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吴冠中大师绘画之一

热度 12已有 6210 次阅读2016-4-26 23:45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文学| 吴冠中, 绘画, 金海 分享到微信

学吴冠中大师绘画之一_图1-1


学吴冠中大师绘画之一

罗金海/文/绘画/摄影


      自从学苏东坡画竹起,我的大脑一直被无数个画画的场景填充的,看完韩国著名大艺术家柳逸善老师的抽象画后,更是对作画之事念念不忘,回到故乡之后,心灵更多了对山水的某种依恋。时下,最让我想学的便是吴冠中大师的画画,每一幅画画的旷世优美,终是让人的生命世界陶醉不已!


      当我的先生将收藏的吴冠中大师的山水画打开时,再一次勾起起我对画画神美之境界的向往,人可以抛开尘俗里的一切,唯有美的境界不能抛下。吴冠中大师说:“你一定要穿着大师的拖鞋走一走,然后把拖鞋扔了,在穿和脱的过程中,你就会找到自己。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多么重要的一句话,这也就是一个人学习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写作,还是画画,还是进行任何工作之前,必须向大师学习。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寻着大师的方向指明的思想方向进行创作,这种高雅之境界到达之后,才能真正到达自己的忘我之境!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读圣人之书,在扮演一个凡夫子的同时,先将圣人崇高的真理境界学到,才能分辨是与非,才能明白真与理。画画需要的第一镜界是美的概念,那么美从哪里来?首先它是从大自然本身赋予的万物之灵美而来,这种美是在心旷世悠的基础之上,将万物本身看成是一个美的发生体,一个生命体,也就是吴冠中大师画笔下的千姿百秀,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美得淋漓尽致,美得绝世旷悠!


        于是我铺开了纸,找到颜色、笔、水,迫不及切的开始画一幅画,画画是用心去画,用思想的境界去画。我又打开吴冠中大师的画,再一次欣赏天然之美景,它是经过点、线、面的巧妙结合,将美的形态完全融在颜色之中,这种唯美的浪漫手法,让人的心灵醉在不言之中!开始画画,毛笔沾上墨汁,学吴冠中老师画树,于是我想到了柳树的千丝万缕,特别在北京的日子,见到最多的是高大的柳树,千条万缕的柳树在我的脑海里有一种不可磨灭的印象。画好柳树的树干和枝条,觉得自己用的毛笔比较粗,怎么看也达不到吴冠中老师笔下细腻的手法。这春天来了,一颗柳树生长出长长的叶,千条万缕的倒映在溪水下,百般意美,我的心在荡漾那一层层美,在叶上,在枝条下,千姿秀美的颜色一迸发。我没有停下手,红的、紫的、蓝的、黄的,全在这柳条下尽情的爆发。这就是我学吴冠中画树的境界,完美的曲线中,有着对春天的万般憧憬。多美呀,美的千紫万红,美的碧波荡漾,美的心花怒放,美的胭脂水粉,于是,我将各种的颜色涂进了红艳的春景。这就是春带给生命的美丽,带给世界的美丽,带给地球的美丽,于是,我学古人作诗,用我的诗来表达春的意境之美:“桃花春枝漫,童子斜阳归。无意东风去,渐影人花壮。淡泊明月心,延绵芳菲尽。”


      生命有淡素之美,但也有浓艳之深情,这就是一个人的爱情,它可以随着灵魂达到生命最高境界。爱一直在心里,从来都不会逝去,也从来都不会忘却,静静地陪伴着生命所有的时间。于是将玫瑰的火红画入春天百景之中,也就象吴冠中大师笔下的春天盎然之美,点点美美,似是景,也是似是幻觉,似是美丽的重现,又似是浪漫之怀的无言表达.............这一切都是真的,这一切都美的,这一切都是善的,花开过的种种美丽在心底中燃烧;那是生命的爱恋,揉进思想生命的灵魂之中。这一切足够了,放下笔,静静的欣赏着刚完成的画,我爱的就在生命里,美的融在心底间,这千层浪花就是卷起我对春天百般的爱,卷起我对世界的爱,卷起我对生命的百般情爱!用一首诗来表达我一生满怀的爱恋之情: 


你给我的爱不多不少

是那春风轻轻拂过脸

是那玫瑰半张半开

是那柳条下的千丝万缕

 

如果还有下辈子

我们一定会在一起的

不要错过春天相约的花期

千紫万红带给我们爱的永恒美


学吴冠中大师绘画之一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致五一劳动者
下一篇: 世界读书日





鲜花
9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槜法大 2016-4-28 10:08
中国传统画,和自然美景一比,就是不真实。美国人学中国传统画,让咱们中国人,不理解。
回复 abcabc7240 2016-4-28 05:51
欣赏!  
回复 田螺姑娘 2016-4-27 22:56
点点红果是樱桃吧 画诗均好 欣赏!
回复 099hnlzl 2016-4-27 15:07
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