百年来,中国的劳动人民都是具有“勤劳、善良、温顺、忍耐”的传统“美德”,只要精英阶层能给个活路,赏口饭吃,这个社会大体上都还是能保持“和谐”的,只有实在被逼得没有办法了,穷棒子们才会拿起锄头来造反。但经过文革之后,“顺民”的社会基础已经没有了。社会之中到处都是“刁民”,不求得公平绝不罢休。所以,和历史传统比较起来,现在的精英阶层的日子就相当“不容易”,最大的不容易是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已经有了“平等的自觉”,再也不会仰视那些衣冠楚楚的精英们。因为具有平等的自我意识,所以对受压榨剥削就很敏感,对于不公的承受度很低,这就和具有卑谦忍让的“传统美德”的古代劳动人民有了区别。而这种区别,在做惯了 “人上人”的精英们看来,这就是“刁”,就是不“驯服”。在精英们眼中,现在的老百姓太不知足,用他们习惯的话说就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是呀,现在比三十年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即使是民工,在那2块钱一盒的快餐中,也是能翻出来几片肉的,且不论到底是什么肉,有没有瘦肉精,是不是死猪肉,反正是有肉了;听说现在某些大城市,有“剩饭一族”,就是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专门去餐馆收集剩饭吃,看看饭店旁边的潲水桶就知道了,有钱人一餐饭可是会有成千上万的,那剩下的饭菜起码也值千八百的,那里面不光有肉,甚至可能会有鲍鱼海参一类的高级食品,所以“剩饭一族”真是幸福,不用花钱就可以吃得那么好,这还不满足,还要骂社会不公,这不是刁民是什么?再比较下三十年前,要想吃肉可得等到有大节目的时候,吃顿红烧肉就是幸福。社会已经进步若斯,老百姓天天有肉吃,但他们还是不满足,还成天东嚷西闹的,这不是“贪婪”是什么?不仅仅是“贪婪”,刁民们还不知道“感恩”,只知道骂娘,眼睛只盯着精英们碗里的鲍鱼,没有看到自己碗里的剩饭剩肉已经比三十年前好了多少倍。人心不足,人心不古,刁民们尤其如此。以精英阶层的立场来看,社会不和谐的主要原因,就在于 “刁民”太多,传统“美德”丧失殆尽。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就是那一场“浩劫”——对于精英阶层来说,那的确是一场浩劫,这个定义并没有错。只是看你是站在“刁民”的立场或者是“优秀”人士的立场。

  经常听到有人用“长河”来形容历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算起来是世界上最长的、不曾断流的“长河”了。河流的源头总会是一些轻快活泼的涓涓小溪,然后穿山绕林,汇聚各方来流,最后奔流而下,挟风雷之势,一泻千里。随着地势逐渐平坦,河流的动能慢慢变小,水流越来越慢,洪流之中原来携带着的泥沙和人们的生活垃圾开始慢慢沉淀,沉淀下来的污垢经过发酵,散发出臭味.....。中华的历史长河,流淌到近代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一沟散发出衰腐酸臭的死水,上面漂浮着历史的垃圾,时刻都有“断流”的危险。台湾的柏杨用“酱缸”来形容,也算贴切。探求“酱缸”文化的原因,主要是文化的“单元细胞”失去了活力,不再具有动能,所以成为一潭死水。什么是文化的单元细胞?文化这个词语看起来很玄妙,不过在老僧看来其实很简单,无非是一群人的思维、行为的习惯。所以,老僧搬出“文化的单元细胞”这个玄乎的词语,不过是为了显得更吓人一些,其实就是指社会中单个人的习惯性思维或者惯性行为。

  中国人为什么失去了活力?鲁迅先生看得很明白,他从传统礼教文化中看到了“吃人”两个字,什么是“人”?“人”就是一种精神,追求“平等”、“自由”的精神。而“吃人”,就是将人的这种精神阉割掉。封建礼教,特别是程朱理学,将中华民族传统改造成了一片死气沉沉、麻木不仁的文化,以驯服老百姓为最高目标,以臣服传统“秩序”为最高道德。总之,以培养“顺民”为最大的目的。我们姑且将这种文化传统称为“顺民文化”,“顺民文化”对于精英阶层来说,是麻醉老百姓的工具,是维护既有秩序的武器,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并维持精英们喜欢的社会状态。当然,这是在没有外力侵扰的情况下。一旦有了外族入侵,肠满脑肥的精英阶层们束手无策,老百姓在礼教鸦片的熏陶下已经麻木不仁,于是被外族鱼肉的命运就这样一次次的出现在中华民族的头上。想想我们在宋朝之前,什么时候被外族长时间统治过?前段时间有位网友为精英们献策,既然龙不能作为中国的象征,那么就用蚕来替代吧。我想如果用蚕宝宝来象征精英们倒真是合适,他们不是“满腹经纶”吗?蚕宝宝肚子里面的“经纶”也不少,最关键的是,蚕没有骨头,这点和精英阶层很象。当鲁迅在电影里面看到麻木的中国人的时候,我想他肯定心痛了,愤怒了。所以他弃医从文,要唤醒沉睡的国人。通篇的《呐喊》,都是一个清醒者的痛苦。一个阿Q,刻画出多少当时中国人的精神形象。我想鲁迅自己在刻画阿Q形象的时候,肯定也是心痛的,因为这就是他的族人。我想,“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可以比较贴切的说明鲁迅先生对阿Q们的感受。鲁迅先生是学医的,但他不是医生,他看出了病因,但他开不出药方。真正的医生是毛泽东。

  毛泽东用“人民万岁”唤醒人民的自我意识,让所有的人都铭记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万岁”,让老百姓获得了最彻底的“平等”意识,这种平等不仅仅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那种平等,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各个层面体现出来的平等,职责可不同,但身份无贵贱,毛主席用“为人民服务”彻底抹杀了由于职位不同而带来的地位高下,进一步加强了“人人平等”的思想。前段时间不是有刁民陈洪作客论坛吗?为什么叫他刁民呢?我想可能是因为他以下岗工人、黑摩司机的身份开了博客,闯入了“文化人”们的领域,并且以他自己的文笔征服了大量的读者。这就犯了文化精英的忌了,本来,按照精英们的设想,你们开摩的就好好的开,有空闲就喝喝小酒,不然去“阳光”一把也行呀,你们自己去玩什么博客呀。为你们“鼓与呼”是文化人们的职责,让文化人去采访你们一下,然后掬一把眼泪,在媒体上发一篇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文章,说不定还会从稿费里面抠个几十块钱作为采访费给你们。总之,下岗的就好好的“悲惨”着,等待上层人士们的同情,别去做不“合规矩”的事情。但是,这只是精英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人民万岁”之后的人民,已经不再将精英们顶在头上。任何想骑在别人头上的人,都会被人摔倒。

  寻求自由,就是要摆脱束缚。压迫,就是一种束缚,反抗压迫,也就是寻求自由。无论是政治上的压迫或者是经济上的压迫,都是对自由的束缚。所以,毛泽东用“造反有理”号召人们去摆脱束缚,去追求自由。人民民主,是要人民在政治领域内具有积极的态度,去主动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政治诉求,当然,实施人民民主,就必须把那些妄图做“人上人”的精英分子给打下来,所以,人民民主的另外一面就是专政。政治上没有绝对的对错,对人民正确了,那么对人民的敌人就是错误的,对人民可能是一场大解放,而对另外一些人可能是一场大浩劫,相对而已,人数多少而已。而实施公有制经济,是要人们在经济生活中摆脱对资本的依附关系,从而在经济领域内获得尊严,在经济领域内摆脱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

  十年的时间不长,但也不短,刚好是一代人的时间。这一代人之后,顺民文化被切断了。中华文化重新获得了活力,已经站起来的人民会重新伏下身子吗?我看很难。虽然现在精英阶层大肆推销儒家文化,但已经被推进粪坑的塑像还能重新香起来吗?我看这也很难。中国的社会现实是不和谐,要走向“和谐”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真正的、全面的平民社会,这是趋势,无法逆转。本来,在信息技术发展起来之前,精英阶层还有点机会延迟平民社会的到来。但现在,精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国,只有大部分资源由平民支配的社会才可能是和谐的社会。精英社会已经失去了文化基础。

  这是一个“刁民”的时代,这是一个巨人的时代,我们都是“刁民”,我们也都是巨人。佛说:人人皆由佛性,人人都可成佛。毛主席说“人民万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