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参观喻杰故居

热度 7已有 6555 次阅读2016-10-20 04:35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罗金海, 诗词, 喻杰, 红军长征 分享到微信


参观喻杰故居_图1-1


参观喻杰故居

罗金海/文/摄影

 

意气冲冠,征战处,碧血屠剑。千里马,仰天呼啸,英雄决战。

一生功名成与败,万年紫光日和月。青山在,梦断天涯魂,戚悲彻。

 

杀日寇,洗国耻;宣共党,立功战。炼钢志,踏破长征北路。

战士饥渴仰天叹,寡肚苦水穿草地。革命者、长恨离歌别,耀中华!

 

 

  一首《满江红》献给长征红军战士,人的生命是有价值的,特别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朴,一个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战士,在平江嘉义镇,喻杰的名字传遍千家万户。在毛主席时代,农村修建最多的是水库,它是用来灌溉农田的;喻杰同志在家乡修建了北罗霄山水库发电站--------嘉义电站和丽江电站,这都是喻杰老人四处筹集资金并亲自指挥的发电工程。这是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道德情操,从1930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起,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和长征开始,喻杰同志一生的命运都与国家、人民紧紧连系在一起,这种艰苦战斗的革命精神,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鞠躬尽瘁、清风廉洁的高尚道德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上个世纪70年代,英雄喻杰同志的事迹,在《人民日报》等各大报刊介绍过,报告文学《魂系青山》,传记作品《喻杰》,电视剧《夕照青山》,颂扬了喻杰同志晚年回归家乡开发山区的感人事迹。从我出生地村庄《李六如故居》到《喻杰故居》,一直沿着汩罗江往上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沿途是一片片金黄的稻谷,山好水好田园丰光好。在一座老桥上,我突然瞧见了河里的一群白鹭,正想拍的时候,车子一闪而过,我连玻璃都没来得及摇下。远处的山青青绿绿,山脚下一排排两层的房子呈现了它的新面貌,加上农田里金黄的稻谷,还有那静静流淌的汩罗,让人置身于平江山里人家的世外桃源之境,让我不禁想起一首诗来:“稻穗黄金盖,深山云海游。同去日光美,天地任逍遥。”同窗三载,人生有几次重逢,回想起高中读书黄金时代,正如眼前成熟的稻穗一样,没有农民辛辛苦苦播种,哪来这样的丰收季节。正因为我在高中时的孜孜不倦的求学问,才有了今天最喜欢的诗意情美之境,农民伯伯守着自己的山,守着自己的田土,虽然是粗茶淡饭,但比起城里人上百亿、上千亿的富翁都要清闲逍遥,风景只怜取眼前人。农民伯伯改变不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但在世外桃源里,仍有着一份悠闲与纯静,仍有着醉翁不在酒意的仁山仁水的自由之仙境。

 

  去喻杰故居是在下午,从老同学邱故根工作的芦头村委会出来,经过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丽江村喻杰故居的地方。走下车,我抬头望去,正对面一桩暗红色楼房映入我的眼帘,同学向文说:“那就是喻杰的故居。”故居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的庄严、简朴,黄墙、红柱子、黑瓦,每边两套间,等我渐渐靠近的时候,我才回过神来拍摄,发现已经完全装不下我的整个镜头。走到故居前,大门全都是敞开的,本以为会有人,没想到屋里一个人也没有,我疑惑着保护如此好的故居里面,为什么没有人呢?从左边第一道门进去,我们看到了喻杰部长曾经用过的物品,每一个人仔细的端祥着,墙上还有一排排的图片和文字,轻描淡略的描写了喻杰部长一生革命的过程及重要的历史事件。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北伐。1930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喻杰随红六军团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历尽艰辛,于1936年7月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合。红军过草地有多艰苦,难以让人想像,当他们在淤泥里越陷越深的时候,甚至以生命作为牺牲的昂贵代来取得长征胜利。红军过草地有四怕:一怕没踩着草甸陷进泥沼。泥沼一般很深,如果拼命往上挣扎,会越陷越深,来不及抢救就会被污泥吞噬。二怕下雨。草甸本来就难走,天下着雨,脚底下更软、更滑,稍不慎就摔倒,掉进泥沼里去。三怕过河。身体虚弱,挨冻受饿,禁不住冰冷的河水刺激。几乎每过一条河,即使是一米深的小河,都有战士倒下。四怕食难。准备的青稞麦炒面,需要用水煮和着吃,没有水,干吃很难受,且口渴难熬。一下雨,青稞麦被淋湿了,就成疙瘩,再用开水和就成了稀面糊糊,不经饿。前边的部队还有野菜、树皮充饥,后续部队连野菜、树皮都吃不上,更苦。没有能吃的野菜,就将身上的皮带、皮鞋,甚至皮毛坎肩脱下来,还有马鞍子,煮着吃。聂帅在回忆录中写道:“过草地那些日子,天气是风一阵雨一阵,身上是干一阵湿一阵,肚里是饱一顿饥一顿,走路是深一脚浅一脚。软沓沓,水渍渍,大部分人挺过来了,不少人却倒下去了。”望着墙上经过千辛万苦过草地的喻杰部长,心里更多了一份敬意,钢铁意志,风吹雨晒,经久磨练,舍己为人的高贵道德精神,最终赢得革命光荣胜利。

 

1936年,喻杰随西路军进入甘肃河西走廊,在突围中被捕,后在途中寻机逃脱,昼伏夜行,靠乞讨维持生命,历尽艰险,苦挣苦熬整整三个月,终于回到援西司令部。看着看着,我的眼框湿润了,一个人民英雄,一个钢铁战士,闪亮的党徽章上永远都装着国家和人民,那种舍己忘我、奋不顾身、顽强拼搏精神激励着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解放后,喻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长。彭德怀拍着喻杰的肩膀郑重地说:“我们共产党人打天下就是为人民建设好天下,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你这位贸易部长担子很重啊!”喻杰不负重托,坚决贯彻赏彻党中央制定的贸易政策,结合西北实际,千方百计做好贸易工作,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尽管贴在墙壁上的文字和图片是有限的,但就这几副图片就将喻杰部长一生总的概括。柜里子里仅的毛笔、日记本、眼镜、圆珠笔、手杖和雨伞等物品,都是在无声的教导着我们后来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是体现在社会与国家之间的无私奉献、鞠躬尽瘁,一颗伟大的心铸就伟大的灵魂。特别是喻杰部长在晚年为新农村建设操劳了整整19年,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朴精神形象深深打动着我。喻杰同志是1970年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回故乡修养的。戎马倥偬,九死一生,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过花甲离开北京带回的只有一个缝纫机和一代四季换洗的半新不旧的衣裤和被子。而如今就连一个小小的芝麻官,家里财产应有尽的,有的甚至是全家老小全部移民,这无疑是对愧对作为一个中国炎黄子孙的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国家富裕了,更要一心一意为民众服务。

 

  十年动乱,家乡山林被乱砍乱伐,水土流失,山洪暴发,泛滥成灾,造成“穷山恶水不养田,乡民饥寒度日难”的恶果。喻老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决心带领乡村儿女,封山育林,修水利,建电站,建设家园。回乡后的喻杰部长,谢绝组织上的各种生活照顾,自己花钱在山坡上盖“干打垒”土墙民房居住,种菜、打柴、养猪、做饭,保持劳动了劳动人民本色。为改变山区贫穷面貌,喻杰部长出钱为集体买牛、买猪、修路、办工厂,并帮助封山1万多亩,造林5000多亩。他赴北京,跑长沙,多方想办法,共筹集资金35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拨款200万元,自筹资金100万元,掏出个人积蓄2万元。资金到位,立项开工建设,喻老自任指挥长,亲临施工现场,坐镇指挥督导,抓质量,抓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省来之不易的基建资金。仅用两年半时间,先后建成丽江、嘉义两座小型水力发电站,年发电量400万千瓦。农田得到灌溉,粮食增产,人民生活提高,村村户户用上电灯照明,人人喜笑颜开,村民异口同声的说:“达老爷子又给咱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魂系青山,心系人民。”简陋的故居并没有保护好,走进第二个房间里,楼房一角漏湿了,作为红军革命者的教育基地,一定要保护好,而不是任它在风吹雨打中受到侵腐。走过两个房间,来到客厅里,一台电视机摆,既没有播放电视剧,也没有播放纪录片,简陋的故居更显得那样空洞和冷清,中国传统的一些毛笔艺术书画也没有,当然也无法买到有关于喻杰部长的任何书籍。一个人的精神是用文化来补充的,特别是革命者“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拼勇奋战”的长征精神,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高尚道德精神,这就是参观喻杰故居带给我的精神正能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正是有限的生命能创造出无限的业绩,真正的让生命傲立于这个世界里,一颗平凡的心,塑造一颗伟大的灵魂。走出大门,门上的四块牌子闪闪发着光,如何杜绝社会的腐败分子,除了在思想上廉政教育外,更重要的是应该从制度上着手,当官不是为了敛财,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远处的北罗霄山郁葱葱,荣归故里的喻杰部长光荣的完成了党和国家的使命,“一生为民,一生爱民”的真正共产党员,朴朴实实的廉政公朴,这就是喻杰部长光荣而又伟大的一生!

10.19日晚于翠竹园

参观喻杰故居_图1-2参观喻杰故居_图1-3参观喻杰故居_图1-4参观喻杰故居_图1-5参观喻杰故居_图1-6参观喻杰故居_图1-7参观喻杰故居_图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flwWLF 2016-10-21 11:03
人生本无来世,精神使人再生!
回复 槜法大 2016-10-20 06:23
很像美国人故居。美国人的,参观喻杰故居。更是,很像美国人故居。中国南方,传统房屋,现代风格。草地,森林,鲜花。自然美,环境美。关键是,有中国家庭农场,也就是,美国农场,中国田园风光。咱们南方人,感到很亲切。喻杰,咱们虽然不了解。但,看了这样的,喻杰故居。咱们中国人,感到值得,骄傲和自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