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

热度 12已有 6550 次阅读2015-9-11 13:46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青海湖, 天路万里行, 佛主大爱 分享到微信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

罗金海/文/摄影

 

我在你心里投下一曲神影,

海玉波上弹拨千年静美。

飞翔的鸟儿自由展翅高飞,

爱你的蓝天下金光夺烂,

抚肓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

 

一湖圣水一滴苦涩的泪,

佛祖为你许下千年的诺言。

彼此相守在同一地平线

爱的世界彼此从不分离,

无尘飘逸让我们心镜明。

 

我在你眸子里沉醉千百次,

续往的缘分一生一世情长。

五彩的云朵浩浩荡荡飘幽,

佛祖普生众渡天下功德满,

圣母的泪洗在晶莹碧玉间。

 

朝圣者许诺楚生依依归乘,

拥抱大海广阔的胸怀。

生命轮回人间伴天地长久,

年年风调雨顺国富民强,

世界和平天下兴兴业昌盛

 

 

   9月10日上午,青海首届藏汉佛教大型“祭拜圣湖、祈福中华”活动在青海湖二郎剑隆重举行!“天路万里行——两岸四地主流媒体青藏高原‘新闻文化长征’之旅”采风活动在西宁万达广场正式启动后,天路雪狐队直接到达第一站青海湖二郎剑,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海活动,祈福天下平安。

 

      祭海的来由,是汉朝一伴皇帝往羌无地派遣使者,给羌王赠送一包针,羌王意识到,汉皇要派兵侵占羌地。羌王就给汉皇回赠用蓝布包的一瓶水。汉皇见到此水后,断定羌无有威胁汉地的大海。于是就派探子去侦察。探子一看到盈满欲溢之大海在高原山间,惊涛骇浪,汹涌澎湃。如有几十个人挖几十个时辰,就有可能顷刻间翻江倒海,把整个汉地淹没的危险。探子回去后,把所见到的情景禀报给皇帝。汉朝君臣们商议,消除这个隐患的对策是,每年派使者去青海祭拜海神,祈祷海水不要溢出降灾。同时,配制抑制海水上涨的药物,往海水中投放。从此,这种祭海的活动一直沿袭下来。千百年来各组人民把青海湖尊为神湖。藏民族在祭神、煤桑请众山神时,要请赤雪嘉姆神和阿尼玛卿神,祈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特别到了藏历羊年时,人们成群结队来到青海湖边,朝拜、转海、祭拉则,往湖里投放宝瓶和供奉龙食。这种祭海不仅民间盛行,中央封建王朝也很重视。

 

      有关祭海的活动,史籍上能查到是在殷墟甲骨文卡辞中有:“燎祭西王母的记载。”到了唐代唐玄宗天宝十年正月,曾封青海湖神为广润王,遣使礼祭。《元史》载宪宗四年(公元1254)秋,会诸王与库库永诺尔之西,乃祭天于日月山,祭海于库库诺尔,参加祭海是蒙古王公和环湖的部分藏族。祭海就是祭祀青海湖,最初是蒙古族的传统。蒙古族人原来信仰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尤其认为天是至高无上的神。在元代,蒙古族就有祭天、祭山、祭海之风俗,清代以来对青海湖的祭祀活动更具规模、更加富有宗教色彩。

 

      大规模的祭海活动起源于雍正年间。雍正二年,青海蒙古族首领丹津反清叛乱,胁迫众台吉造反,侵占骚扰青海各地,大将军年羹尧带领部队平乱。没想到追击叛军到青海湖时,大军的饮水不够了。要知道青海湖是一个咸水湖,大部队就这样守着诺大的青海湖犯愁。年大将军这边正在发愁,那边来了一队骑兵。巧的是,有几个马蹄子正好踏上了地上的泉眼,顿时淡水喷涌而出!大将军欢呼:“这是青海湖的神灵在保佑我们啊!”将士们顿时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歼灭叛军。雍正帝听闻后,大为高兴,诏封“灵显宣威青海湖”,御赐神位,传驿站速转青海,安放到海神庙内并诏于每年秋八月(农历七月十五日)定期祭海,不得有误,从此便开始大规模祭海活动。

 

    雍正三年,钦差大臣到察汉城主祭。清雍正四年三年,清廷诏封青海“水神”为“灵显威青海神”,遣官至海边立碑致祭,并筑碑亭。这块祭海石碑高150厘米,宽74厘米,厚14.5厘米。碑的正面自左向右为盟古、满、汉文三行、三体双色阴刻竖仍,汉字为:“灵显青海之神。”

 

       青海湖祭海,对于藏族同胞来说,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就如同他们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每逢藏历年期间,都能看到三三两两自发前来祭海的藏族人。祭海第一步,便是煨桑。在湖四周的圣台上,点燃由茶叶、青稞炒面、酥油、松枝混合出来的东西,煨桑敬奉神仙。在煨桑同时,所有参加祭海的人都要顺时针地绕着桑台转三圈。一时间,法号齐鸣、风马纷撒,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天下太平。宝瓶是藏八宝之一,是祭海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祭祀物品。宝瓶内部装有青稞、小麦、豌豆、玉米、蚕豆五种粮食,同时还将珊瑚、蜜蜡、玛瑙等碾成粉后和这五谷混合在一起放入宝瓶,最后还要放入经幡,然后由活佛加持系带。沿着长999米的木质栈道走向祭海台,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手里捧着用谷类制作而成的宝瓶。他们站在祭海台上,抡圆了胳膊将宝瓶投到青海湖里,将自己的心愿送出。

 

        由《大公报》青海办事处主任、“祭拜圣湖、祈福中华、世界和平”,祭海法会策划发起人唐瑜先生介绍,此次祭湖是首次以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共同祭拜形式举行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如此盛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的--祭祀青海湖活动。参加祭湖活动的藏传佛教: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佛教协会长仁青安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赛赤仁波切;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土观仁波切以及藏传佛教各大宗派代表;青海汉传佛教以中国佛教协会理事、西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通老爷山感应寺住持智慧法师为代表的八十八位汉传代表和二千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祭拜圣湖、祈福中华”大型祭海活动室在青海首届,也是藏汉佛教共同祈福祭湖的开始,参加的活佛法师人数多。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2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3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4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5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6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7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8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9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0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1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2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3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4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5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6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7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8

 

天路万里行之:祭拜青海湖_图1-1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