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一国际劳动节

热度 3已有 1659 次阅读2017-5-3 21:21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国际劳动节, 诗词, 罗金海, 采药, 道教 分享到微信

五一国际劳动节_图1-1


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金海/文/摄影


白日登山望春景,长空采蜜捻花香。

郎医采药天涯近,仙女吹箫悠乐重。

古营阵地多功夫,阵雨滔滔浇稻苗。

传道修得夜夜功,农夫苦力天天种。

崇古炼丹何处来,应将神道代相传。

悟得大道抛尘外,得道功夫入世家!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属于法定假日,大多数人选择出游和购物,在这个繁荣的经济时代,合理的生产与合理的消费才是真正保持经济平衡、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在这个物质泛滥的时代,我们应保持地球生态系统的平横与稳定,任何过度开发与膨胀的消费不单是给地球带来负面负荷,更重要的是给人类自身带来空前的灾难。过量生产与过剩库存是非常突出的矛盾之一,我们说社会进步了,满仓的塑料物品、水货、假货在销售;而大部份包装食品都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更让人担心的是很多商品超过生产日期了,商家却在买一送一的促销,特别是针对孩子吃的牛奶、酸奶及其各种包装瓶饮料,都没有一套严格执行标准。因为小孩没有分辨能力,所以任何变质的产品在小孩的嘴里是分不出来的。如果说商品经济产品是输送给人类更多的营养,那么应该说是有毒的成份往往超过了营养成份,这是任何商品经济产品出厂后,在超过保质期后所造成的有害质变,将带给人身体引发各种疾病的机理原因。加上这个时代铺天盖地的广告进一步影响了人的思想,任何产品在他们的精心策划下吹得天花乱坠,特别是一些明星效应,让很多消费者在五花八门的商品经济中沾沾自喜。城里人的任何物质商品都必须通过够买,是通过货币实行等价交换;而在山区农村,大部份食物都是通过 农民伯伯亲手播种,是通过苦力劳动而获得真正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所以在吃、穿、用方面,农村人的朴素与节俭既是响应中华传统美德;也是让身心回归归大自然,达到心清欲寡的纯真境界!


   五月一日是劳动者的节日,我带着孩子回到乡下,一同与先生上山采药。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我看到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正在地里干活,这让人感动不已,爱劳动的人就是一种美德,在任何时候,人都不能懒惰,否则会一事无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是生命本身机能的和谐,在任何时候,人的生命都在大自然一年一轮的循环之中,只有做一个忠于自然的人,一个忠于天地的人,一个忠于地球的人,才能成为天地世界真正的创生者。人身在天地间,也就是整个自然界人都分散居住在到这个世界上,我们除了小时候需要父母手把手的抚养外,其它时间都在学习与创造中,是作为地球世界的创生者 。地球每时每刻都在自转与公转中,这是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也就说人的生命在地球上作生机运动,这种无限的生机运动就是生命不断成长与老化的系列过程。正因为在地球运转中,所以整个大地都赋予了生机,人作为地球的生存者之一,除了创造自我需求的系列物质外,是让这个地球保持它原有的生命力。地球的生机勃勃之一是地表的水处在流动与循环之中,在乡村,满山满林一片绿油油,高大树木在新生的叶子间,正散发着一轮新生机。田野间因为有了水,农民伯伯开始一轮春耕,那一厢厢新长出的禾苗格外嫩绿,作为一个土地的主人,从来都是无怨无悔,他们用满腔的热血为后代子孙写了一首生命赞歌,他们用劳动的质朴写了一首完美赞歌。向大地每一位忠诚的劳动人民表示最大的敬仰之心,在他们眼里,辛勤的劳动付出,就会有先苦后甜的果实丰收!一个忠实于劳动的人,必定忠诚于天地,忠诚于自己伟大的心;一个忠实于劳动的人,必定忠诚于人类,忠诚于生命平凡的世界!


    山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书本里学过的,是仅有限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最基本的草药认识,都是在先生的带领下才有了更多认识。四岁开始学草药的先生,经常出没在山区,所以眼睛一扫过,就知道地里长了什么草药,在丛林密集的山上,很多名贵的中草药就长植物中间。人的身体机能是一个受白天与黑夜交替的循环系统,能理的补充与消耗都是在不断的进行过程中,所以达到平衡状态非常重要。读先生的老书《医宗金鉴》,不仅仅是治病,而是要懂得怎么养生,也就是说人的饮食结构的合理性非常重要;而中草药除了让身体在短时间复原外,更重要的是促进生理机能的各个循环系统,从保证身体在各种运动体系中康复。记得前几年在北京时,第一 次跟着先生挖了很多蒲公英,小小个头的蒲公英开着金黄色的小花,特别好看,就这样一朵普通的植物,在药方子上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很多味药里面都少不了它。我将蒲公英洗干,吹干,用来泡水喝,非常的鲜美可口,每次吃完辣椒后会上火,吃上一杯蒲公英水,能起到消炎作用。在《唐本草》,谓:“蒲公草,叶似苦苣,花黄,断有白汁,人皆啖之。”孙思邈《千金方》作凫公英,苏颂《图经本草》作仆公罂,《本草纲目》载蒲公英于菜部,谓:“地丁,江之南北颇多,他处亦有之,岭南绝无。小科布地,四散而生。茎、叶、花、絮并似苦苣,但小耳,嫩苗可食。”一朵小小的蒲公英,让我知道了非常普通的植物,都有着极为珍贵的价值。在山涧,我又亲自釆到两株开喉剑,用它的皮来治疗原有的炎症,一边记录传统中医中草药的疗效。任何中药就是一颗看起来非常普通的植物,但真正从认识它的那一刻开始,才懂得最普通的植物,都有它极其珍贵的价植。生活在这个二十一世纪时代,让人痛恨的是那些不断改变食物基因的生物科技者,当任何自然再生植物在他们手里变得不再生后,各种疾病的传染力在加大,自然生物的有序生长将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与巅覆。


   春天,万物更生,山林的每一处都长满了绿色植被,我跟着先生采了一天的药,知道了健康的重要,一个人在生病初期应当及时发现和治疗,让身体的生理机能在中药的疗理下,将得到全面康复。每一个劳动者是光荣的,是身为天地人赋予的意义,人在每时每刻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命体质,才能更好的为家庭、社会和国家服务。古代的道士有炼丹术炼丹,道教徒用朱砂炼制使人长生不死的药,是道教主要道术之一。为炼制外丹与内丹的统称。外丹术源于先秦神仙方术,是在丹炉中烧炼矿物以制造“仙丹”。其后将人体拟作炉鼎,用以炼精气神,称为内丹术。苏轼《送蹇道士归庐山诗》:“绵绵不绝微风里,内外丹成一弹指。”陈师道注:“道家以烹炼金石为外丹;龙虎胎息,吐故纳新为内丹。”炼丹术的起源,中国炼丹术的发明源自古代神话传说中的长生不老的观念。如后羿从西王母处得到不死之药,嫦娥偷吃后便飞奔到月宫,成为月中仙子。我们没有确切的纪录知道古代的服药者吃甚么丹药以求长生,但若根据晋人编纂的《列仙传》,他们所服食的包括丹砂、云母、玉、代赭石、石、松子、桂等未经制炼的矿物和植物。中国炼丹活动起源于公元前3世纪,到了东汉,方士们的神仙思想发展成为道教,炼丹的风气便深入民间。东汉魏伯阳所著《周易参同契》是现存的世界上最早的炼丹术的理论著作,书中提到当时的炼丹家有《火记》600篇。最让我记忆犹新是,我跟在先生身边欣赏到很多古代艺术家的画作,一幅明末清初画家陈江绶绘画《炼丹品丹图》及好的反应了当时道教文化的兴盛,陈洪绶《炼丹品丹图》中有高士奇(1645~1704)题“好读高僧传,时看辟谷方。鸠形将刻杖,龟壳用支床。柳色春山映,梨花夕鸟藏。北窗桃李下,闲坐但梦香。”诗句。又有姚华(1876~1930)题“超凡脱俗,大家风度。形神兼妙,尤妙传神。”之评语。在《炼丹品丹图》上,陈洪绶(1598~1652)绘一仕女捧着罐,一仕女往盆中倒物品。两仕女中有一丹炉火烧得正旺,芭蕾树下一男士正闭目品丹,两张根艺几,一几上有猪形盛丹冷却罐。整个画面生动传神有趣,神韵俱佳,堪称妙品。

     古代人无论是在体力劳动上,还是在炼功养生上,还是在手工艺术品上,还是在文化知识艺术水准上,都堪称为一流的技艺;可在今天看来,这些最为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在我们这一代七零后与八零后是难以传承学到的。虽然随着传统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人进入学习古老文化知识领域,但是教我们的老书先生不知在哪里?教我们真功夫的道士不知在哪里?要真正要成为文武顶双全的顶尖级人物,必须从小时候开始培养起,完全接受一对一的授课教程。我们说一个人赤裸裸的来到世间,抛开物质世界,人应在这个世间啥也不图,可眼下急于求功利的人太多,以致于最基本的文化知识和武术功夫都不具备,就想成为闯天下的名人,独乃是对自身价值存在的一种贬值。看当今的娱乐圈,明星的吸毒、色情、潜规则无不充斥着年轻人的视线,这种无德的人,恰恰说明了对生命认识力度及各种文化知识的欠缺,是对自我生命的一种赎读。子曰:“有才无德,小人也;有德无才,君子也;然德才皆具者,圣人也。”


    无论是文化知识,还是武术功夫,其本质是对自我生命成长和自我思想精神的高度提炼,当生命其内在的意志精神及功夫达到一个最高层次面上,才能真正的成为天下无敌手。劳动一天了,学习一天了,我吃着来自大自然的笋子和娃娃鱼,快乐的享受着劳动带来的乐趣,人还是那一个自然人,在任何时候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富丽堂皇掩盖了生命的本真!在任何时候,人只有去掉其内心的贪婪,忠诚于脚下每一片土地,忠诚于大自然最纯美的风景线,忠诚于整个人类世界,真正的成为天地间一个坦坦荡荡的正人君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babybaby 2017-6-11 01:52
学而不倦: 人与百草友好相处,也是一种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了解一些中医中药的知识,对自己对社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如<肘后方>就是. ...
谢谢您,问好老师,周末愉快!中医对身体的健康治理非常重要,归根结底是人与自然达到和谐。
回复 学而不倦 2017-5-10 19:27
人与百草友好相处,也是一种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了解一些中医中药的知识,对自己对社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如<肘后方>就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