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纪念五四青年节

热度 5已有 4188 次阅读2016-5-4 12:22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历史, 五四青年节, 爱国主义 分享到微信

纪念五四青年节_图1-1


纪念五四青年节

罗金海/文

 

毛主席说:“你们青年是初升的太阳”

万丈光芒照进朗朗读书声的教室

历史书本中是五四青年反封反帝运动

青春记忆唤醒中华民族的深深苦难

爱国是主义为了那场念却的纪念

 

用我们的激情燃烧五四青年火炬

沉睡了五千年的中华民族

驻足在东方掘起的世界大舞台

用无数英雄的血筑起一座座丰碑

革命勇士的精神与意志永不磨灭

 

曾经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哨烟 

曾经被封锁卢沟桥的抗日战争

血腥风雨见证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让我们宣誓在共产党五星红旗下

写下一曲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

 

啊,一九一九的五四青年革命运动

让我们在自由民主科学中前进

让我们在万里长征精神中超越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新中国

共产主义社会让人民当家作主

 

啊,盛载着五四青年的满腔热血

我们要捧着一颗不变的爱国心

我们要开拓着思想的探索创新

我们要耕耘着古文化的优秀笔墨

挺起中国龙传人的脊梁走向全世界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为了抗议帝国主义国家在巴黎和会上支持日本对我国的侵略行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表现了中国人民保卫民族独立与争取民主自由的坚强意志,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言,当时,各地爱国学生为了维护国家民族挺身而出,肩负着"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这次运动的光辉胜利。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队的镇压,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这股力量是多么伟大啊!

 

     记得在读高中的时候,高中语文黄老师曾经跟我们说过:“你们现在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也正是你们一生中最美好的黄金时代。”所以,读书成了青年时代的重要任务。我们在谈及“五四运动”,自然离不开《新青年》与新文化运动,也离不开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1918年5月,鲁迅先生在《新青年》四卷五号发表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这也是他首次以“鲁迅”为笔名。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到1921年8月1日九卷四号止,鲁迅先生在《新青年》上共发表作品50余篇,包括小说5篇,随感录27则,新诗6首。特别是《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风波》《故乡》5篇小说,完全奠定了他在现代文学史上“巨匠”的地位。可以说,《新青年》是鲁迅先生第一个重要的思想阵地,也是他彷徨无助时屡屡念及的精神家园。“战斗的意气”,正是《新青年》成为一代名刊的根本原因,也是鲁迅先生愿意为之呐喊的真正原因。“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荧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鲁迅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写下的文字,也是鲁迅一直以来对于青年人最真实的希望。

 

    “日子一久,只落得麻痹了翅子,即使放出笼外,早已不能奋飞。现在总算脱出这牢笼了,我从此要在新的开阔的天空中翱翔,趁我还未忘却了我的翅子的扇动。”这是鲁迅《彷徨》里的句子,如今读起来,这样带着哲理句子还是那样让人感动,人生青春理想的光芒永远在照耀着。如今的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年轻的孩子身上是否继承了前一辈革命英雄的精神呢?在这个崇金主义社会里,时代经济发展无不冲击着年轻一代的孩子,看那网吧里一个个上网的青少年,看那迪吧里一个个娱乐的青少年,看那歌厅里一个个吸烟、喝酒、赌博的青少年,几乎这个时代带给他们的,全都是新一轮的视觉与刺激的享受,带给青少年是思想上更多的迷茫。学校校风越来越不好,成群打架的,结帮派的,甚至还有女生都加入斗打之中,更有甚至是学生打老师的事件发生。青少年越来越在这个社会显得更加的狂燥,为什么?其根本原因是思想上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而学校的作风不严与孩子的娇生惯养导致了思想的迂腐。在各所大学里,大学生的思想终是在自由的选择中上课,这种懒散的姿式本身就是对时间与学业的漠视,思想上越来越堕落,为六十分而奋斗的大学毕业生,学到的往往学科里冰山一角。为什么大学生的毕业论文抄袭者多,为什么爱滋病会在大学校园里程上升趋势,为什么大学生出现各种犯罪等等,都足以说明青少年的思想的教育方面有着严重的不足。除了加强文化思想上的培养,远离各种娱乐风暴,更重要的是从我们先烈革命精神里,找到前进的勇气和动力。

 

      近代著名的学者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过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不会忘了那一盏油灯下的苦日子,我们不会忘记革命永不磨灭的精神,每次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们要对自己说:“看日出的光照,永远都在为有价值的生命而努力!”


纪念五四青年节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孤雁南飞 2016-5-5 01:37
回顾历史,中国青年总是走在民族复兴之路的前列。
回复 槜法大 2016-5-5 00:27
还是中国历史,老一套。没有现实意义,和创新。美国人的,纪念五四青年节,很落后。咱们中国人,纪念五四青年节,是年轻人结婚,举行婚礼,讲究有房有车,经济发展,创新。美国人的,纪念五四青年节,咱们中国人看了,感到很可笑。
回复 rosejyy2000 2016-5-4 15:04
板凳欣赏!
回复 099hnlzl 2016-5-4 15:02
首席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