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科技铁幕徐徐落下!

已有 896 次阅读2019-5-17 00:4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美科技铁幕徐徐落下!名校大陆零录取、千人计划蒙尘、硅谷中国风投冰封,事情正在起变化 

 

 

       日前,美国顶尖科技名校——麻省理工学院(MIT)公布了提前录取榜单,虽然校方并未公布新生的国籍背景,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是,在今年EA轮次录取的707位新生中,没有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高中生,号称考试专家的内地学霸们这次全军覆没!

无独有偶,在斯坦福大学公布的面试地区名单中,斯坦福称将在全球50多个地区展开面试计划,中国台湾与香港地区都名列其中,却唯独没有中国大陆。那些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内地学生恐怕也没能获得面试机会,这意味着录取的机会渺茫。 

同时,从去年起,美国FBI盯上千人计划。美国以间谍罪名拘捕多名华裔科学家,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珍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此外,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坠落身亡、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长饶毅赴美开会被美方拒签。这些人都名列〝千人计划〞名单。

而在另一个领域,20188月,美国国会通过“FIRRMA法案,将审查范围扩大到风险投资、非控股式战略投资等,与此同时,美国通过了ECRA法案,将前沿技术纳入出口管制范畴。

这些政策无一不针对中国,无一不限制中国。在华为事件之后,所有进入硅谷的中国资金都已事实停止了。

至此,在美国战略布局下,横跨中国大陆留学生、科技人员、企业交流、风险投资在内,一张针对中国高科技的科技铁幕,正在徐徐降落!

大陆学生零录取

日前,美国顶尖名校麻省理工学院(MIT)公布了提前录取榜单,虽然校方并未公布新生的国籍背景,但媒体在研究名单后却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

在来自全球的9600位申请者中,707人成功获得提前录取,2483人被拒绝,剩下6182人处于等待次轮的常规申请阶段。

从公布的名单看,MIT今年招收的707名幸运儿来自全球各地,从阿拉斯加到津巴布韦的486个高中,目前并无一人来自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内地高中,名单中有5名中国籍学生,但他们全部来自美国高中。

 

过去20年间,即使面临挤破头的全球生源竞争,来自中国内地的学霸们也几乎从未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榜单上缺席。但今年竟然一反常态的失利。

虽然有5位中国籍高中生被录取,但他们都是在美国本土高中就读和毕业。

MIT在公告中表示,校方依据学术能力丶人格特质丶全球愿景三大向度筛选学生。

言外之意,无异于说:今年,来自中国内地的高中毕业生并未充分展现出上述必要特质,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没能获得美国教授们的青睐,因此未达到提前录取资格。

但这回复实在模糊,可不像严谨的理工科学殿堂之言。

斯坦福面试地区名单 唯独不见内地! 

无独有偶,斯坦福大学公布的面试地区名单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据称,未来一年内斯坦福将在全球50多个地区展开面试计划,台湾与香港地区都名列其中,却唯独没有中国内地。

那些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内地学生恐怕也没能获得面试机会。 

 

斯坦福大学官网面试国家和地区清单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并不在面试区域范围之内

REA面试一般在11月前几周进行,常规申请面试多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校方在声明中称,面试为所有申请者提供了一个与斯坦福往届校友进行有意义对话的机会。为期两天的面试不仅让申请者更加了解斯坦福,也让招生办对你有更多了解。 

虽然斯坦福官网以及回复媒体采访时都表示,(校友)面试只是个可选项。但实际上,如果不参加面试,被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事情已经起了变化…… 

数据显示,美国现有36万名中国学生,一年可以为美国带来约14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却多次在公开场合指向中国学生,质疑他们中间充斥着间谍,透过窃取美国技术来构建中国制造业,还大肆宣称计划对中国学生施行新的背景调查和限制。 

美国国务院已于今年6月,率先缩减攻读航空学丶机器人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的中国学生签证。 

美国高校的态度变化也越来越明显,除了此次拒绝中国内地学生的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的录取数据也似乎不再像过去一样心态开放……

 

此前流传的一张北京著名国际学校录取结果表上 不仅麻省理工一栏空白 加州理工学院也颗粒无收

显然,未来大陆学生进入美国科技名校的路会变得越来越渺茫。

千人计划蒙尘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却无法享有普通人的自由。

美国对华窃取知识产权强制转移技术的戒备之心日益增强,一个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中国科学家获得美国签证愈发困难,受影响者中不乏国际知名科学家,其中就包括量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物潘建伟。

2019131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宣布,2018年度纽科·克利夫兰奖授予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34人团队。这是90多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纽科·克利夫兰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自1923年以来,颁发给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最具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论文作者。潘建伟的论文登上了2017615日《科学》杂志的封面,是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发表的最有影响力的论文之一。

 

《科学》杂志封面上,墨子号从星空向地面发出两道光。

最终,因为赴美签证始终处于行政审理状态,潘建伟未能出席颁奖仪式,仅论文第一作者印娟教授一人作为代表领奖。

讽刺的是,2019AAAS的年会主题就是科学超越边界,其中就有鼓励更多的科学外交,以此推动当地科学发展的议题。

相比于潘建伟的低调,发育神经生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显得较高调。

2018年年中,饶毅收到美国官方机构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邀请,参加脑科学国际合作相关的研讨会。赴美签证被拒后,饶毅直接向媒体袒露了自己的愤怒。签证不过是现代社会给旅行设的没有任何荣誉的关卡,我希望美国不会因肆意阻挠自然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而被载入史册

 

曾任教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与西北大学的饶毅2007年放弃美国国籍回国,赴美签证被拒次数已达到N+1次。

饶毅从2016年后屡次被拒签,这位已经放弃了美国国籍的科学家可能永远无法前往美国。他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表示,想知道自己如何被列入了黑名单

如果说知名科学家被拒还有情可原,那么在大学和研究所工作的基础科研工作者被拒则显得更加无奈。

每年3月,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召开,这个万人大会历年都有多位中国国内研究者受邀报告。清华大学物理系的一位教授表示,过去他和同事每年都会去参加这个会议。今年在会议召开前他就知道去不成了,因为早在去年12月他就申请了签证,当时签证官告诉他3周就有回复,可他直至现在也没能拿到签证。

对于中国科学家来说,不光有出不去的问题,还有回不来的问题。我国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正受到影响。

千人计划是我国引进海外人才的国家战略,自2008年正式启动后,已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近年来在带动重点和新兴学科,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的我国明星科学家,施一公、饶毅、潘建伟等人均是千人计划回国专家,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早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前,美国对华裔科学家就有了戒备之心。201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冲进了华裔物理学家郗小星的办公室将其逮捕,正如美国大片所演的一样,郗小星被起诉间谍罪,涉嫌向中国提供美国企业的超导技术秘密

 

郗小星被戴上手铐走一趟,他的人生就此改变。

而经过冗长的判决,世界多位知名物理学家出来作证,法官才发现是彻头彻尾的冤案。郗小星案成为了中美科技关系的一道阴影。

 

据《科学》419日报道,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开除了三名华裔科学家,这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调查其资助项目被研究人员不正当利用的一个公开案例。

其实早在20189月,在华人微信圈中就流传一则安德森癌症中心正在解雇中国千人计划学者的消息,传言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提供了一份华人学者名单,并要求相关机构对这些人无条件开除或解雇,但当时安德森癌症中心否认了这一消息。

经多方调查后,媒体发现至少有9位华人科学家收到了不利就业的处罚,此后还曝出了德州理工大学副校长发给学校员工的内部信件,肯定了FBI介入科技和工业间谍调查,他们认为中国千人计划与军方有关,并建议学校内一名员工中止申请千人计划。

彭博社报道,美国国防及情报官员去年6月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指责,中国通过吸引海外人才,目的是将美国的技术、知识产权和知识转移至大陆。

根据听证会讨论的评估数据,千人计划招收的新人为2,629名,其中44%是医学、生命或健康科学方面专家,22%为应用工业技术人才,8%为计算机科学人才,6%为航空/航天和天文学人才,还有一些部分是美国的经济学、金融学和数学人才。

美国研究和工程部副部长Michael Griffin在听证会上说,美国面临着对其技术和工业基础的前所未有的威胁,因为美国的开放社会为中共提供接触重要技术和信息的可能性。他认为,解决方案必须包括加强反间谍能力,并提升私营部门对安全的警惕。

美国国家情报官Tony Schinella作证说,除了千人计划,中国还利用西方培训的海归人才对顶尖大学的科学、工程和数学课程进行重要的修改,培育更大的创造性和应用技术;此外,中国获得美国技术的另一个工具是进行所谓的合资、兼并和收购

现在千人计划学者在美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日子并不好过。

清华大学官网上曾经重点介绍高校师资的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页面已经无法点开,只留下了一句介绍;中科院各院所网站的人才队伍相关页面中曾经都有千人计划一栏,现在也已经消失。

硅谷投资冰封

美国针对中国高科技的另一个领域是风险投资。

去年,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在斯坦福坠楼自杀,一个与此有关的背景是,他与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联合创立丹华资本,以斯坦福为核心,专注投资美国最具创新的科技及商业模式,连接美国的创新与中国市场。

现在,在美国严查中国在美高科技投资的压力下,中国已基本停止了在美国创新基地硅谷的投资。未来,不排除中国从硅谷撤出已有投资。作为世界高新技术创新中心的硅谷正在迎来巨变。

 

过去,美国硅谷是中国投资的吸引地,其中信息技术、机器人技术等高科技部门,是中国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据美国市场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中国对美国高科技部门的风险投资额从2013年的3.76亿美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31亿美元。

不仅如此,腾讯、华为、百度等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在美国安营扎寨。以百度为例,百度几年前就在硅谷建立了第一个研发中心,关注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的研究。2017年百度又在本公司阿波罗项目的框架下,在硅谷开设了第二个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中心,紧接着又在美国开设了第三个大数据研发实验室——商业智能实验室。

然而,这一切随着2018年,中美关系的微妙化戛然而止。自2018年初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封锁中国投向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资金。20188月,美国国会通过FIRRMA法案,强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监管权限,将审查范围扩大到风险投资、非控股式战略投资等,并且CFIUS可以针对不同国家创设特殊待遇。

实际上,CFIUS此前已阻止了一连串并购,其中许多涉及中国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的案子。博通以1170亿美元并购高通一案受阻,就是因为CFIUS发现这项交易可能会缩减美国在芯片和无线技术方面的投资,把美国的主导地位拱手让给华为。

与此同时,美国通过了《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简称“ECRA法案),将前沿技术纳入出口管制范畴。

这些政策无一不针对中国,无一不限制中国。中兴以及几十家国内机构都被加入到了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中,均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才能进口。CFIUS也承诺将仔细审议中国向美国高科技部门投资的每笔交易。

出于对政治环境的担忧,中国风险投资者把宝押在硅谷,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可以告诉你,在华为事件之后,所有进入硅谷的中国资金都停止了。而且也没有美国资金想投资到中国。根据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的说法,由于若干国家对中国最大的电信设施设备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所以中国可能会完全切断对硅谷的投资。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可能突然将资金从硅谷转移出去时,弘毅投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令欢回答道:“从数字上看,似乎是这样。

曾代理美国科技公司接受外国投资的律师尼尔·奥唐纳也说:涉及中国公司、中国买家和中国投资者的交易事实上全部中止。中国投资者们开始撤回交易,不再与美国初创公司会面。

中国资金撤出硅谷或许正合了美国政府的意,但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看来,这无助于美国的安全,效果多半会是相反的。因为这将使技术的发展停滞,而技术领域长期以来已经无法单靠自身力量取得成就。

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Mark Cannice在报告中写道:很少有政治问题对硅谷风投信心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而风投正是支撑硅谷创业和创新机器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在美国和海外的政治局势都威胁到了风投商业模式的顺利运作。

如今,硅谷不再是创业者的天堂。美国的对华政策正在根本性改变硅谷所处的政治生态。硅谷不再是一片来去自由、高度开放的创业天堂,而成为美国严控中国投资、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重点地区。

总结:回避不了的中美科技之争

2010年中国的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新的老二,这是铁板上订钉子的事了。按照现有速度发展,到2030年,中国的GDP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

历史上,修昔底德陷阱难以避免,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这样冲突变得不可避免。

从这个角度看本质,中美之间,无论贸易谈判的内容如何,未来几十年,中美关系的本质就是美国全面遏制中国,这是单纯的老大对有威胁的老二的打压,与所谓意识形态、道路之争并无多大关系。贸易谈判,就算中国真的实施了美国本次要求的全部条件,也只是暂时的休战,美国照样会继续遏制中国。

不认清中美竞争本质,掩耳盗铃、或是委曲求全,是没有意义的。

今天,你在美国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人们对中国崛起以及美国失去全球领先地位的担忧。国务卿蓬佩奥将中国视为美国中长期面临的最大挑战。美国情报界也颇感不安,将中国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列为2019年《全球威胁评估报告》的重点关注问题。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核心是强在高科技,比如说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汽车,电子,机器人,航空航天等等,高科技就是美国的核心优势

2017年,美国政府在基础和应用科学技术研究上投入了665亿美元。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多,但相比4.7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其实少得可怜,只占所有联邦支出的1.7%左右,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0.3%

与之对比,20012014年,中国增设了1,800多所新大学,培养了近500万名科学、技术、工程和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几乎是美国同期的10倍。(美国大约有2,600所四年制大学,每年大约有180万名学生毕业。)

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的研发支出达到了约4,100亿美元——超过日本、德国以及韩国的总和。

大规模、集中化的投资令中国企业在许多以技术为核心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无人机领域的主导角色,仅深圳的一家公司就占据了全球无人机市场74%的份额。华为和中兴通讯在5G通信技术上的领先也是一个结果。

美国正逐渐被赶超。面向科研的私人投资有所增加,但还远远不够。几乎没有企业会将资金投向基础研究领域,而正是这些领域会带来革命性的发现。美国私企每年在基础研究上的支出约为240亿美元,而在开发上的投资则是这个数字的10倍以上,约为3,160亿美元。美国在高科技想不被中国赶超,这是不够的。

正是这种对国家发展优势的危机感,使美国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对华高科技打压的政策、包括指责华为、制裁中兴、挑起贸易纠纷、指责国家补贴,以及本文谈及的涉及留学生、科研人员、企业、风投在内的一系列遏制,其核心本质也在于此。

科学无国界。

物理学家居里夫人在成功提炼礌后曾说:礌不属于任何一人,也不属于一个国家,它是属于全世界的。科学的神圣性在于它的无私和纯粹,它的发展推动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

科学是需要交流的,只有在无障碍的交流过程中,才能推动人类一直向前、获取更先进的科技、探索更多的未知。

根据索洛增长模型,一国经济发展,与三个要素关联,分别是人口、资本、科技,对于中国来说,人口红利已经接近尾声、债务占GDP比例达到270%、继续推动性价比已不高,在此时科技的突破至关重要。

但是现在,面对横亘眼前的、跨时代的美国科技铁幕,中国的未来发展,何去何从,显然需要更多的勇气、定力、和智慧来应对。

祝你我好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