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的哲学之五

热度 1已有 2980 次阅读2016-11-25 04:13 |个人分类:原创哲学天地---思想火花|系统分类:杂谈| 哲学, 罗金海, 思想, , 自然 分享到微信

人的哲学之五_图1-1


人的哲学之五

罗金海/文/摄影

 

      人的出生地位都是平等的,那么在地球上享受同等权利的神圣思想境界。人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享受生物共有的属性,因为个体生命是自然属性,离不开自然的,所以个体在任何时候都是同属于大自然的,共创生于大自然之中。《易经》里所说的“金、木、水、火、土”都是运行在自然中,各种元素的组合,各种元素的重新排列,才有了生命进化之旅。个体的共同特点是自然属性,是站在同一起跑上线了开始进行的各种生命进程,一直到生命最后的结束,都离不开自然环境这个空间。为什么说人的地位是平等的,而且在地球上享受同等的权利呢?人是独立者,人是思想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享受同等的阳光、雨水,享受日月共同的光芒,一切的造生都都是为了满足基本的生理物质需求,及其高尚的思想精神财富。

 

       第一,人的出生是自然属性,人享受同等的阳光、雨水,日月的光芒。个体的从出生到老,走到哪里都有阳光的照射,走到哪里都有充分的雨水,走到哪里都享受氧分了的共同呼吸。我们知道地球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洪范》所描述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火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我们古代的阴阳家认为五行按照一定顺序,相生相克;认为一年四季也按五行的顺序嬗替。木盛于春,木生火;火盛于夏,火生土;土盛于中央,土生金;金盛于秋,金生水;水盛于冬,水又生木,木盛于春。从古至今,宇宙的结构秩序全都在阴阳五行变化中交替着,它是在一种无限制的循环运动中。我们知道阳是代表男性、主动、热、光明、干燥、坚硬等;阴代表女性,被动、冷、阴暗、柔软等。宇宙的一切现象都是由阴阳两个原则、两种力量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所以个体出生的平等自始至终都是在阴阳的交替下运动的,是属于自然性,并不具有特异的功能,享受同等的阳光、雨水、日月轮照的光芒。

 

       第二,人的死亡是自然属性,人享受同等的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的权利,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知道,从古猿人进化来看,其地位是没有高低之分,原始社会是以亲族关系为基础,人口很少,经济生活采取平均主义分配办法。人的原始社会,起自大约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止于公元前21世纪夏王朝的建立,处于原始社会的人类生产力水平很低,生产资料都是公有制的。我们知道人来这个世界,活着仅仅是为了满足其生活物资的需要,满足生理单方面的需求,满足其精神上的思想平衡。这是每一个人到世界所拥有的特权,无论是贫穷、落后及富裕,个体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而且始终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同样来自于尘土, 同样的离开这个尘土,再多的金银财宝都是带不走的,它依然是属于这个地球,再漂亮的房子只属于这个世界。我们的时代,是商品经济时代,任何物资都成了买卖交易的对象,私有制的运作让个体的资本达到从所未有的颠峰化。正因为人享受同等的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的权利,所以人的身份是君还臣,还是平民百姓,在精神与物质上都属于同层次的,其目的获得精神思想同层次的幸福感。我们不要说人类富裕了,就能摆脱生、老、病、死,相反,越是把经济堆在高效益建筑层上,越是导致个体欲望迅速膨胀,从而加剧了物欲需求带来的极速恶化的因果关系。从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看来,自从人类有了私有制的存在,人与人之间变得那样的不公平与不公正,特别以公共的医疗、教育、食品三大主题上,赤裸裸的金钱利益化的交易,完全带入一个人与社会生态形成的恶性循环领域。例如街上的药店越开越多,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多到连排号都要从贩子手上买;以白血病、癌症等重要疾病者等医患者,医疗费是个无底洞,往往医治到最后,人财两空。这是我们现实能看到的,得重大疾病的越来越多,为什么?这就关系到食品的质量,食品从转基因,再到假冒伪劣,再到添加各种色素、香精等等事件穷出不尽,可见控制食品的质量关系到整个民生身体健康素质。以教育为主的知识领域,培养的独立思想和优秀的品德胜过成绩分数的高低,以中专生、大专生等各种培训服务的民营机构,学生学到的本领往往停留在青春时期的打工地位,而难以胜任白领高端职位。所以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是互助、友爱的,是自由与平等的原则,无论是个人创造的劳动价值与精神财富共享于整个家、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

 

      第三,人是自然之子,其思想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顺应仁、义、信、智、礼的五常之道,超脱万事万物的存在而存在,达到“天人合一”的崇高思想境界。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庄子曰“小人则以身殉利,士则以身殉名,大夫则以身殉家,圣人则以身殉天下”;“天下尽殉也,彼其所殉仁义也,则俗谓之君子,其所殉货财也,则俗谓之小人,其殉一也。”如果有人凭藉自然本性,顺应六气的变化,而游于无穷之中,也就是心外无一物,达到“无我”的完美境界,与道行合一。这样的人是至人、神人、圣人,“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庄子的理想境界便是达到至乐的人,这是完美的人,心灵自由的人,真正的圣人。庄子的纯然快乐,是超越了万事万物的存在而存在,超越了我与世界、我与非我、主观与客观存在的界限。这也就是说,个体的存在必须超越“我”的存在而存在,达到“无我”的境界,与大道运行相结合。道无为而无不为,因为“无为”,所以“无功”;得道天下,是超脱万事万物存在而存在的“天人合一”圣人思想境界。

 

      总的说来,人的平等是建立在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的权利上,是自我存在价值与思想上的平等,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而又超脱万事万的存在,与大道合一的神圣思想境界。


                                      11.15日晚于清风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画梅记
下一篇: 我的世界(七)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