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战再起波澜

已有 320 次阅读2019-2-10 04:0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中美贸易战再起波澜
(一)
这又将是一场恶战!
2月5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按惯例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情况报告》。与以往一样,报告不是依据世贸组织协定和多边规则,而是基于美国国内法律对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情况横加指责,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近年来,美国方面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通过不公平操作,利用世界其他国家来实现今日的成就,占了世界的便宜,而美国是最大的“受害者”。这些指控只是美国政府的一家之辞,目的无非就是向中国泼脏水,并以此达到孤立中国的目的。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世贸组织(WTO) 是场‘灾难’,让美国几乎没法做生意!”这样的抱怨几乎成为了这位生意人的口头禅,抹黑中国入世以来没有兑现承诺成了美国上下的常规操作,曾经全球化推手的美国走向了自由贸易的对立面,特朗普更是数次威胁退出WTO。
美国贸易代表处去年还特地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声称“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是错误的,因为现在WTO的规则不足以遏止中国扭曲市场的行为”。前不久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再次加大火力,指责中国利用世贸组织成员身份为自己谋利。
美国人哭爹喊娘地控诉中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但奇怪的是明明吃了大亏却不敢向世界贸易组织去申诉,反而选择向国会递交报告,这样的搞笑行为确实不符合美国人的霸蛮气质,也恰恰说明了特朗普政府在公然耍流氓的同时也非常心虚。
(二)
数据是个好东西,也是揭开美国遮羞布的最有力工具。自WTO成立以来,美国作为起诉方的案件有117个,而作为被诉方则有138个,而且被诉的案件中,约70%都被裁定违反WTO规则,尤其是美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几乎全部被认定存在违规行为,而中国只有37次被起诉。
这不但没有引起美国的反思,WTO反而因此遭到了美国的强烈报复。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政府更是变本加厉,干脆直接阻挠遴选新法官来填补退休法官的空缺,导致本应有7名法官的上诉机构目前只剩下4人,即将面临关门的危险。裁判都被“罚下场”了,美国下一步要干啥,国际社会心知肚明。
几乎稍有点正常思维的人都会承认,中国在获取自身利益的同时,已经履行了入世后应尽的义务,也兑现了入世协议中许下的承诺,这是中国与世界的双赢,而不是谁输谁赢的关系。WTO前总干事拉米警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时,强烈指责特朗普向外界发出非常混乱的信号,并再三强调中国已履行2001年加入WTO的承诺,中国入世后的表现是“A+”。
在2018年世贸组织第七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中,除了美国之外,其余成员国几乎一致对中国经贸政策走向和承诺履行给予积极评价,并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贡献。
众所周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力度,为全世界的贸易伙伴,不论是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没有一个WTO成员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济恶化或者是吃亏的情况发生。
国际组织有一个测算中国入世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的货物进口增长平均是13.5%,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并且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86%,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增长了3倍。
(三)
2018年,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在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同时,也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包括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务实举措。这些无不体现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承诺。
反倒是美国,在中国入世十五年后,依然没能履行自己的合约承诺,始终充当打压中国、破坏WTO框架的角色,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在最近的10年间,美国对中国发起近三百个“双反调查”。美国人一边在享用着“中国制造”,一边却在口吐“大宝剑”中伤中国。特朗普更是只想享受WTO规则的好处,不想承担任何WTO的义务,时不时发出要退出WTO的声音,对中国的抹黑更是扭曲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美国一味地无端指责,或是蛮不讲理地胡来、挥舞大棒恫吓,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表现。结果也一再表明,美国这么做最终将一无所获,中国的成功是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成功,并非人力所能左右。
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美国现在这些不正常的举动其实已经和疯狂差不了多少了,也是真没谁了。如果美国现在打烂自己构建的世界贸易秩序之后,国际社会也许会发现,摆脱美国重建世界贸易秩序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到那个时候,美国更没有机会了。
让子弹再飞一会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