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

热度 7已有 4490 次阅读2016-10-13 19:38 |个人分类:古典诗词|系统分类:文学| 诗词, 罗金海, 平江, 重阳节, 屈原 分享到微信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

罗金海/文/摄影

 

   九月九,重阳日,连云山尖入云海,蓝墨水涧出麒麟。将军战士,戎马一生,红色革命苦追忆,浴血奋战英雄泪!寒霜凝露,湖波涟漪,秋光满目无尘寂,遍地黄金稻穗香,东方剑客任逍遥,山里人家忘尘世。青山青水,百鸟峰鸣,茶花百黛芬芳玉,浮生华岁樽杯饮。时菊洗华露,五谷庆丰登,诗人自古恨穷囧,日斜东风予悲喜。古今往来者,圣人齐天高,崇天地万物,共天人合一!

 

   渔米飘香尽,红叶傲枝头,愿随尘光隐世园,清歌送来枉断肠。黄金菊,城外香,天地重门锁,枭雄入世家。古罗子国,几人征战,应是帝王,天下欢娱同。芙蓉一朵镜前开,羽扇论古今调,一岁重阳入山关,徒尽暗香更漏说?心逐连云角,形随北雁归,故园童子欢,飘零桂花雨。山外山,人外人,寒蝉一片,冷清过岁阳。古镜遮天,道成天地,同尘相忘天涯客,逍遥云外醉金戈!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今天九月九重阳节,第一次在家乡的山上登高望远,带着两小朋友登上黄泥土的山顶。我第一次领略到家乡的风景经历三十年变迁,露出它原来的真面貌,山上刚种的一批油树正在茁壮的成长。曾经无数个夜晚,梦里依稀是故乡一山一水的影子,山上一朵朵洁白油茶花散发着烂漫迷人的芳香,汩江清澈而碧玉的水珠总让我少女情怀的梦魂牵饶。曾经多少次,稻谷田里的淤泥,裹住我的脚踝,独散发着泥土的芳香;那枝桠上朵朵纯白的棉花,总软绵绵的暖在我的手掌心。

 

    早在春秋战国时,屈原在《远游》中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三国时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说:“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曹丕已明确写出重阳饮宴了。晋代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说明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饮酒、赏菊的习俗。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人都要老的,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在日月里淡消生命的时光,城里的富人老了可以守着金山、银山慢慢啃;而农村穷人老了则能无尽的享受田园风光。《孟子·梁惠王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诗》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小时候帮老人洗衣服,挑水,砍柴等历历在目,人在地球上生活也就那样几十年光景,每一个人都要善待自己的亲人。特别是以前流行在农村娶媳妇就分家的故事,不让父母同桌吃饭,到丰收季给父母几担谷子就算完成赡养的义务,务农一辈子的父母,到七十多岁了,还要忙于菜土、田间的农活,甚至要带孙子孙女,洗衣做饭。何为孝道:中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著作《尔雅》下的定义是:“善事父母为孝”。汉代贾谊的《新书》界定为“子爱利亲谓之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的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在中华民族,孝的观念源远流长,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了“孝”字,就是说在公元前11世纪以前,华夏先民就已经有了“孝”的观念。《诗经》中则有“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的咏叹。

 

     在历史上,平江以茶、麻油、纸、米称誉湖南,是个农业大县,故乡那一片葱郁郁的山林啊,我是如此的恋着,从采摘山茶子,再到野果子,再到这迷人的黄土高坡情,仿佛让人隐世于林。连云山脚下的汩江水若隐若现,它静静的流淌着,诉说着童年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清澈水花飘逸的甘甜还润在我的心肺上,那是一条从来没有被垃圾、化工污染过的河流。我的心习惯安享于青山妆扮的妖娆,安享于它盈盈水花四扬的“哗哗”水声,安享于船支的自由飘行。我热恋着我的故乡,那一片片金黄的稻穗格处的引人注目,让人闻到了稻谷里的清香,一粒粒沉甸甸的晚稻谷都是农民辛苦耕作的丰收粮食。“种田好,粮食是宝中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农民忠实于自己土地的最真实写照。远处一片片浓密的竹林,在秋风下翩然起舞,苏东坡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名言名句还在我的脑海里翻腾。北京人说江南一片四季都有雨,没有北方好,而我想说的是天南地北只有江南好,正因为四季的风调雨顺,才有农作的高丰收,才有江南才子倍出。《易经》八卦在江南一带盛行,其真正的原因是“金、木、水、火、土”最为活跃的地方,特别是水的运行特别重要。清同治平江县志《地理志》载:幕阜山有石壁,刻篆文曰:“夏禹治水到此”。(见金石)北宋范致明编著《岳阳风土记·幕阜山》曰:“山有石壁刻铭,上有禹治水登此山”。晋代葛洪《幕阜山记》曰:“山有石壁刻铭,禹治水,登此山。高于平地千八百丈,周五百里,二十四气,福德之乡,洪水之灾,居其上可以度世。”这说明自从伏羲诞生以来,能在幕阜山看到数理运行的变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从水到土,无不说明八卦运行的重要机理,这就是为什么在江南一些古桥上,有很多八卦图,其真正的原是“天一生水”的诞生。  

 

    平江是座古城,也是远近闻名的将军城,更是革命圣地。不远处《李六如故居》在排排翠竹的包围中,青砖黑瓦代表一个时代的标志,从孙中山北伐革命开始,让多少有志之士投身救国救民的运动中,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血与火的交锋战场。无数风光胜求,最忆独在革命圣地,举世闻名的“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平江惨案”曾发生在平江;红五军、红十六军、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曾在这里成立。从平江彭德怀元帅开始,到李六如、喻杰、裴周玉、张震等,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共和国的建立,二十五万平江儿女的鲜血染红了这块土地。险穿过枪林弹雨的人民将军,是苦难磨炼出来的英豪;是驾驭革命怒潮的人杰;是用血肉筑成长城的英雄。伟大的彭德怀元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忠心耿耿为国家建设的李六如检察长;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喻杰部长;英勇奋战的开国将军英雄裴周玉;那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张震将军,及那无数的红军革命烈士,他们永远的活在世代子孙心中!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想李白浪漫的诗句,仿佛让我置身于一排排竹子漂流中,荡起江水晶莹的水花,顺着江面而下,一直到达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流放的地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浪漫唯美的诗句一直带领着我追寻生命理想的世界,人在世界里必须抛弃物质奢靡的享受,重要的是对青山绿水寄托的诗情画意,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超脱世俗、无任何约束的精神自由世界。这也是庄子的逍遥境界,“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世间万灵之精华,天人合一之境界,清净恬淡之秉性”的永恒天地!

10.10于翠竹园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1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2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3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4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5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6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7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8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9

九月九重阳节(诗词)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槜法大 2016-10-14 02:48
还是旧中国,老一套。美国人的,九月九重阳节。更是,还是旧中国的,老一套。九月九重阳节,如今,在中国,是敬老节。一般是尊敬老人,看望老人,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后的照片,有家庭农场,也就是,美国农场,中国田园风光。咱们中国人,虽然不敢恭维美国人的旧中国老一套荒凉。但,家庭农场,也就是,美国农场,中国田园风光,毕竟有九月九重阳节的节日气氛。
回复 flwWLF 2016-10-13 22:43
金秋美景话重阳,喝水不忘挖井郎。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