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千年老司城(诗文)

热度 2已有 5648 次阅读2018-5-20 09:22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 诗词, 文言文, 老司城, 土司王,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老司城 分享到微信


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


游千年老司城(诗文)

罗金海//摄影

夏来新雨后,青柳蕴丝长,湘西土司著,福石王宫城。灵溪摆轻舟,流水潺管弦,岩峰映面壁,大道希无声。群山宿弓影,灵龟屹石游,渔翁放垂钓,山人倚柴扉。千年土司城,寒光劈剑鞘,烽火照月轮,大王护家国。日出红霞胜,紫镜长空鸾,雄狮报钟馨,道神祖师殿。青山复此岸,明月当空还,道士逍遥论,鱼龙闻法音。石路七七里,松柏参天翠,土王宫玉照,歌唱摆手舞。马越边关塞,将士抗倭寇,日落杯花影,英雄顶天地!

 

一代土司王,入城随乡关,琴扬千古调,畅饮王宫城。苦筑福石路,行住木楼阁,身怀自然功,养生居无忧。浩浩泉音荡,隐隐仙云撩,肥水舟自横,引渡文人客。心幽素川瞻,咏天人合一,道长怀轻功,善仁施好静。紫镜当名山,好画倍相宜,养生辟谷传,神游出天地!长生不老丹,天下无为道,此山此水长,年年福寿增。北斗七星光,人间真景色,烟雨渚溪洲,圣人觉仙境。月下清光辉,五言诗绝唱,返璞归真者,千年土家族!


            立夏后,天凉干冷,云雾缠绵,余与王正鹏先生、童子,三人前往老司城。湘西自有土司王,自有“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制度,上千年土家文明文化之史在其永顺之老司城。清有彭施铎作诗曰:“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余想象老司石城内独特及其土王宫殿繁华文化之景象,遗址中记有其宏伟之宫殿,阔大之衙署,庄严之宗祠,如网之街巷,高雅之书院,高耸之牌坊,圣洁之寺庙,幽静之山庄,肃穆之墓地,悠闲之凉热洞,逸情之钓鱼台,特有练兵之搏射坪,铸造兵器之谢圃等,构成行驶主权之独立王宫殿。据考古得之,城中存有功能齐全之建筑或遗迹,形成老司城的宫殿区、衙署区、生活区、宗教区、苑墅区等,建有烽火台的野毛关、榔溪关、大坪关、龙爪关、飞霞关、百丈关、龙伏关等要塞,自成环状拱卫老司城。

    至响午时分,车到达永顺,县内热闹非凡,车来车往,人音嘈杂。余等下车步行之,乃见云开雾拔,金光闪烁,行至酉水河古桥上,唯见山清幽旷,水柔碧玉,白云临空而来,似是万马奔腾已。水上之高楼大厦,水下之冰清荡浩,云影相照,天地辉印,万物清沐,独是尘间真景撩人色,心幽至远矣!呼曰:“酉水波声入洞庭湖,余乃心归故里魂游,浩日月精华之善才仁势,领原始土家先民先觉之风范,造天地时势枭雄之土司王也!”自先秦以来,有史记之:“首八峒,历汉、晋、六朝、唐、五代、宋、元、明,为楚南上游……故讳八部者,盖以咸镇八峒,一峒为一部落。”以一峒一首领,八峒八首领,土家人称之为八部大王。又记之:“其先避秦奔楚至溪州,古为黔中地,因避秦乱南来,先入蛮地,立基于王村(今永顺县王村)结草为庐,羁栖于此,夫坐镇即久,乃得习蛮人风俗,解其语言,探其巢穴,于蛮驯者抚恤之,冥顽者诛戮之,然后征八蛮,平九荒,定五溪。”联语道:“守斯土,抚斯土,斯土黎民感恩戴德同歌摆手;封八蛮,佑八蛮,八蛮疆地风调雨顺共庆丰年。”溪州乃为土家人生活原始部落,存留有先祖先民历史文明文化之根。余等三人坐上前往老司城之车,独开怀不已,人生之旅,皆在自我修行的淡雅、虚静之中;大道至简,见素抱仁,怀生命之善和,得养天地之正气,成自然之道也!

 

    余等三人乘车驶入老司城,山路弯弯,曲曲蜿蜒,童子熟睡,余窗外望之,一见山林郁郁葱葱,二见山尖连绵起伏,三见白云荡幽,层层叠叠,醉在不言中……余赏心悦目,浮影金光之色,蓝天白云之映,重重山连山,峰耸峰,仿似土司王簇拥千军万马奔荡于天际边。听,土司王一声号令,万马齐奔腾,嘹亮之声震天悦耳,隐隐云海间,山空波澜壮阔,天地永存一代枭雄浩然之正气。傍晚六时,车停于老司城门,童子未醒之,王正鹏对曰:“汝速度,立马渡舟行。”余摇醒童子,扛大包、小包奔赴码头。城中有人家,一条石板路直通码头,余与童子奔至,灵溪泉水“澈澈”之声响于天际,乐韵之美回荡山窜。溪上有渔船数只,满山遍野金光散落,余抬头望之,溪岸有其石头裸露,金光闪闪,似如黄金海岸,波光粼粼闪闪,好一幅老司城风光之丽景。余等三人乘船而下,灵溪之水激情奔注,石壁山崖左右矗立,绿峰之翠影倒映相连,行舟激荡翡翠之波起,游于丹青画卷中。呼曰:“日月之浩浩,山水之音和,尘事之寥寂,来往皆同,去由浮空,生命之顿游也;春去夏来,万物昌盛,人于尘之自由,人于尘之绝恋,长掩于山水自然之中。”遐思之外,余忽闻两人撑渔船逆水而上之,渔夫为其生计,养其家也。吾轻舟随流水漂之,人俨然不动;水动,舟动,人摇之;水奔,舟奔,激流而下,两岸奇峰怪石引流之。余拍摄之余,忽见一渔夫正站立船头垂钓,头戴斗篷,身穿土家服,“莫非遇见古人?”余擦擦眼,渔夫岿然不动,垂钓者,心养神也!独叹:“人生之年,生之自然,长之自然,养之自然山水;皆自然之亲也,皆自然之养也,皆自然之爱也!”千年土司王隐隐于尘,坚守祖祖辈辈一片丽壮山水,发展本族特色文明文化之旅,坚守一代又一代土家人劳动艺术光荣之榜!船至浅滩,水波急湍,船身左右摇摆,船夫赶紧把篙,左右撑之,力致平缓深水处稳之。灵溪水波光闪闪,一曲《花歌》从远方唱来:“盘耙帝水路滕滕,金竹马边当路生;石板架桥岩砌路,架桥砌路等夭行。”又唱道:“手担一把黄厚弩,担去深山射野羊;扯弩丁己梅当到,抬眼望梅肉过溪。”余沉浸山歌中,忽闻王正鹏道:“拍到石龟了。”余抬见一只灵龟石在水中昂立,栩栩如生,静静张望通往土司城祖师殿之客。正有诗曰:“轻舟泊溪水,日照土宫城。影落丹霞壁,灵溪布道人。”

 

    余等三人上岸之,忽闻猴荡之秋千,是铁笼养其也;旁有野猴,来回树梢攀登,惹人之爱,让人甚喜。拾台阶而上,独是山石路,抬头远望,祖师殿方在眼前。历时有一千一百年之祖师殿错落有致,棱角突出,气势磅礴,排排青瓦耸立于树林郁葱林中,让人仰叹,崇拜自然之美,敬拜天地之神。精致木制神殿,正隐隐于紫镜山深处,芬芳玉翠树林包围之,神明共隐之,得照老司城,一世荣禄共与还,天地怡养也。余入林深呼吸之,得还天地之美貌,听自然山水之妙音,于土司王精神可鉴也。余与童子谈笑之,时有身穿白衣,留长胡须道长轻然前来之,与王正鹏握之,笑曰:“王教授驾临,辛苦之。”王曰:“郑道长好,余前来之。”“好,欢迎,欢迎。”郑罗高道长说罢,相迎而上祖师殿。余望之,方见前方有古朴大殿岿然耸立之,有祖师殿、皇经台和玉皇阁之三座汉式传统木构建筑,隐藏于山中,况乎优美之圣境也。大殿木楼有棱角,棱角上有狮与龙,独与紫镜山峰遥相对望之,自有脉脉含情之意语,两情相悦。余身美之、喜之、静之,亦心游天地而置身忘之,生命之神养也,静也;大道之正法,得也,运也!千年之祖师殿,乃属于五骑五进殿堂千户建筑,正殿大柱一人难合抱,上架木枋,全梁架榫枕结构,无一斧凿痕迹,全殿建筑采用楠木造之,经数百年而不腐,其技艺鬼斧神工。大殿内供奉祖师神像,乃有一口“雄狮报钟”,钟身巨大,重达数吨,声音古朴雄浑,千百年之音,悠悠回荡在紫境山上;古之乃成仙者,自隐隐于云空中,享万物之空恋,扬生命之弘道,身归自然之门,厚德载物,得天地之正果也!余领童子上登玉皇阁,拜之,以佑健康之身,平安、幸福之年,家国平安;返身察看墙头一巨画,据王正鹏先生考证,乃为唐寅之画,隐隐一仙人守在殿门前,有对联曰:“天下名山无过此,世间好画也相宜。”皆反映身在此山绝乃之音貌,深谷悠荡,以名山胜景风光藏于苍苍郁郁之林中,仙雾盈绕之,怀抱一山一水,两相竞庭,逍遥圣境,绝唱生命之歌也;予以泼墨画之,山水相照,道教之祖师,神游也。独曰:“山之美,水之秀,画之绝,道之门,皆守之于老司之城紫镜山前祖师殿。”余登阁楼,观望之,阁楼与群山遥遥相对,默含相语,怡养生命之浩然正气;道全之法,自然功门,盈盈取之于生命功道吸收与铸练,是与古人之“形化气,气化神,神化虚”相同一体的丹道修身法。绝唱之张三丰《无根树》:“无根树,花正无,无相无形难画图。无名姓,却听呼,擒入中间造化炉。运起周天三昧火,锻炼真空返太无。谒天都,受天符,才是男儿大丈夫。”自然之道,人生之道,天地之道,皆融于万象之中,生生化化,轮轮回回,是以造化日月相交映之彩恋,还照生命思想之光美,运行人间之正法道也,共享仁善、仁美、仁真之神仙圣境!

     余等三人顺老司城之古柏松道而,松苍郁青翠,拾石阶而行,层层叠叠的鹅卵石,折射土家人勤劳之勇智,陶醉于灵溪河波浪激情澎湃之乐声中,陶醉于山林苍郁之仙云旷世中,是享仁山、仁水高雅之歌,是盛传“天人合一”之自然思想宗旨。生命自然浮世,练自然之功门,游清淡之仁世,忘尘俗之苦,行天地大道之正果也。余探游于土司城,吊脚楼古寨之风格耸立山中,一条条鹅卵石道,铺映城中壮秀之美;土司王城原有的摆手舞、茅古斯舞等古艺术文化无处寻觅,非遗文化区寥寥空寂。老司城之王寨也不可寻见之,自留下一块块磨光的城墙如实的诉说之,自土司王彭士愁建有八街十六巷,千余工匠耗时十一年之久,建造最古老、最原始朴素风格之土司王城,分为王城区,臣民区、教育区、军事区、游乐区及其祭祀区、墓葬之七大区域。每堵石砌之城墙雕刻精美图案,每扇城门绘制图腾,余站在城墙根基处,仿佛看到土司王城辉煌之气势,大王头戴冠帽,身披锦服,高高坐于城楼,眸子里一股英雄侠胆之气,举手端酒杯饮之、赏之;土司王正观看土家妹玲珑身材之摆手舞,大王时不时欢笑不已。有人曰:“大王、大王,快快来之。”土家妹含情脉脉手拉大王之,大王跃起,一起随缠绵歌深情摆动着双手,好不快活。而城门之将士正严守森卫之,对面灵溪河道之渔船来来往往,穿行自如。余叹曰:“土司王隐尘于世,自乃居青山秀水之美,乃独创土家人独立、原始生存文明之旅!”千年老司城,千所土司王,千年土司英雄,静静在山中诉说着曾经的一切,城有其一块石制翼南牌坊耸立于若云书院之门,明朝皇帝为表彰大英雄彭翼将士南抗倭有功而建之,牌上苍劲刚毅“子孙永享”之字为彭大英雄所题,激励每一位后代子孙。正直、勇敢、美丽、勤劳、善良之土家人,一针一绣,一衣一布,一茶一饭,一舟一行,皆在王城土家人劳动人民之中;城中每一块精致之石,每一幅精致之图,每一根千年之木,每一颗千年之树,相映在滔滔不绝灵溪河之水上,自西向东,静静诉说老司城千年之文明史!赞曰:“土家人予展天地之高,居吊脚楼之绝世美,自筑来土王宫,隐仙山之壮秀,听溪泉之妙音,保家国之平安,还健康之养生,游得逍遥之世也。”

     嗟呼,先天下忧乐之土司王,后天下悲壮之老司城,盖乎天下之忠、仁、义之英雄将士,天地可鉴,百世流芳。观其大道运行之全,此成天下之顺势也,智者勇乎,善者存乎,和颂太平之歌:“一唱土王坐司城,一统乾坤。修宫殿立午门,凉洞热洞砖砌成。依儿哟依儿哟,赛过西京城……”土家妹之悠悠情调在,正在灵溪水上激情传荡,扎根之无垠树,扎根之祖师殿,扎根之土家人,将一直包围整个石福土司王城之中……


{附《复溪州铜柱记》原文:

天策上将军、江南诸道都统、楚王希范。

天策府学士、江南诸道都统掌书记、通议大夫、检校尚书左仆射兼御史大夫、上柱国、赐紫金鱼袋李弘皋撰。

粤以天福五年,岁在庚子,夏五月,楚王召天策府学士李弘皋,谓曰:‘我烈祖昭灵王,汉建武十八年,平征侧于龙编,树铜柱于象浦。其铭曰:'金人汗出,铁马蹄坚,子孙相连,九九百年。’,是知吾祖宗之庆,胤绪绵远,则九九百年之运,昌于南夏者乎?今五溪初宁,郡帅内附。古者天子铭德,诸侯计功,大夫称伐,必有刊勒,垂诸简编,将立标题,式昭恩信。敢继前烈,为吾纪焉。'弘皋承教濡毫,载叙厥事:

盖闻牂牁接境,盘瓠遗风,因六子以分居,入五溪而聚族。上古以之要服,中古渐尔羁縻,洎帅号精天(夫),相名泱氏。汉则宋(宗)均置吏,稍静溪山,唐则杨思兴师,遂开辰、锦。迩来豪右,时恣陆梁,去就在心,否臧由己。

溪州彭士愁,世传郡印,家总州兵,布惠立威,识恩知劝,故能历三四代,长千万夫。非德教之所加,岂简书而可畏。亦吾(无)辜于大国,亦不虐于小民,多自生知,因而善处。无何忽乘间隙,俄至动摇。我王每示含弘,尝加姑息。渐为边患,深入郊圻;剽掠耕桑,侵暴辰、澧;疆吏告逼,郡人失宁。非萌作孽之心,偶昧戢兵之法;焉知纵火,果至自焚。

时晋天子肇造丕基,倚注雄德,以文皇帝之徽号,继武穆王之令谟,册命我王开天策府。天人降止,备物在庭。方振声明,又当昭泰。眷言僻陋,可俟绥怀。而边鄙上言,各请効命。王乃以静江军指挥使刘勍,率诸部将,寸(付)以偏师。征鼓之声,震动溪谷。彼乃弃州保险,结寨凭高,唯有鸟飞,谓无人到。而刘勍虔遵庙算,密运神机,跨壑披崖,临危下瞰。梯冲既合,水泉无汲引之门;樵采莫通,粮糗乏转输之路。固甘衿甲,岂暇投戈?彭师杲为父输诚,束身纳款。我王愍其通变,爰降招携。崇侯感德以归周,孟获畏威而事蜀。

王曰:‘古者叛而伐之,服而柔之,不夺其财,不贪其土。前王典故,后代蓍龟。吾伐叛怀柔,敢无师古;夺财贪地,实所不为。’,乃依前奏,授彭土愁溪州剌史,就加检校太保。诸子将吏,咸复职员;锡赉有差,俾安其土。仍颁廪粟,大赈贫民。乃迁州城,下于平岸。溪之将佐,衔恩向化,请立柱以誓焉。

於戏!王者之师,贵谋贱战,兵不染锷,士无告劳。肃清五溪,震讋百越,底平疆理,保乂邦家。尔宜无扰耕桑,无焚庐舍,无害樵牧,无阻川涂,勿矜激濑飞湍,勿恃悬崖绝壁。荷君亲之厚施,我不征求;感天地之至仁,尔怀宁抚。苟违诫誓,是昧神祗;垂于子孙,庇尔族类。铁碑可立,敢忘贤哲之踪;铜柱堪铭,愿奉祖宗之德。弘皋仰遵王命,谨作颂焉。其词曰:

昭灵铸柱垂英烈,手执干戈征百越,

我王铸柱庇黔黎,指画风雷开五溪。

五溪之险不足恃,我旅争登若平地,

五溪之众不足凭,我师轻蹑如春冰。

溪人畏威仍感惠,纳质归明求立誓,

誓山川兮告鬼神,保子孙兮万千春。}

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2

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3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4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5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6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7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8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9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0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1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2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3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4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5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6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7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8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19游千年老司城(诗文)_图1-2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老司城的猴子
下一篇: 初登云台山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