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

热度 8已有 3993 次阅读2017-3-1 22:02 |个人分类:散文游记|系统分类:文学| 平江, 文学, 玉兰花, 李六如, 革命 分享到微信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

罗金海/文/摄影

 

江南江北皆春水,遇见玉兰日盛开。

花径不曾缘客圣,学堂今始出贤才。

踌躇满志北伐战,肝胆忠魂万里征,

蓝墨水乡飘故里,爱国将士永忠怀!

 

   “夫天下重器,王者大统,莫不劳聪明于品材,获安逸于任使。”一个国家发不发达,并不只看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而着重点在于培养了多少国家栋梁之才。经济为文化服务,但没有文化的经济,如盲人摸象一样,很多成为富二代的公子也只是社会里的一个庸才。孔子曰:“人有五仪: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圣,有贤。审此五者,则治道毕矣。”“所谓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究万事之终始,协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惰性,明立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睹者不识其邻。此圣者也。”古文明文化能够渊源流长,就是因为各行各业培养出圣者,如:酒圣杜康、文圣孔子、史圣司马迁、诗圣杜甫、医圣张仲景、武圣关羽、书圣王羲之、草圣张旭、画圣吴道子、茶圣陆羽、兵圣孙武、谋圣张良、木圣(科圣)张衡、药圣孙思邈等等,都说明古文化空前繁荣与盛世的重要依据。在我们当今物质丰富的年代,最缺的是什么?我们不缺英雄人物,最缺的就是圣人之师。很多有志之士追求精神知识的高层次的觉悟,以“大道”行天下的崇高思想道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亲昧,我们只有进一步学好传统文化知识,创新新知识文化体系,才能让中华精神文明之崛起!


  笔者走进童年时曾经就读过的泊头小学,也就是现在的“六如学校”,它层层被包围在玉兰花开的清香气息中,新的教学楼,新的宿舍楼,给人的感觉是学生们环抱在青山绿水、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中。“六如学校”建于一九九三年,是由老一辈革命家、文学家,救国救民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六如的子孙部份捐建;为了纪念这位出生在泊头的民族英雄李六如检察长,取名为“六如学校。”“六如学校”前身是泊头小学在我的记忆里非常破旧,一年级学生与二年级学生同在一个班上上学,老师教的课文半懂、半不懂。下课后,我们就在一个大礼堂里玩,礼堂是城非常的暗和潮湿,我与对面屋里大一年级的姐姐钟维成玩过家家,童年的欢笑充满了整个礼堂。小时候最痛苦的事件是经常被男生同欺负,那时候因为头发里长了虱子,父母给我刮了个光头,对着镜子戴上一个帽子,非常好看。可到了学校里,经常有男同学把我的帽子给摘了,让我嚎嚎大哭,而班主任老师又置之不理。更让我痛苦的是一个男同学带了炉子,用烟来熏我,还嘲讽着我说:“熏疤子。”这种对我人身攻击之事,是我是童年最伤痛的记忆。现在想起来这件事情,不可原谅,学生的品德有没有教育好,关键在于家长和老师;应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道德品质优秀的孩子。我唯一一次当学习委员干部,是记了那些上课滔滔不绝说话的同学名字,这样的学生屡教不改,所以思想品德非常差,读书成绩自然也就连格都不及。我的读书完全在于母亲的监督,每天学完课文,母亲第一时间要我默生字;到第二天,早起读课文,背课文,稍有不听话,母亲会打我,把我的耳朵打的“嗡嗡”响。吃了不少皮肉之苦的我,懂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那就是她苦口婆心教给我的:“只读书才能成为一个有用之人!” 直至今天,我才知道成为一个有文化知识的学者是多么的重要,将我的后半辈子包围在知识文化的海洋之中,学一辈子,读一辈子,写一辈子就是一生光荣职责所在!

 

    我带着三岁的孩子走上一片树林丛密的高坡,来到学校门口,大门锁住了,里面还有不少学生在玩刷,我叫了一下正在操场上晒萝卜的阿姨,她问我来干什么?我如实的回答说:“是想去拍玉兰花”。锁住的门打开了,我牵着孩子,带着几份生疏走进“六如学校”,星期天还有这么多学生在玩耍,让我很诧异。学校大变样,记忆里原有的红泥操场,如今都已经成为平坦的水泥地;旧教学楼和礼堂都不见了,只有新教学楼和宿舍楼,教室里还有正在看电视的孩子们,看来他们是寄宿生。我闻着玉兰花散发的阵阵清香,只奔教学楼后面,一株株白玉兰花出现在我的眼前,“太美了。”我边拍边赞叹,第一次欣赏硕大的白玉兰,全身的美白就像一位天仙子,让人甚爱至极!我想近距离的去拍,问了一位老师,他说他们都没有钥匙,我只好作罢,返身走上教学二楼,能从窗户最近的地方拍到。来到二楼的教室里,只见教室里的桌子叠放的整整齐齐,讲台上有一朵红色的花,一边还有本子和学生的书。读书的时代太美好了,每一个童年的孩子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时光,在每一天学习循序渐进中掌握传统知识文化,并能将它发扬光大,独是"一寸时光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打开窗户,拍到了一颗最高大的玉兰树。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正在织烈的开放着,多幸福的孩子呀,他们有着如此优美环境的校园,真是一种特级享受。一朵玉兰花仙子正在树枝上偏偏起舞,她在告诉着我一个人童年的成长是生命最关重要阶段,孩子们能不能成为合格人才,完全在于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是否严谨得当。玉兰花仙子在空中翩翩起舞,美丽重现的一刹那,仿佛让我看到自己的小时候,在老师温和的目光中,跳起一支欢快的舞蹈。“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多美呀,那是女性特有的柔韧性和温柔,双手翩翩摆起,扭动着纤纤细腰,伸展着腿部舞姿,一圈一圈又一圈的在空中起舞、跳跃着。童年的我就是那一个玉兰花仙子,沐浴着春风的笑脸,在阳光下跌宕飞舞......

 

  等我回神过来,儿子正在好奇的看着教室里的桌子,曾几何时,峥嵘的岁月已悄悄的在生命里成为一道永恒的记忆,而所学到的知识只有无偿的教给孩子,让他懂得唯有知识思想文化才让生命处于永不败之地!刚拍完白玉兰,在操场上,猛一回头,发现左边围墙处有一株紫玉兰,我迫不及待的打开没上锁的侧门,一株高大的紫玉兰浮现在我的眼前。“太完美了。”我拿着相机欢呼道,城市里一些植物早已被妖化,它们剪成一个个长不大的基因物种,经不起自然的风吹雨打。紫色的花瓣正在微风中吹拂着,我想起伟大诗人屈原《离骚》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的佳句,一份冰清玉洁,一份俏丽婉姿,一朵芳香弥漫,一朵深藏不露。这片片娇柔的花瓣正在空中飘舞着,传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紫玉兰独是那样高雅清魅、亭亭玉立,独是孤傲群芳,百般娇吟。情已至真,爱已深远,带着生命原有的情恋,让浪漫的天地世界里多了一份对纯真的渴望,那是代表爱的美丽玲珑玉体,代表生命纯洁的永远高尚。独是:“玉兰仙子渡江南,穿破银花雪韵香。素裹一枝笑盈客,隔帘轻解紫霓裳。”


   水晶映帘,云母屏依,俏丽多姿,仰视紫玉兰的高度,在我的眼里也变得极为珍贵,乡村的孩子子们在这样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那是一件多么令人荣幸之事。比起喧嘈热闹的城里的学生来说,这里多了一份幽静,特别是大城市里的学生每天面对拥堵的马路和高楼大厦,体会不到春天里特有的自然欢畅景色,闻不到春天特有的沁人心脾的花香。“六如学校”的前面是汩罗江上游,静静的蓝墨水从原始山洞流淌出来,一直浩浩荡荡的奔向洞庭湖,楚国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学校后面是山区,以李六如、夏明翰、毛简青、罗纳川等一道在平江发动秋收暴动,建立革命武装,孕育一代英雄人物。我拍完照片的时候,正好是中午时分,学校老师热情的叫上我说:“你们就到我们这里吃饭。”推来推去,恭敬不如从命,走进食堂,很多寄宿的孩子们都来了,一碗甜萝卜丝和一碗土鸡蛋汤成了我和孩子的最爱,边吃饭边问儿子:“你以后就到这里读书好不好?”孩子翘起了小嘴,没有哪一个孩子愿意离开自己父母的怀抱,我身在哪,愿将孩子带在哪。吃着、吃着,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带南瓜米饭的日子,如今的孩子们是在享天子福,农民每播种一粒粮食来之不易,读书就是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出来的时候,孩子们都已经在操场上开始玩了,三个男孩子在篮球底睛唱歌,我问他们星期天为什么不回家,他们都说自己的父母不来接,可以看出那种非常沮丧懊恼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家就是孩子成长的快乐天地,无论是贫穷与富裕,都是孩子的避风港湾。随着一阵歌声的唱起,他们暂时将自己的孤单抛置脑后,但背后里却是暗自流泪的。农村很多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孩子除了由爷爷、奶奶照顾外,很多都放在学校寄宿,这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是有影响的。一个人的独立生活应该是从高中开始的,小学的孩子们更需要父母带在身边,我听着孩子们的美好歌声走出校园,那一抹玉兰清香跟随我远远的飘逸。我紧紧牵着儿子手,心底里默默的告诉自己,儿子从小立志开始,一定先把古代圣贤思想文化知识学好,才能起到承上传下的重要文明之旅。英语只是一门副科,哪怕一生只认识ABC这些字母已足够,只有传统知识文化就是整个民族的魂,值得后代子孙发扬光大。


   走在李六如故居前,对昔日的英雄人物让我心里肃然起敬,“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讲好老一辈革命家故事,发扬伟大的无产阶级英雄主义精神,培养出更多的圣贤之才,我想“六如学校”老师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2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3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4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5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6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7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8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9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0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1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2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3


被玉兰花香包围的“六如学校”_图1-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7-3-7 11:03
babybaby: 谢放林院长,上次看到您的演讲,您非常的年轻时尚,向您这样的教育家学习,向您这样兢兢业业的院长学习!我从小最崇拜英雄,英雄流淌的每一滴血都是新中国成立拼 ...
谢谢梅梅!虽然老年人都不希望在他人眼里显得太老,但终究岁月不饶人,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你这首诗在押韵与平仄上大有长进。虽然“开”与“才”在平水韵中属“灰”韵,“怀”属“佳”韵,不在同一个韵部,但作为宽韵可以通押。遗憾的是颈联的末字“征”没有押韵。至于平仄,大部分都符合要求,只有“伐”和“国”二字在普通话中虽然都读平声,但在古音中都是入声字,属仄声。此外,如果是作为七律,颔联和颈联还应当讲究对仗。——这也许是苛求了。没关系,慢慢来,有长进就好——更何况你是如此地好学上进呢!
回复 babybaby 2017-3-6 23:25
099hnlzl: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无比崇敬,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对童年的深深眷念,为梅梅点赞!
谢放林院长,上次看到您的演讲,您非常的年轻时尚,向您这样的教育家学习,向您这样兢兢业业的院长学习!我从小最崇拜英雄,英雄流淌的每一滴血都是新中国成立拼搏奋战中写下最崇高的爱和光荣的使命!

人到中年,总在感叹岁月时光,留恋岁月时光,真能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多好;日月轮照,留不住的都在空中静静飘过,唯有那一缕书香的味道还在枕边散发!问好院长,祝您幸福安康!
回复 babybaby 2017-3-6 23:25
099hnlzl: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无比崇敬,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对童年的深深眷念,为梅梅点赞!
谢放林院长,上次看到您的演讲,非常的年轻时尚,向您这样的教育家学习,向您这样兢兢业业的院长学习!我从小最崇拜英雄,英雄流淌的每一滴血都是新中国成立拼搏奋战中写下最崇高的爱和光荣的使命!

人到中年,总在感叹岁月时光,留恋岁月时光,真能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多好;日月轮照,留不住的都在空中静静飘过,唯有那一缕书香的味道还在枕边散发!问好院长,祝您幸福安康!
回复 099hnlzl 2017-3-3 08:12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无比崇敬,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对童年的深深眷念,为梅梅点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