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北京灵光寺

热度 14已有 8374 次阅读2015-10-11 23:31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北京灵光寺, , 大爱, 生命 分享到微信

 

游北京灵光寺_图1-1

 

 

游北京灵光寺

罗金海/文/摄影

 

前生我们倾城倾貌地相恋,

噢,爱的生命圣火,

点亮一一个皈依者的身影。

孤傲的美丽重现一生一世,

织穿着生命永恒不变的真情!·

 

一朵朵浮萍露水尖尖角出,

噢,爱的仁美天地

无尘者追往至善的自由一生。

向着太阳挺进的丰收秋天,

盛放玉莲的花朵晶莹玲珑!

 

神说让你拥有大地无垠的蓝净,

噢,爱的完美晶体 

囚禁着蝶恋双双飞舞的蒂绣之吻。

聆听佛祖的心经梵曲,

空谷幽兰投来一束米黄的光波!

 

神说让你拥有菩提叶下的喜美,

噢,爱的如水柔情

投洒在月亮银辉的巨光球影上。

拥抱一山一水的盎然翠绿,

金色的阳光永远轮照在顶峰!

 

我们不离不弃地只拥有今生,

天空盈盈抛下相思红叶,

将时间刻在生命的天涯洲。

灵光寺极往众生的明镜台,

依托着佛主大爱的永生轮转!

 

     灵光寺创建于唐代大历年间(公元766-779年),初名龙泉寺。金世宗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重修,改称“觉山寺”。辽道宗咸雍七年(公元1071年),丞相耶律仁先之母郑氏为供奉佛牙舍利建造了招仙塔。塔为八角形,以雕砖砌成,规模宏大。据《日下旧闻考》载:“寺后有塔十层八楼,俗称画像千佛塔,绕塔基有铁钉龛十六座。塔西有井泉,深广约五尺余。”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灵光古刹毁于八国联军炮火。 后来,在重建灵光寺清理辽塔塔基的过程中,从瓦砾中发现一石函,内有沉香木匣,匣上有文:释迦牟尼佛灵牙舍利,天会七年(即公元963年)四月廿三日记、善慧书。主持重建工程的圣安和尚当众打开木匣,果然看到一颗佛牙,众僧大喜,遂将佛牙舍利供奉于灵光寺禅堂,成镇寺之宝。由此,灵光寺愈加声名远扬,佛家信徒纷至沓来。

 

   寺里古迹是殿后峭壁下的大金鱼池。据说金鱼池始建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咸丰年间扩建并放养金鱼。池畔有辽代“招仙塔”塔基一座,又名“画像千佛塔”,此塔毁于“八国联军”炮火。后寺内僧人在清理旧塔基时发现了供有佛祖释迦牟尼灵牙舍利的石函。1955年在中国佛教界倡议与中国政府支持下,将佛牙舍利迎至北京广济寺供奉。并曾护送至我国云南及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两国,供信众瞻礼膜拜。1957年中国佛教界依照佛教传统,倡议在灵光寺修建新塔,作为佛牙的永久供奉场所。这一倡议得周恩来大力支持。从1958年夏至1964年春,新建之塔精心紧张施工,崭新的佛牙舍利新塔终于巍然屹立在灵光寺院内。 

 

     现今的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壮丽挺拔,高达51米,八角形,为十三层密檐塔格式,汉白玉拜台高出地面2.7米。塔身内部为七层殿堂。堂内金塔中供奉着佛牙舍利。室外有石梯上达佛牙舍利堂。金塔用纯金制成,高约一米,重135公斤。  毛泽东主席主持修建了中国北京灵光寺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塔,1964年6月25日,隆重举行开光仪式,来自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尼、老挝、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越南和当时越南南方的佛教代表团,与我国佛教界人士一起,参加了这一仪式。1998年11月22日,纪念佛法东传二千年法会、中国佛教二千年纪念大会,就在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前举行,使灵光寺更成为在中国佛教界举足轻重的重要寺院。

 

游北京灵光寺_图1-2

游北京灵光寺_图1-3游北京灵光寺_图1-4

游北京灵光寺_图1-5

游北京灵光寺_图1-6

游北京灵光寺_图1-7

游北京灵光寺_图1-8

游北京灵光寺_图1-9

 

游北京灵光寺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田螺姑娘 2015-10-12 15:34
漂亮佳作 欣赏!谢谢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