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缅怀汪国真老师

热度 3已有 6249 次阅读2015-5-4 04:29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诗歌, 文化, 汪国真老师, 生命, 艺术 分享到微信

缅怀汪国真老师_图1-1

缅怀汪国真老师

罗金海/文/图

 

时间远去前行的背影,

你的脚步铿锵有力度。

怒放的花苞纯朴素洁,

勇敢者奋战自强不息。

 

谁都可以打开仁光美,

爱的绝唱惊天动地

阳代表你初生光芒

一朝一幕争王者之歌

 

梦与世界是天宫幻影,

一切都在你意料之中。

端起天空无语的记忆,

遨游春天绿意盛情。

 

萤火虫点亮夜梦忆语,

为爱穿越你的每条路。

远去生命沉浮富贵录,

灯火阑珊诗情语意长!

 

 

   一首《时间的背影》缅怀汪国真老师,4月27日,当我在微信里看到汪国真老师逝的消息时,心情格外的沉重,一位读在九十年代的诗人,就这样悄悄地。人来到这个尘间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出无限的贡献,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汪国真老师教导我们,要做灵魂主宰者,哪怕是一无所有,一定要有高尚的诗歌艺术,要成为中华诗歌的绝唱者!

 

   因为汪国真老师的诗歌,让我在诗体语言中读懂了生命意义让我在忧伤中,找到人生慰藉的口子。因为汪国真老师的诗歌让我在文学道路上,更加热爱生命艺术,懂得人生,拒绝平庸的浮浅,用真、善、美的思想语言表达生命与世界的精。因为汪国真老师的诗歌,让我面对一次次失败时,学会坚强,再再痛,也能够坦然地直面人生,顽强的毅力精神,接受尘俗的洗礼,接受阳光的沐浴,接受春、夏、秋、冬的大自然轮换的绝唱,接受天空赐予的甘甜雨水,每一片绿叶,每一片云彩,每一段音符里,爱的生命世界完美呈现人生艺术就在画卷中盈盈展露着光美每首歌在遥遥共相语对的心灵间,获取到生命的正能量。

 

        还记得我从小学开始,除了背诵课本上的古,最早接触现代诗歌,在父亲每次记工的一个记事本上,每一页纸的背面穿插着一断文字,中间附有诗人的名字,那时候我还不懂现代诗,只觉得语言非常的简炼,左看右看也读不懂文字里的所表达的意思。到中学时,我的书包里的课外书全都是武打与言情小说,每次从班主任拿到的成绩单是虚假分数,学习一落千丈。直到高中学习开始,早上的朗朗书声颂读外,开始真正的接触到一些名人专著,开始接触现代歌专集每周从图书馆或者班主任老师那里借到书后,第一时间就是阅读并抄摘最美的句子,有的甚至是整篇摘抄。我记得拿到汪国真老师的一本很薄的诗集后,诗文读了一遍读第二遍,觉得真美,在心灵上放飞了无限的遐思在空余时间里,我会把我最喜欢的诗文摘抄到本子上,如《给我一个微笑就够了》、《热爱生命》、《跨越自己》,这三首诗歌是我最喜欢不单是语言上炼易懂,沉浸在美的意境中,完整地表达成长路上的使命与意义,激励人的意志情怀,让人更加的热爱世界,热爱人生勇敢的面对各种苦难,风雨后是彩虹的美丽!

 

        高中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也是最繁重的考试时代,从汪国真老师的诗歌开始读,我开始每天以一篇文章为主题的日记写作,开始寻找大自然的美与生命的意义。我清楚记得毕业后,第一首情诗是早上出去跑步,在一颗树下有感而发的青春失恋的忧伤深深的压在心底,而又一时难以解脱。望着树上一片片叶子纷纷飞落,于是我写下了第一首抒情诗歌《落叶》,这首现代诗歌的表达与格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汪国真老师的影响,叶子的尘归泥土的痛苦与爱情的痛苦,全都从思绪里倾泻,漫长的等待或许是一个永久的符号,燃烧的希望永远都在明天。从这首诗歌开始,我渐渐的上哲学,并把喜欢的哲学全部买了回来,中国的老子与庄子,西方的叔本化与尼采,是我最喜欢的哲学家,读哲学渐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命的痛苦,也明白了人生的真理真谛,生命舒而淡真,宁静致远的境界里学习、工作、写作。

 

   汪国真是我的老师,尽管他从未教过我一个字,但他的诗体语言里给了我最大的启示,如一首《我微笑着走向生活》。平时在班上我是一个非常开朗乐观的女孩,最喜欢的就是开怀大笑,还记长辈严肃的对我说:“笑不露齿,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成长的过程要吃很多苦,也要承受起别人不能承受的痛苦,特别是做为一个女孩子,要做到自强自立,要让自己人生更有价值,要让自己的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只有不断地接受到更多的新知识,在知识海洋里遨游。一个人的一生就是读到大学,也仅仅是读到冰山一角,真正地要成长为一个有才华的人,只有靠自学来完成生命赋予的使命!汪国真老师的诗歌带我走进了诗歌心灵美的殿堂里,在自我成长的路上给了我十足的勇气和力量,让我忍受着黑夜的寂寞与忧伤,让我忍受着错过真爱的痛苦,获取到生命正能量

 

    每在一次失败中重新站起来,每在一次前进中找到温暖的话语,每在一次苦难中找到生命忘我的解脱,每在一次诗体语言中陶醉自己情操,每在一次成长中找到放飞理由,获取纯真纯美。是的,在我们生命艺术里,只有诗体语言支配着我们的思想意志,它是在情感中呐喊,是在爱的火焰中升华,是在灵感中闪耀思想花朵,是在幻美中寄托生命最崇高的理由,是在孤独与梦幻里,闪耀生命最美的光华。一切都是存在的,真、善、美最高荣耀就在诗体语言里,或抒情、或委婉或含蓄或直接或比喻、或象征,就是人生真理表达情与景的交融,真情所致,自然流露。王昌龄在《诗格》里说:“一曰物境。欲为山水诗,则张泉石云峰之境.......二曰情境,娱乐愁怨,皆张于意而思于心,则得其真矣。”诗的意境,是诗人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和所表现的思想感情相融合而形成的一个充满诗意的艺术境界。

 

   汪国真老师的诗歌里:“ 给我一个微笑就够了/如薄酒一杯,像柔风一缕/ 这就是一篇最动人的宣言呵/仿佛春天 温馨又飘逸/”精炼而含蓄的诗句里,用比喻、象征的手法表达语意,从而使人表达情感上的含蓄、朦胧。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属于自己,曾经奋斗中的汗水与泪水是成功的开始,曾经心灵上的伤与痛是成功的基石。“我微笑着走向生活,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这就是汪国真老师的人生,也就是强者的人生。我们可以输掉生命里任何筹码,但我们不能输掉自己的精神面貌,我们不能输掉作为一个诗人应有的价值与艺术情操,我们不能输掉中华儿女最优秀的诗歌文化传承。作为中华儿女应有诗歌诗体风格语言,我们是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思想情操特有力,我们更应该像汪国真老师那样,点亮人生一盏灯,照亮后来者的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babybaby 2015-5-6 13:56
曾经湘桥: 此时你也就是我的老师,尽管你从未教过我一个字…………
认识大哥是小妹的荣幸,尽管相隔万里,天天有好吃的就行...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5-4 18:09
此时你也就是我的老师,尽管你从未教过我一个字…………
回复 babybaby 2015-5-4 12:42
今又是: 一切用歌喉颂赞人生的诗人,都是有贡献的人,如逝去和将生的一代一代!
问好!
谢谢今先生,能像您的诗歌一样,穿越古今,是一种自我的沉醉与熏陶,前进的时光是每一个人在的舞台展示,愚公移山,经典诗传,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没有终点,没有尽头...........
回复 babybaby 2015-5-4 12:31
samfbh: 每个人都是一颗荧火虫,用微弱的尾光点辍着森林的每一个角落;
每个人都是一盏默默的路灯,用生命的光芒给行人指点一个前方!
谢谢罗老师精彩的诗篇缅怀汪国真先生 ...
谢谢~人生最不能面对的就是生命的离去,特别是自己的亲人,我的奶奶离开我的那一年,虽然八十四岁的高龄,真正面对那一刻的时刻,有千言万语也痛得说不出一个字。“人死不能复生”就是再也回不来了,凭借儿时的记忆想着曾经的点点滴滴,那种深深的爱压在心上,没有人是可以替代的。
汪国真老师给了我一生很大的启迪,那是我读高中时最快乐时光,尽管成绩并不如 意,尽管作文只有一般水平,但潜意识里接受这朗朗上口的现代诗歌,即使是在大脑里即闪而过,就是一缕和煦的阳光,暖暖的热在心窝,是人精神上一种美的陶醉!
回复 今又是 2015-5-4 08:55
一切用歌喉颂赞人生的诗人,都是有贡献的人,如逝去和将生的一代一代!
问好!
回复 samfbh 2015-5-4 07:23
每个人都是一颗荧火虫,用微弱的尾光点辍着森林的每一个角落;
每个人都是一盏默默的路灯,用生命的光芒给行人指点一个前方!
谢谢罗老师精彩的诗篇缅怀汪国真先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