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

热度 20已有 10033 次阅读2015-5-23 04:05 |个人分类:散文游记|系统分类:文学| 张家界, 文化, 贺龙元帅, 红军, 诗词 分享到微信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

 

 

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

罗金海/文/摄影

 

塞外春光江南茶香红军铁骑关东茶麻古道英雄好汉邦

男儿志踏四方拼血战、万里长征东方红太阳不落,马蹄闪金光

 

夏商牧羊冲先帝茶王龙剑箫客。仙女会牛郎暗解香囊

庸国秦马兵站,乾坤地、征守四方三叠泉轻舞飞扬,解忧愁

 

    一首《满庭芳·牧羊冲》,是对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牧羊冲茶麻古道人文历史景色的深情表达。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于一把红军26号伞,当老公带回一把很旧的油纸伞回来时,我很吃惊,看着伞上的“26号”字样和一个“五角星”印章时,非同一般,感觉这把伞有它的神秘故事

 

      第一次游牧羊冲“茶麻古道”是向绪局长及其夫人一同前往,怀着对红军英勇的崇高敬意,我们穿越了一山绕一山,一弯连一弯的“茶麻古道”张家界慈利合口镇上,车子绕了八十八道,盘着山腰飞奔,远处山连着山的景象在窗外飞驰而过我想原来牧羊冲是隐藏在如此深幽的山涧里,真有一种欲说不能罢休的玉女千峰乳的壮观景色,青翠的树悄上,飘荡着几朵天女散花的云彩,格外的玲珑动人,我也仿佛化作天仙女,在碧玉的山岗上,在晶莹的水花间,在下鸟的翅膀下神游飘荡。延绵的山川上,放眼望去,山腰与山尖彼落起伏,凹凸的山峰,有的如一条条盘龙据守在峰上,先祖的文化一同穿越在龙行的山谷涧;有的如一头狮子,镇守祖国的方圆土地,绝不让鬼子侵占。“茶麻古道”上最漂亮的莫过于一道道隐藏树叶间的山泉瀑布,从山壁的岩石上一泻千里,水花轻盈飘逸绝美伦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个世外桃源的仙境之中,真是:“茶麻生古道,瀑布挂银川。碧水三千尺,银河抖九天”的绝美韵唱。

 

      张家界牧羊冲古楚茶贡茶“茶麻古道” 驿道始于夏禹,终于明嘉庆二十三年(1818)。三合口古楚茶贡茶以能治病兴于隋唐宋元宫廷,以能治病而于政“易茶易马” 制于番人,以贩“假茶” 而禁而废。飞速奔驰的车子打断了我的思绪,隐隐地看到山岗上出现整整齐齐一排一排的茶树,翠绿的叶子显得格外鲜嫩,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铜的金色,真让人有一种馋饮之渴的尽兴痛快。山上种植茶树,这还真是我第一次亲眼所见所闻,由于车速,越来越多的茶园映入我的眼帘,一个个背着小背篓的孩子和大人们,正在山上不慌不忙地采着茶叶,多暇意而温馨的一幕,这样一个绿色生态家园,既是对山林的美化,又是人文景观的绝美风光,更是农村新型经济发展一大特色,一家人在家里就能上小康生活水平,父母用不着出去打工赚钱来维持生计,这对小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是最好的见证。采茶没有种地种水稻那样苦劳苦作,它是一种身心呼吸在大自然森林里的休闲活动,这样的活动对养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时尚运动,面对大自然,耳目悦心,面对茶园的清香,沁入心脾,对人是一种忘我的陶醉,更是一种仙境乐悠悠的天堂之。此时的我,仿佛变成了一个采茶仙女,背背篓,唱着山歌,采着茶香,迷迷醉醉,游游荡荡,飘飘舞舞,婉婉转转,真是“尘亦忘我三天,我亦恋尘八百年”的逍遥境界。历史证明,茶古道原本就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马帮每次踏上征程,就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之旅。茶古道的艰险超乎寻常,然而沿途壮丽的自然景观却可以激发人潜在的勇气、力量和忍耐,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从而衬托出人生的真义和伟大

 

   “茶园满香凝处,碧玉青萍点叶。仙雾盘龙走壁,道是八千风光。”走在满是茶树茶叶的“茶麻古道” 上,茶的清香一下子猛吸我的心肺,一时间让我仿佛穿越到了古代人生活最原始的地方。我看到两个穿着长衫的秀才与公子正在采茶,一旁的瀑布“哗、哗”地奔流,我来到一位公子的身边,直愣愣打量着他们用布缠着长发,身着迷黄色的长衫马卦一边采着嫩的茶叶,一边唱着诗情山歌,嘹亮的山响彻云霄,顿时让我听着入迷。回过头,我问一位眉目清秀公子说:“哥,你们这里是什么地方?”公子回答我说:“我们这里是楚国。”“这就是楚国啊,茶叶真香”公子直愣愣着我说:“姑娘,我们牧羊冲是楚茶之都,皇帝每年都要我们这里的茶叶贡品。”“听说茶叶能治病,还能提神,所以那么多人喝。”公子笑眯眯地说:“没错,我们这里是云雾仙境极品茶,人人喝了像神仙一样,游走八百里都没问题。”原来如此,我闭着眼睛闻着绿茶的清香,一转眼,两位公子不见了,眼前呈现的是一颗古茶树,看了看古树名木保护牌,是一颗有着八百年的牧羊冲茶树,这就是当年“茶麻古道”上留下最好的见证。

 

     走在“茶麻古道”上,会听到瀑布一泻千里的哗哗水声,晶莹的水花一滴滴沁入心田,给炎炎的夏日带来无限的清凉之意。坐在车子上,飞驰在水泥路上,我的心却骑在马背上,走在泥土间,看那一座座突起山尖的群峰,真是“鹰叼百石岩,龙腾万丈峰,骑行天涯路,千里寻无影”的旷世幽境。我的心一直恍恍惕愰在茶麻古道漂游,不知不觉,我们一行人来到英塔村庄脚下,有一颗非常古老银杏树映入我们的眼帘。经测量,银杏树在2.9米高处,量得胸径6.47米。2.9米以下有一半被土掩埋,为一株,直上5米处分成三枝直冲云天。在银杏树主干除有一处伤痕外,其余并无腐朽,树龄大约有6000~7000年。应为世界最古老的古银杏树。更多的还有牧羊冲茶麻古道上古树群落,有1.80米至6.51米大的金丝楠、水青冈、世界珍稀树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绸木九棵等珍稀古木藤51棵,分布在三家农舍附近,人站在撑天盘大的古树下面,感觉到生命是如此的渺小,感觉到生命坚毅的旺盛,感觉到牧羊冲茶园森林的古老神秘。

 

       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从夏禹立国时至中华民国一十八年(1929)年止,历朝为兵家所据隘驿道,宽1米多,长70多公里,为运兵之隘驿道,为进贡之隘驿道,为防守之隘驿道,为商旅之隘驿道,有骡马之工具,有人力之工具,有牛力之工具。据此,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应为茶麻古道,茶麻古道包含上古进贡“茶、布(麻)”的意思,又包含古代兵家扼守修凿之意思。茶麻古道上更多的是人文历史,经过独立考古学家王正鹏的发现、考证的有西汉刘家泰墓 、明初麻寮土司王唐涌墓、 民国李秀英墓;而在一处山洞里发现惊人的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绘画《茶麻古道图》,表现的两幅《茶麻古道图》是抽象的古道螺旋状道路,一种凌人的气势腾空而起,让人看到艺术表达最高境界的淋漓尽致美。而牧羊冲茶麻古道上,最后一次彭玉如修路碑,自慈利县通津铺乡四脚泥古渡口至桑植县竹叶坪乡三潭沟,全长70多公里一米多宽的青石板桑慈茶麻通商古驿道全部贯通。一处古石灰窑,表达勤劳与善良牧羊冲人们劳动者的真实美,勾勒出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天一天通过劳动创者出来的。牧羊冲茶麻古道上的民国五品衔湖南省保安团团总向文学故居,是张家界市內最精美的民国木屋,是湖南省民国时期保安团司令部的办公场所,同时也是贺龙、段德昌红军的办公场所,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与意义。

 

     一路上,让我想起贺龙红军在“茶麻古道”上的坚苦岁月,在那样一穷二白的年代,要靠浴血奋战的拼搏精神战斗,还要忍受长途跋涉的饥饿,他们的精神是何等的高贵,他们的人格是何等的伟大,他们的英勇事迹是何等高尚。当我站在七名烈士墓前时,心里更是肃然起劲,七名红二军团的战士在英塔村境内,被土匪头子杀害于山洞内。如今洞内还留下他们的口号:“红军战士万岁”的模糊字样。然而令我伤心的是,七名抗战英雄士墓前既无碑文,历史要给他们一个真正的交代,这带给青少年一代一代的教育里,是有缺失的,历史应该还原抗战英雄烈士一个真相。父亲王玉和号长曾说过“26号不姓蹇。26号是蹇先任在牧羊冲的一个远房亲戚,由26号安排贺龙与蹇先任在此结的婚,贺龙与蹇先任结婚纪念地就是牧羊冲。”。在牧羊冲“茶麻古道”发现这把26号红军伞,是对贺龙元帅当年红军革命的一个最好见证,也是红军在这里茶、交接、战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为革命取得胜利,我们要英勇战斗到底!”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信念,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伟大长征精神。

 

      我想,茶麻古道不单是牧羊冲一处处茶园飘出的沁香,一颗古茶王树下的芳香四溢,一座座山峰的龙腾盘舞,一池池瀑布挂银川的壮美景观,更是红军在茶麻古道上的一次次胜利抗战,一次次英勇斗敌所表现出“大无畏”,不怕艰难困苦,永久坚持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华炎黄子孙发扬光大。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3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4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5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6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7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8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9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0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1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2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3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4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5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6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7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8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19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0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1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2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3

 

 

游张家界牧羊冲“茶麻古道”_图1-2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8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5-6-23 20:07
babybaby: 不懂,自从邪教组织产生后,中国人的思想一度变得愚昧和麻痹。一次在新认识的朋友家里吃中饭,朋友在吃饭前闭着眼睛一动不动,我以为她头晕了,不敢说话,她旁边 ...
中国的饭局上,怪事多多,所以,我去的时候,有多少饭局就尽量推掉多少。饭局除了无聊,还有就是瞎侃,最讨厌的是半路会插进来不认识的人,还有就是八卦的,看相的,有搭没搭胡扯的。到最后会发现,除非不作声,否则难免跟着胡扯。很烧脑的事。所以我讨厌大陆饭局。
回复 今又是 2015-6-15 11:41
babybaby: 哈哈.....你们这些土豪还是 喜欢洋生活,其实人在哪里生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这种艰苦为艺术奋斗的精神可佳,思想里始终贯穿着古老艺术的思想灵魂,这就 ...
讲得好,各类宗教中,我也推崇道教和道家修养。基督教相对侧重信仰,佛教侧重无妄则无不往,儒家是修身养性,算是社会道德规范和行为价值,道教从理,天地之理,也是精神,主观客观上在中国算是正道正当的。也许,如今的社会混杂了太多,混杂了太久,好多事情都串在一起了。
中国玩起了“波尔切”,那是啥玩意?该不该喝口酒也得问“上师”,这个民族怎么啦?让我想起了撒豆成兵的同式古怪。你懂那玩意儿不?我是唔识唔懂!
回复 babybaby 2015-6-15 03:40
今又是: 并非不想而是昨日花黄。
跟你说句题外话,民国时期中国出了近现代里不少丢在桌面上非常显眼的文化好手,且不乏思想、精神和成就。如今比较难得了。我细想 ...
哈哈.....你们这些土豪还是 喜欢洋生活,其实人在哪里生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这种艰苦为艺术奋斗的精神可佳,思想里始终贯穿着古老艺术的思想灵魂,这就足够了,文化在于传承。
我喜欢道家思想,更喜欢庄子天人合一逍遥境界:“道之真以修身,其绪余以为国家,其土苴以为天下。”“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无以得殉名,谨守而勿失,是谓友其真。”返朴归真是人生最生要的养生方法
回复 今又是 2015-6-3 10:07
babybaby: 像你们在海外的人,啥都不用想了......
并非不想而是昨日花黄。
跟你说句题外话,民国时期中国出了近现代里不少丢在桌面上非常显眼的文化好手,且不乏思想、精神和成就。如今比较难得了。我细想了下,那些相对卓有成效的人,都是返了国去的。而始终留在国外的人,半死不活的人多。比如我这号的。你说心酸不?
还是羡慕你这样的,起码儿子睡着后,可以去到院子里,听群山的脉号!真的!
问好了。
回复 babybaby 2015-6-3 03:45
shengdanhua: 红军抗日?红军不是与蒋介石打仗吗?后来抗日的时候就叫八路军和新四军了吧?
当然你说的词儿是抗战。不过抗战一般指的是抗日。 ...
恩,谢谢您的指点,写文章是一个词语都要用得妥当与规范,已作修改,深深的表示感谢!
回复 babybaby 2015-6-3 03:43
今又是: 我们离不开历史,也会沉思其间。历史能让人多了份静定后不断的底气。是好的。
问好!
像你们在海外的人,啥都不用想了......
回复 babybaby 2015-6-3 03:42
天马行空007: 祝学生天天进步,成为一表人才。
深深的感谢,谢谢您,一定不辜负老师寄予的厚望,努力学习好,勤奋苦读好,扎实写作好
回复 shengdanhua 2015-5-25 16:59
红军抗日?红军不是与蒋介石打仗吗?后来抗日的时候就叫八路军和新四军了吧?
当然你说的词儿是抗战。不过抗战一般指的是抗日。
回复 今又是 2015-5-25 09:25
babybaby: 要学您一样用文言文古语来写,茶麻古道上有看不完的风景,但能激起人共鸣的,唯有红军烈士的永垂不朽悲壮曲,在那样一个抗战年代,几乎每家每都有革命英勇战斗者 ...
我们离不开历史,也会沉思其间。历史能让人多了份静定后不断的底气。是好的。
问好!
回复 天马行空007 2015-5-24 21:50
祝学生天天进步,成为一表人才。
回复 babybaby 2015-5-24 18:50
今又是: 这篇东西写的背景很安静。文字不少却是一气贯成,纹丝不乱。可见那伞气含流长,文者语义迁长。谢,并问好!
要学您一样用文言文古语来写,茶麻古道上有看不完的风景,但能激起人共鸣的,唯有红军烈士的永垂不朽悲壮曲,在那样一个抗战年代,几乎每家每都有革命英勇战斗者,他们的英勇事迹,让茶麻古道的美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线!问好先生,周未愉快
回复 babybaby 2015-5-24 18:14
小虫: 欣赏美拍,文章待慢慢读,那些采茶的人怎么是清一色是服装,好像是舞台上的风景,是不是为了游客拍照而设计的,失去真实的生活情趣。适得其反。 ...
哈哈...虫虫姐姐的眼光真犀利,那是一次张家界市文联举行的一次采风活动,声势浩大的场面,是为发展牧羊冲生态旅游而举行的活动。真正到牧羊冲,看到的不仅仅是八百年的茶树王和万亩茶园的壮观,一片绿色健康茶的飘然沁香,一汪汪晶莹碧玉的瀑布一泻千里的绝唱;更是隐藏在大山间的地理人文历史的丰富让人大开眼界;从古人的走过的足迹到红军战士英勇抗敌,无不是茶麻古道上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问好姐姐,周未愉快!
回复 babybaby 2015-5-24 17:42
天马行空007: “山间铃响马帮来”,应为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云南大学木霁弘教授于1990年7月对南方丝绸之路以骡马为主要交通工具,从唐代陆羽著《茶经》 “茶马互市” 后的“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三条主要商业贸易通道,云南大学木霁弘教授与陈保亚、徐涌涛、王晓松、李林、李旭六个年转专家通过实地的历史考察,做出了“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三条主要商业贸易通道为“茶马古道” 的正确命名。
茶麻古道?最早用于向中央机构进贡的兵驿道。
禹立国时,万国向禹进献贺礼,古庸国向大禹进贡了“象、箘、簬” 的记载,象为大象,箘为箭杆,簬为茶(详见慈利县境内现存文物古天文学观星建筑群,包括云朝山、星子山、五雷山、观国山、四十八寨)。商立国古庸国沿照禹供的条件进贡“象、箘、簬”。周武王立国时,古庸国同样向周武王进贡“象、箘、簬”。公元前316年,秦灭巴徒牧羊冲战马溪茶麻古驿道。只有到了汉刘邦时,武陵郡开始进贡药材、茶、幏布等(详见牧羊冲西汉早期刘家泰墓,战马溪古隘道。),随着东汉宫庭的人员增多,所需要用于日常衣服、被面、蚊帐、忱套、包袱等幏布增多,就对武陵郡“大口每岁匹、小口二丈” 幏布增征制度,增加了武陵郡地区人民的疾苦,于是“溇中三杰” 陈从、覃儿健、谭戎先后起义反对东汉的增征政策。汉章帝建初元年(76)陈从等反叛汉朝,进入零阳县城,汉章帝建初三年(78)陈从盟友溇中蛮覃儿健等反叛汉朝,占零阳县城,汉章帝建初五年(80)春击斩覃儿健。东汉和帝永元四年(92)冬溇中蛮谭戎、烧邮亭,杀长吏,占零阳县城。溇中蛮覃儿健、溇中蛮谭戎都曾是寮云寨等一、二代寨主,先后据有牧羊冲战马溪的茶麻古驿道。
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从夏禹立国时至中华民国一十八年(1929)年止,历朝为兵家所据隘驿道,宽1米多,长70多公里,为运兵之隘驿道,为进贡之隘驿道,为防守之隘驿道,为商旅之隘驿道,有骡马之工具,有人力之工具,有牛力之工具,单从“茶马古道” 之说,不符合云南大学木霁弘教授“茶马古道” 之定义,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比云南大学木霁弘教授“茶马古道” 之唐代定义要早得多,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比云南大学木霁弘教授“茶马古道” 之使用功能上有区别。据此,牧羊冲战马溪古隘道应为茶麻古道,茶麻古道包含上古进贡“茶、布(麻)”的意思,又包含古代兵家扼守修凿之意思。
        路上见到最多的是麻的生长。         问好老师,早安!
回复 今又是 2015-5-23 11:12
这篇东西写的背景很安静。文字不少却是一气贯成,纹丝不乱。可见那伞气含流长,文者语义迁长。谢,并问好!
回复 小虫 2015-5-23 11:02
欣赏美拍,文章待慢慢读,那些采茶的人怎么是清一色是服装,好像是舞台上的风景,是不是为了游客拍照而设计的,失去真实的生活情趣。适得其反。
回复 天马行空007 2015-5-23 06:23
“山间铃响马帮来”,应为茶马古道。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