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读陈文玲司长《透视中国》之二: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报告 ...

已有 1502 次阅读2017-1-6 08:56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社会, 经济信用, 文化, 企业, 教育 分享到微信

读陈文玲司长《透视中国》之二: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报告 ..._图1-1


读陈文玲司长《透视中国》之二: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报告

罗金海/文/摄影

 

 

   人类自古以来,文明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就是各种知识不断的交流、融合与创新的过程。经济、政治和文化构成了社会生活的三个基本领域,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而经济学研究是人类知识领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发展是动态的,也是是多元化、多样化、多变化的,将若干经济活动现象上升为理论思想再转化为行动指导,这就是文化创造、知识创造和思想创造的伟大进程。《透视中国-----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报告》是陈文玲司长多年来重要研究成果的结晶,作者在国家高端智库工作,参与了大量重要文稿起草,并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深入研究,形成了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价值的重要成果。《透视中国-----中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报告》从三个部分论述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与文化相关体系,第一部分是作者的原创理论,主要包括失信惩戒机制相关基础理论、我国失信惩戒机制、现代企业信用理论及其应用。第二部份是作者专题研究报告,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加快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还有作者对各国企业信用考察报告等。第三部份是作者重要报刊文章和会议发言,如引发全球经融危机原因是放大的信用风险,文化是经济的灵魂,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学术讲座,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怎样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等若干问题的理论观点。

 

   信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现代信用是一个具有经济、法律、伦理道德等多种内涵的概念,是人们参与经济等活动的一种品格,是社会的一种精神取向,所以信用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企业信用的产生:由商品信用和金融资本信用向现代社会信用的转化。企业信用是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特征,企业的信用水平高低与其民族文化传统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作者提出我国信用缺失的经济原因分析有:信息不对称、失信成本过低、制度缺失、法律不健全、文化道德素质下降及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的政府管里“空白”。在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是有信息共享与传递机制,作者在文章中谈到:“我国80%信息掌握在政府手中,信息数据基本来自公安、工商、税务、银行和公共事业等部门和机构,而信用信息既涉及个人与企业间的基本信息。”“以各大银行信息为例,虽然各大银行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信息系统,但各大银行相关信用记录相互独立,不能实现共享和沟通,而扭曲的竞争机制使银行间的信息封锁,给金融违约失信以可乘之机,形成了银行的‘信用盲点’。”所以市场经济下,建起健全的信息对称非常重要,有利于防范追求私有制度下各种的利己主义利益私有化的突出矛盾,也是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机制的重要决策。在当今社会里,要保障信用体系的健康发展,必须有一套合里的失信惩戒机制,作者提到改变失信行为的根本办法,是构建失信惩戒机制,使失信者付出高昂的成本与代价,并把交易双方的失信转化为对全社会的失信。在法律上,立法不完备,执法不严,造成失信行为人越来越多,例如现在在校园里突出的“裸照借贷行为”,深深刺痛了一批正在上学的女大学生,她们是在不健全的信用机制下,凭裸照获取借贷,对个人造成的伤害是永久性的。据新闻消息报道,一名男子网售"借贷宝10G女学生裸照"视频并获利,其中100多位“裸贷”女大学生,除了裸照外她们还都拍摄了裸体视频,而泄漏后对这些女生的私生活、学习造成了严重的干扰与影响。可见建立良好的信用机制体系非常重要,是保证良好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常态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另一方成,信用缺失的原因是社会转轨与文化道德息息相关。过去的国有经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以公有制为基础,一切资源与财产都是国家的,社会形成集体统一的大局面,经济运行中只有国家信用,没有企业信用、个人信用,无论是亏损模式,还是盈利模式最后都有政府承担,这是经济发展的狭隘性,有利的一面,也有弊的一面。在改革开放下,逐渐从计划经济迈入市场经济,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个人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形成了重物质,而轻道德精神文化氛围,使得市场经济的信用关系成为追求眼前利益的牺牲品,整个社会都在承担着信用缺失所造成的损失。所以一个好的信用制度与诚信文化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重大决策与措失,能够保证企业正常化运转,个体私有经济的健康发展。例如三鹿奶粉事件,事故起因是很多食用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的婴儿被发现患有肾结石,随后在其奶粉中发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以提高蛋白质检测值,人如果长期摄入会导致人体泌尿系统膀胱、肾产生结石,并可诱发膀胱癌。事件虽然过去六年了,但这种为人的灾难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灾难,给婴幼儿家庭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这也说明企业在信用与诚信缺失背后,作为行政监督机构应有完善、完整的食品质量检验报告制度,以每生产一批产品应有相应的质量检测报告,在严厉的监管制度中,有效的保证每一个产品质量检测的合格,才能进入流通市场。所以在市场经济运行中,任何一个生产食品的企业家,食品的出厂质量报告至关重要,那么作为行政监督机构应对食品生产、销售有一个整体监督,哪些是假货,哪些是质量不合格产品,哪些是过期食品,要每个季度必须要有一个整体评估;而不是让消费者去投诉,必须有严格的出厂质量报告、销售报告及剩余产品的质量过期报告。要对失信的企业家有着最严格的失信惩戒机制,从而能保证人人能买到绿色健康食品;而不是在食品吃进人的肚子里,并导致严重的身体健康,才去检测出食品成份里存有化学毒素等有害成份。

 

   在市场经济下的信用缺失是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以市场经济为重要准则的前提下,必须建立在统一有效的信用机制体系,加快完善市场主体各方面的信息对称,建立严格的惩戒制度,并执行严格的法律、法规的规章制度,加快诚信文化、诚信道德等各方面的信用知识体系讲座。作者强调,一方面,将失信行为的企业或个人置于全社会的监督控制下,只要失信者一处的失信,处处受到制约,完全不能在社会市场机制进行正常的信用交易;另一方成,将守信者得到褒奖,通过强制性制度变造,改变原始路径依赖,形成新的自我强化机制,约束和引导市场行为,并最终形成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在《加快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一文中,作者阐述了建立社会信用体的重点任务有:第一,抓紧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二,建立信用数据技术支撑体系。第三,培育现代信用服务体。第四,加快发展信用产品市场体系。第五,建立健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第六建立和完善信用市场监管体系。第七,建立社会诚信教育体系。第八,加快建立失信惩戒制度。所以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是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现实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