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间著名的收藏艺术家唐天立(中)

热度 2已有 3937 次阅读2018-4-5 13:20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文学| 诗词, 艺术品, 文化, 历史,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博览馆 分享到微信

民间著名的收藏艺术家唐天立(中)_图1-1


民间著名的收藏艺术家唐天立(中)

罗金海/

 

艺门精工造珍宝,八卦阴阳大象成。

釉里陶瓷临凤鸟,馆中泥板塑诗书。

晨敲木鼓集金殿,夕照龙罈拜祖神。

怀世英雄功盖予,乾坤造世澧州国!

 

    武陵源的山,武陵源的水,武陵源的人,武陵源的历史文化,都在自然珍贵的遗产中完美展现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在于懂得保护和继承先行民族高端智慧思想精神,并以创新思想精神更好的服务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歌德说:“收藏家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无疑,唐天立先生是幸运的,因为他的坚守与执着,付出了整整三十八年之久,乃至贯穿一生的心血艰苦努力做收藏,既秉程和发掘了张家界最丰富、最深厚的传统历史文化遗产的基因根脉,又完整的继承和保护好先祖先辈存留下来弥足珍贵的丰富艺术藏品。


     去年1119日,首届“大湘西记忆收藏珍品展”在旅游胜地武陵源开幕,在会上展出了体现张家界历史文化的百余件藏品。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呈现在展台上,特别是诛山御窑的系列精品,让来访的参观者大开眼界,北宋时期的犹为精品,不单是绘画各种形象逼真的历史人物,而且每一个场面非常动人,真实的反应了当时各个阶层人们生活的场景及其各种年龄时期的人们生活情趣。特让很多高校老师、教授赞叹不已,镶嵌在瓷瓶上每一首金光夺闪的诗词,那是真正代表整个华夏民族最优秀文化愧宝之千绝吟唱……在一个白釉四方瓶上用金线刻绘唐代诗人王昌龄一首《长信秋》,“金井梧桐秋叶黄, 珠帘不卷夜来霜。熏笼玉枕无颜色, 卧听南宫清漏长。”的七言绝句,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是何等的高超,独用摆放在眼里的瓷器来传播诗词文化。因此,无论瓷器摆放在哪里,无论是皇宫还是寺庙,还是赏赐给臣或百姓,都能够读到唯美的诗歌文化。这种以传承最顶尖级文化为代表的古代文明社会,实际上是在培育新一代文武百官,可见文化精神的高度繁荣盛世在当时来说是多么重要,这种诗词书画艺术瓶是为振兴文化而崛起的上等艺术精品。当然这件《官窑嵌宝石书画四方瓶》的最大特色是不仅仅是刻绘诗词,最重要是还嵌有五颗不同颜色的宝石及其人物书画的勾绘。这种极品宝石的镶嵌,不单是增加了陶瓷本身的亮光点,更重要的是将极为珍贵的自然之宝与诗歌文化之宝,及其一流的书画艺术之宝,将三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达到陶瓷烧制的极致高峰之顶;真正的艺术品不单是作为陶瓷本身,而是在于陶瓷上刻有盛世诗词书画作为传承文化艺术的重要依据。“太美了,一个个都是精品。”在人山人海的展会现场,听到最多就是这样赞美,让我感觉到了诛山御窑在陶瓷的制作上是独一无二,乃在中国乃整个世界是仅无绝有的。

 

    古代用陶土烧制的器皿叫陶器,用瓷土烧制的器皿叫瓷器。陶瓷是陶器、炻器、瓷器的合称。因此,每制作一个陶瓷就必须先有丰富的陶器和瓷器原材料,所以窑址的选定非常重要。张家界慈利县“诛山御窑” 大量窑址遗址就是建设在陶瓷原材料之上的,自远古的先民就将原陶、瓷土作了精细分类:如猪板油白色土称精纲泥,是制作瓷器的原材料;瓦灰色的土称黑泥巴,是制作陶器的原材料;猪肝色的土称红泥巴,是制作陶器的原材料……独立考古学家王正鹏先生在慈利县发现诛山御窑并非偶然,有着多年从事慈利县山边小镇寻找陶窑址酸甜苦辣的经历,共发现旧窑址十七个,但都没有名称。在一座大山里,考察清代早期的窑址一个,近代窑址三个,从遗址上看到了清代陶瓷的残片,证实了“诛山御窑” 就在慈利县境內。通过实地考察,在慈利县“诛山御窑” 大量窑址遗址往下挖45米便可以采挖到大量的黑泥巴、红泥巴、黄泥巴,1015米左右可以挖到白泥巴,一架山与另外一架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原材料整体。在慈利县“诛山御窑” 大量窑址遗址,在民国以前是原始森林,古树木直径都在3米以上,到现在为止仍然看得到直径1米以上的大树。水源即是澧水第一大支流的溇米中上流,水源丰富,完全是一个自然的、天然的陶瓷制作中心。经考证,慈利县“诛山御窑”在北宋时期,为宋真宗赵恒(9681223日~1022323日)、宋仁宗赵祯(1010512日~1063430日)父子皇帝的御用密窑。诛山御窑所体现的文化艺术,不同于马家窑文化艺术,不同于任何窑口的文化艺术,与北宋时期的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窑也有根本的区别。在北宋诛山御窑制作的三件瓷器上有“冶自后周遂号柴,得乎窑器独而佳。”铭文,又于北宋诛山御窑制作的三件瓷器上有“澧邑诛山范墉”铭文,又于北宋诛山御窑制作的三件瓷器上有“大宋皇祠李间”铭文,又于北宋诛山御窑制作的二件瓷器上有“越器曾希见,宋窑今始题,题石堪比老。”铭文,等等。从铭文文中知,北宋诛山御窑制作技术源自后周柴窑制作技术,后周柴窑制作技术源自唐越王李係窑制作技术,乾元三年(760)四月,李係封越王,唐代诛山御窑乾元三年(760)时起称越王窑,所制作的瓷器精美,在北宋已经是很少见到了,非常特殊。慈利县“诛山御窑”陶瓷,从距今六万年起,止于公元1990年,慈利县陶瓷悠久的历史发展经过了六万年。慈利县“诛山御窑”陶瓷在这六万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服务于现在的慈利县、石门县、大庸县、桃源县、澧县、桑植县、永顺县、五峰县、鹤峰县等县市。慈利县诛山御窑,从红陶、灰陶、彩陶、黑陶、白陶到原始瓷、青瓷、黑瓷、白瓷以及五光十色的颜色釉瓷和色彩缤纷的釉下彩、釉上彩瓷器等,展现出慈利县诛山御窑六万多年绵延不断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工艺史上陶瓷制作的伟大创举!

 

    在展会现场,王正鹏先生对我说:“范墉就是范仲俺的父亲,也就是范仲淹的第二十八代孙范光陵院士的先祖。”我听了以后,感概不已,文人艺术就在眼前,真正跨越时空欣赏陶瓷极品艺术。两个刻有铭文:“澧邑诛山范墉”的北宋精美陶瓷,一个是名为《嵌宝石蛇鼠壶》,另一个是名为《深黄釉嵌宝石蛇鼠笔洗》,穿越上千年的历史时空,我真正的品读到古人制作陶瓷艺术品的伟大成就,这也是慈利县诛山御窑的非凡贡献。唐天立先生通过三十八年含辛茹苦的收藏各种艺术品珍宝,并完整的保护好它们,是独特展现一个地方历史文明文化的重要性,并对民间文化遗产保护起到推动作用;也是对东方艺术竖立在世界前沿有着突出的贡献;更是对我们后代子孙文化艺术盛筵的熏陶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看,一颗颗蓝色翡翠宝石镶嵌在蟾蜍、蛇、鼠身上,一个个在灯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静静的张望着,张望澧水河上曾经有过的灿烂文明,张望着曾经在诛山陶瓷中心制作的那一个个熟悉背影,张望着曾经拥有它的主人……..时间就是一根线,一串串的将艺术藏品的历史文明揭开;留下的就是每一个光临参展人的绝口称赞,历史不能遗忘,而经典文化艺术在子孙后代必须得到传承!在今天这个以机器现代化为主的工业社会,同一个模子创造的件工艺品只有商品价值,不单失去了文化传承,并不赋予任何历史价值;而真正代表一个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正在不断的失传中。经王正鹏先生考证,北宋慈利县“诛山御窑”制造陶瓷彩瓷图饰图案为别为:黄金线绘画龙、黄金线绘画凤凰、黄金线绘画人物、黄金线绘画竹子、黄金钱绘画树木、黄金线绘画山水、黄金钱绘画花卉、黄金线绘画虫鸟等等;在图案中填充了各种绘画艺术品原有的色彩。如竹子是绿色的,花朵是粉红色的,蝉是黑色的等,使所绘图案达到十分逼真的绘画艺术效果,让每一个前来欣赏的人无不陶醉在古人创作的诗画艺术中,独让人如痴如醉。唐天立先生的藏品代表历史艺术文化的根,特别是每一个北宋诗词瓶、黄金瓶、宝石瓶、鎏金瓶等,无不展示着古文明人类的自然精神、文化精神、雕塑精神、独创精神、神话精神等重要精神文明体现,是代表华夏文明古国经久不衰的诗词、文化、艺术融和成一体的智慧思想盛筵,也是人文历史生命世界与自然世界相统一、和谐发展的伟大创举!因此,张家界市古先民在张家界市留下了本土先民自然的生存繁衍空间。在没有战难、没有争斗,创造了无极文化文明,创造了陶瓷业,创造了青铜业,创造了医药业,创造了文字,创造了宗教等等一系列独特的历史文明文化。

 

     十七、十八世纪的欧洲宫廷贵族就以收藏中国瓷器为荣,作为每一个华夏儿女,难道不已收藏本国的陶瓷艺术品为荣耀吗?在今天商业时代,只有去掉藏品成为商品经化济驱使的利益化,留下的便是永久盛传的文化艺术,留下的就是对先祖文化智慧思想的永恒敬拜与学习!风风雨雨的人生路上,充满了生命艺术旅途的各种辛酸苦辣,在唐天立先生自从萌生寻找祖先,东汉时期的唐肇先(190196在职)将军的遗迹下首先产生的,来源对历史文化艺术品的珍藏与研究,始终贯穿了他的一生,并一步一步实现了人生最大奋斗目标。唐天立先生独寻找到自距今16万年至公元1976年的张家界境内先民历史文化结晶艺术藏品上万件,包括:化石器、石器、泥陶器、陶瓷器、青铜器、玉器、金器、银器、木器、竹器、纺织品刺绣、纸品等等。这些物品充分反映了张家界市文明源远流长,16万年来历史绵绵不绝,光耀于世,浩瀚的文化古籍和巧夺天工的文物珍品构成了张家界市历史长河中一段段华采乐章。唐天立先生作为民间收藏家取得巨大成功,与他所作的努力与奋斗分不开,当然也与他一生不图名不图利的重要原则分不开:一是收藏为兴趣爱好,从不拿藏品做商品买卖,做好保护与珍藏;二是不图名不图利,不为小利益所驱动,着重收藏艺术性强的历代艺术品;三是藏品规模大,品位高,成系列,以石器、泥陶器、木器、玉器、陶瓷居多,几乎涵盖各个历史朝代;四是不为钱财随便出手,收藏为交友。五是所有收藏均为正当渠道所得,从不收藏来路不明的藏品。民间收藏艺术家唐天立先生珍藏了贯穿一生的各种艺术藏品,填补整个大湘西历史文明空前繁荣。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藏品就在大湘西记忆博览馆。”唐天立先生用一辈子的时光来收藏,甚至消磨生命的每分钟来珍藏,如此的执着,如此的痴迷,是奉全高度历史文明文化自信的精神。唐天立赋予一生的时光来完成生命艺术藏品的盛典,独是大湘西乃至整个湖南人的骄傲,正是:“万古神马踏飞燕,文人史记苦春秋。伏羲八卦乾坤地,水墨丹青武陵君!”

3.29晚于清风阁

民间著名的收藏艺术家唐天立(中)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