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悬岩寺古迹

热度 6已有 6511 次阅读2017-12-6 22:15 |个人分类:散文游记|系统分类:文学| 文学, 诗词, 道教, 悬崖花开, 八卦, 悬崖花开 分享到微信

游悬岩寺古迹_图1-1

游悬岩寺古迹

罗金海//摄影

 

悬崖花开百丈峡,道全深功一身轻。

无边落叶胭胭红,不尽炊烟袅袅升。

万里晴冬同喜客,赏得仙境登凌云。

逍遥旷世无极乐,德养齐家天下身!

 

 

    人的一生最需要去修身养性的地方是哪里呢?那就是名胜古迹,只有历史古迹才是最具有特色文化与文明的发源地。在中国古代,古人的智慧文化非常之高,或许可以说高到与珠穆朗峰顶相攀比,它所牵涉的学问深度必让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现代人必须用一生精力去钻研。我崇拜古人的理由是在物质水平相当低级的旧社会,他们的精神思想文化如此之高超;不单是通自行修身的方法达到生命自在的最高悟境,而且通过道教文化选择最佳风光的地理山水位置。张家界山上的寺庙之多,寺庙之古,真让人叹观,而且每一座寺庙建筑在险、奇、陡、峭、高的山峰位置上,既是道士练得一身功夫的重要场所,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日月近距离接触及其仰视整个山川的胸怀达到心旷神幽的神仙之境。去了张家界最原始的星子宫和云朝山寺古迹的人都知道,那需要一个人多大的体力与精神力量才能攀登到寺庙,那是真正考验一个人的修行度,与金钱无关,与地位无关,而只有具有这种信仰精神与力量的人,才真正与神明在一起。从澧水上去进穿石溪北去约15里,有山曰悬岩山,此山有多处悬岩立于山顶,危岩坠于绝顶,时时有坠于千仞之谷底状,故有悬岩之名,悬岩寺就在悬岩山上。《北去悬岩寺》是独立考古学家王正鹏教授写的一篇考古文字,当他跟我谈起去悬岩寺的陡峭难度时,他一个劲的摇着脑袋说:“太陡,你去不了。”我反驳的说:“我连珠穆朗玛峰都去过的人,难道就去不了这小小的山峰。”悬岩寺作为张家界一个古迹,是有着其独特而深厚的道教文化基因,真正有信仰文化的人应该是怀有不怕艰苦,有着坚毅、勇猛精神的先行者。

 

    1126号这一天,当太阳还躲在云层中的时候,王正鹏教授答应我和孩子一同上悬岩寺,独让我开心不已。刚出门不久,在高速路口边我看到了白云奇观,龙云飞舞,仙子远游,云与天连在一起的仙极叠镜。车子经过红岩岭时,王正鹏教授领着表姐徐雪琴在山边上看了最豪华、最古老的木居皇宫遗址,我从凹凸的红岩石上看到了古人凿有的痕迹;这也说明红岩岭上的观天井和古罗盘都是人为留下的一大天文奇观,是跟古人独有的高超智慧分不开的。车子一路摇晃着,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金桂村,下车时,只见挖土机正在挖土,修筑一座桥,此时的阳光正暖洋洋的照在大地上。天气真好,我和孩子做了一个深呼吸,望着对面矗立的山峰,我想悬岩寺神秘的面纱正等着我去揭开。在山脚下,张家界悬崖花开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有限公司的游总及其工作人员正在考察建设中的停车厂,他们正在为乡村旅游业贡献一份力量,可见在汉灵帝光和四年就是道教仙山的悬岩寺古迹,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道士除了有一身过硬的功夫外,更重要的是时时刻刻与大自然山水融为一体,养基丹田之气,让内功与外功通天地,从而达到生命的长生不老!道士这种独忘于世的修行精神境界非常之高,所以在选择修行的地形地貌要求非常之高,一方面是风景绝圣之地,另一方是独藏归隐圣地,地理位置的险、奇、陡、峭、高是首选之地,道士修行闭关也就是在深山的山洞之中,真正的与世隔绝。

 

    正当我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与自然风光中喜形于色的时候,突然旁边的一位年轻姑娘朝我笔画着大镶大叫,我不明白怎么回事,只见指着我的衣服后面,我摸了摸,绒毛的衣服上原来挂了刺球。望着一头短发的姑娘,脸上黑黑的,大约只有十八岁的模样,为什么不能说话呢?我很奇怪,望着姑娘一身孩子气,让我感觉到了命运的不公,一个本该属于她读书的美好时光,却只能在陪伴在父母身边。关于如何加大对农村智障与非智障孩子的教育学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人人平等的社会里,这样的孩子应该享受同等的教育权利;而不是在她们背后写着“命苦”与“傻瓜”的语言。我跟孩子说:“你叫她姐姐。”姐姐见到我们似乎很高兴,跟在我们身边,与我们同上悬岩寺。山路很崎岖,非常陡峭,正当我欣赏林子里各种树木的时候,来了一辆皮卡,姐姐又在欢呼着,嘶哑的声中透着两个字“爸爸、爸爸。”车子停了下来,车内送餐的就是她的父亲,姐姐翻身爬上了车箱,把车内的座位留给了我们。崎岖的山路很斗,乱石非常多,我们坐在车内非常颠簸,约摸十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路上是游总带领公司员工种植的各种名贵花草树木,有兰花、樱花、牡丹、芍药等,一颗颗樱花树正在阳光下欢笑,等待来年的春暖花开。上山是一条扬长古路,只见古道盘龙直上伸入林山中,郁郁葱葱的竹子在空中飘扬着,一片迷人的菊花开在太阳底下,沁人的清香一次次深入我的胸部。王正鹏教授和徐雪琴、村民、姐姐走在前面,我和孩子走在后面,蜿蜒的坡度非常之高,上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不愿意走得太慢,径直跑到前面去了。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陡,爬到半山岭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累得气喘喘嘘嘘,谚语说:“一日不练三日空。”道士每天都要习武,功夫才有长进;普通人锻炼身体也一样,“一日不跑一日空。”生命的力量是呈增长式的,所以坚持每天跑步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身体健康,维持生命力有效的增长。我一个人停从头再来脚步欣赏着半山腰的风景,各种凹凸的岩石上满是迷人的风光,一片片红叶飞舞着,它燃烧着天地无形之美,将永久的思念停留在大山上;生命的影子从来不真实,没有人愿意看到天地的箫条,肥沃的土壤终是在冬季里蕴酿着另一轮新生的种子。我回过神来,摸了摸口袋,一个证件掉了,我思前思后,决定先上悬岩寺,因为后面还有人上山,说不定他们能帮捡到自己的证件。我信神,更相信神赐予给我的力量,无论到哪儿,总会得到神明的关爱;记得自己曾在十年前游张家界,我就在张家界武陵源山上,看到过很多佛头像,它们化作阳光下的一颗颗植物,正对着我点头欢笑,让我感觉到了张家界山水的神秘。如今想起这些事,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却真实的发生在我的生命里,仙雾缠绕的张家界武陵源就是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而且是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渊源古文明文化。

 

    古道越来越陡峭,一直蜿蜿蜒蜒到达峰顶,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攀登到一个山头,是一条平坦的小路,叫了叫孩子,没听到回声,究竟还有多远?我停顿着,呼吸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在我脑海里翻腾着,不远处有层层叠叠的弧形梯田,唯美的曲线呈现了大地经脉;远处山沟里还有弯弯曲曲的小路若隐若现,一缕轻烟袅袅升起,大山深处有人家。登高远眺,我感觉到悬岩山上从未有过的一种虚怀寂谷,它是让生命处在永恒的无为静谧之中。从一片片红叶树林穿过,直接到达悬岩寺古迹处,姐姐见到我来了,又开心的大叫着,我拿出相机,给姐姐拍照,十八岁的姑娘就是一朵花,我让姐姐看到自己的纯朴之美。我一边牵起从后面冒出的孩子,一边小心翼翼的走着,右边是万丈深的悬崖,好在维修的工人们已开始在四周安上水泥栏杆,并开始铺地上石板。我看了全部都用石头彻好的悬崖寺,感觉古代的人太了不起了,要将石头一块一块的运上悬崖绝顶,那是多么的不易,无论在精神与肉体上,古代人都超过了我们现代人。经独立考学家王正鹏教授考证,从汉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建寺时起,至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止,因有“寺”“僧”等文字存在,自始至终都为道士宗舍。汉灵帝建宁(168-172)巨鹿人张角传太平道教于慈利县境内,尊张角为天公将军,始于汉灵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六月六日张修真人(巴郡黄巾军起义领袖)书“甲子”始建太平道教悬岩寺,以打醮方式集会民众,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聚众起义,于公元18435日率众爆发黄巾军大起义,而张修真人于汉光和四年七月初一日爆发了巴郡及澧州慈利县的黄巾军农民起义。慈利县境内悬岩寺,为东汉灵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太平道起义军首领张修的皇宫,在全国是唯一的历史文物,实为国家一级文物,应得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正在悬岩寺维修的工人告诉我,解放前的悬岩寺旁边还有一桩木房子,这里最漂亮的景观便是悬崖花开,让每一个来悬岩寺的人藏身于映山红花海之中;更重要的是悬岩寺的平地就像是如来佛的手掌,悬岩寺就在掌心,掌下便是掏空的悬崖。原来如此,悬岩寺一边有观音阁,我望了望悬岩寺顶上的山尖峰,那是一处绝妙之景;悬崖花开那是多么浪漫的春天景色,想着想着,我极度的陶醉在仙云飘渺的花海之都。这也是道士们长年居住在一个悬崖绝顶上的重要原因,绝忘于世的仙隐之地,既能与大自然世界融为一体,又能得到大自然赐予的日月精华,那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神圣,独是“大道天下,成道归一”的仙地宗境!

 

    当我从悬崖花开的景色中回过神,看到了悬岩寺顶上的峰尖呈五颜六色,初冬里的那一片片未凋零的红叶在悬崖上飞舞,红的、黄的、绿的、紫的、金的斑斓色彩在太阳底下耀眼夺目,成熟就是生命之光美,不需要华丽的词藻,纯朴地散发着天地雏形之娇美。“大道天下之始往,无极宇宙之神彩。”《太霄琅书经》云:人行大道,号曰道士。士者何?理也,事也。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事,故曰道士。《抱朴子内篇·卷十,明本》:是以古之道士,合作神药,必入名山,不止凡山之中,正为此也。所以悬岩山在古代是有名的,而且是一座在密林中的仙山,一座包藏在红花开之中的道教仙山,一座绝崖绝顶上的幽隐山林。名山为合药之所,是道士选择炼丹地的主要外部条件,而悬岩山的悬崖花开和隐清静成了修道的内在因素,这也是从各处朝代都刻有碑文刻记及重修功德芳名。岩悬寺整个三室为红砂石、青石构成,有雕和鹤二仙图案,有雕太极图三处,无泥、木材、铁材等其他建筑材料,实为建筑奇观。我走进寺内三室石墙上有汉光和四年(公元181)刻石一通,高0.35米,宽0.52米,书字10行,大、中、小号字三种,有行书、正楷之分别,记创寺始末。唐咸通七年(公元866年)一通,宽1.40米,高0.80米,刻众修功德芳名等,一直到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刻石一通都有详细记载。我望着殿内顶上的太极八卦图,见证了道教历史文化古迹的深厚渊源,《说卦》曰: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凡是在张家界古迹的地方,都能见到八卦图形,其中包括最原始的八卦图形,在古老的建筑桥上能看到。《周易·系辞》中有古者包牺氏之王者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因此在悬岩名山上的悬岩寺,既是通神明之德,又是通万生万物绝佳之境,以仰天地万物风情气象之概,通达生命神明仙域,从而保持内心虚静无为的遁隐之道术。


    “美女记者,赶紧帮我们拍张合影。”当游总亲切的叫着我的时候,我内心特别感谢他帮我捡到证件,让我悬着的一颗心放下,冥冥之中就有神明的帮助。王正鹏教授为重修悬岩寺提出很多建议,既要保护好古迹,又要让古迹得到妥善的修复,从殿内至殿外还必须保护好每一个游客的安全。孩子在山上一刻也没有停歇,他用双手不停的挖着地里的泥土,一会儿悄悄的告诉我说:“妈妈,你看这是两个古代的石头。”我看了孩子一脸认真的样子,特别是“古代。”两个字从他嘴里脱口而出的时候,才知道孩子对古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深厚,这就是教育,如何将传承古文明文化,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除了在书本学习钻研外,更重要的是从实地考察出发,真正的懂得从每一个古代遗迹上寻求深厚的历史文化文明之根。登悬崖绝顶,赏悬崖花开,得道家功夫,领旷世之境,这就是悬岩寺千百年来受到人们敬拜的重要原因,道教真正引领普通百姓找到归属于自己的精神灵魂之地。人,因为有了精神信仰,红尘世界再苦再痛,都能在自我修行之中找到解脱之法,厚德载物兴,齐家修德的人必定得到福报;得道的士,必定了解大道运行之法,以天地万生万物之运和为贵,方达到真正心静虚无的圆满之境!

 

    下山的时候,王正鹏教授采集到了名贵的中草药,有蛇皮,有三两金,三两银,一路上还教我们认识各种草药,让一行摄影的工作人员大开眼界,真正记住这些草药的功能,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文化在于传承,如今经济飞猛发展,民间老一辈文化人越来越老,而各行拜师学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甚让人堪忧。如何在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让有着优良传统的道教文化和中医文化得到更多年轻人的亲睐与学习,是一件迫不及待的事。到山脚下的时候,姐姐在欢呼着我和孩子,带孩子去她的房间看电视,这就是人间真情,姐姐不能说话,但能听懂我们的语言,与我们成为好朋友。吃中饭的时候,已经下午二点多了,我们吃山里自酿的猕猴桃酒和土鸡,醉在不言中。

11.30晚于清风阁

游悬岩寺古迹_图1-2游悬岩寺古迹_图1-3游悬岩寺古迹_图1-4游悬岩寺古迹_图1-5游悬岩寺古迹_图1-6游悬岩寺古迹_图1-7游悬岩寺古迹_图1-8游悬岩寺古迹_图1-9游悬岩寺古迹_图1-10游悬岩寺古迹_图1-11游悬岩寺古迹_图1-12游悬岩寺古迹_图1-13

游悬岩寺古迹_图1-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7-12-12 14:34
寺承枕墨窥 名门续望祈 善哉悬壶持,怂窍德量筹
回复 田螺姑娘 2017-12-7 16:13
姐姐就是姐姐 非常棒!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