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家界黄石寨雪山之游(七律)

热度 4已有 5651 次阅读2019-1-15 19:20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文学| 七律诗词, 黄石寨, 大雪, 散文, 五指峰, 七律诗词, 黄石寨, 五指峰, 七律诗词, 黄石寨, 五指峰, 七律诗词, 黄石寨, 五指峰, 七律诗词, 黄石寨, 五指峰, 七律诗词, 黄石寨, 五指峰 分享到微信


张家界黄石寨雪山之游(七律)

罗金海//摄影

 

                  积雪黄石仙道游,松针刚韧矗悬崖。

                  阴阴指峰飞仙子,萧萧雾海舞神侠。

                  星台习静观宫兔,冰玉清斋折露花。

                  寨里海螺争春渡,蛟龙腾跃更祥发。

 

   20181230号这天已是白雪皑皑,树变白了,山变白了,房子变白了,一片洁白世界让我有了上山玩雪和摄影艺术的美好渴求。带上相机,带上孩子,穿上鞋套,一路出发向武陵源景区挺进。多美的世界,厚厚的雪竟有半尺之深,比去年那一场雪还要大,孩子拿着小铲子和盒子一路挖雪,一路开始吃雪,冻红的小手挥舞着一片片晶莹的雪花。孩子有着多美好的童年世界,如我的小时候一样,一边吃着雪花,一边玩着雪花,一边看着雪花,让洁白的冰晶玉美天地世界融化在心里,融化在岁月的流光中…….

 

   进入景区上车后,车子并没有上天子山,而是将我们带到十几公里之外的黄石寨,来到山脚下,只见景区工作人员在扫雪,漂亮的峰头一个个呈现在我们面前,被染上冰花的山峰一层染着一层,有的树枝挂上冰花,一根长,一根短,参次不齐。整个山峰一片白茫茫,有的像一根根花白的胡子,在微风中颤抖着;有的像一朵朵棉花,开在树杈间,洁白的美照亮整个天空。美的意义是蕴含在自然世界里,是在万生万物之中,那一根根树枝的形状就在晶莹的雪花中呈现出状观的美,它或是弯的,弯出一个美丽的弧角;它或是拱形的,无限的张延生命力度;又或是层叠形,曲径的俊俏之美,在丛林中增长生命傲骨轮廓。因此,在我们的视觉里,生命是无形的,通往艺术的路径也就是世界的无形之美;绘画的关键是曲线构建,它代表生命孕育的张力,也代表着天地原有雏形之美在诗情画意的思想间迸发。所以绘画艺术的着重点是人的思想意境高度,是从自然世界提取的文人精神世界,从诗意中追寻着生命思想燃烧之真理。古人的精神世界太丰富了,诗与画的结合达到了审美的最高境界,所以天地间原有的万生万物,只是提供生命层次美的一个轮廓构建,而诗的吟唱才是艺术表现的最高形式,它不再是单纯的艺术,而是人文艺术。回到古代,人应该先有诗书文化,从思想文化的角度进行艺术创作,这比我们当代单调艺术创作要高出多少倍,能用金钱去衡量吗?因此,艺术的最高境界在于有着高超的思想,在于有着诗词文化的绝吟绝唱,这也代表着人文艺术上的经久不衰!在今天,我们有摄影艺术,自然界的每一个美的形关,都可以保留在我们的境头里,这是视觉层次上的艺术欣赏,仅仅是发生在自然天地之间发生的;我一边拍摄着,一边想着古代的文人艺术,独是:“岭上诗书传,经唐宋大清。雪松披素玉,寨里道仙翁。”


   记得我上次游黄石寨的时候,孩子快出生了,一晃竟五年多了,转眼孩子自己能登山了,岁月匆匆,人生易老。山上一颗颗松树长得结实粗壮,一个人抱不下,五年前抢我手中黄瓜吃的猴子不知哪去了,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只正逮着方便面吃的小猴子。它望着客人,客人望着它,万事不关心,只要手中有吃的就行;忽然从树上窜下一只大猴子,往客人手提的袋子上抓,客人连连说:“没有吃的,是我的充电器”。说着连忙从包里拿出一块巧克力扔给猴子,大猴子美滋滋的抱着吃去了。一阵仙雾吹过,远去的山峰若隐若仙,洁白的雪花铺盖了整个森林,连那悬崖壁上的青松都压上一层厚厚的雪,一种坚韧不拔之精神油然而生,独是:“天地覆白雪,黄石缭雾霭,游仞万山川,松花破壁挂。”多美的松花景色,全都在黄石寨一座座山头上,朦朦胧胧间游动着仙云,给整个大自然罩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来到五指峰上,此时的的雾海茫茫,前眼的山峰全都在仙雾中缭绕,一群广东摄影爱好者架好机器,等待着大自然揭开这层面纱。人只有回到自然界才是真实的,看看古代多少道士,都愿意在山上隐居,愿意守着寺庙,完全将身心托付于最伟岸的山林之中;通过生命上乘之道,自然天地之法,得到的就是“天人合一”之圣人思想境界。因此,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是尊重道家思想信仰的,常常歌咏成仙,扰扰季叶人,鸡鸣趋四关。但识金马门,谁知蓬莱山。常常将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写名山大川,歌颂祖国壮丽山河,将大自然看作是理想的寄托和自由的化身。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给人以达到理想信仰上最高点,同时又周游仙境、梦境与幻境之中进行的自然名川山水的道仙游。五分钟过去了,五指峰渐渐从仙境中露出来了,无形的美惊艳了我的眼,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全都在天地素静之中,它无法用镜头释全;只有心中真正有信仰的人,方能看得见天地即将发生的一切,张家界有的一个个仙子就在这仙山雪域中飞行着,在空中翩然起舞……“出来了,出来了。”遐想中的我,听到一对恋人正望着不远处的山峦欢呼着,并不停的拍摄,五指峰完全露了出来,矗立的雪峰紧紧相依偎,晶莹玉透的雪花挂在每个枝头,层层叠叠,一高一低,树干的形状全都在峰崖上清淅可见,有的像一把伞,天然的撑开生命之美;有的像一个斗笠,能遮风挡雨;有的像一把剑,舞日月之光,健体魄之身……..我静静的看着,欣赏着,世界的美都在千万宠爱与无穷变幻之中,正是:“新妆柔面上琼峰,深锁荧光千兆白。行看无穷入天际,嫦娥奔在月球台。”

 

   从五指峰下来的时候,看到孩子已堆起了一 堆堆正方形,通红的小手也不觉得冷,人的自然属性是随即发生,又随即融入到新世界之中;生命真正的乐趣都是在自然融合与统一中。世界的纯净就在雪花中,生命的纯净就在雪花中,生命美的构建也就在这万般清纯的雪白之中,放飞孩子纯洁的心灵,在自然纯美的世界里释放无限的欢笑。我们一边吃着雪,一边打着雪仗,又一边赏心悦目眺望着黄石寨山头的风景,人在这个世界里需要一颗纯美的心灵,这种美就来自大自然世界,这片纯美就来自洁白雪花。生命无数次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放下凡间的一切,无尘无念,望天边一片云来,摘星台一轮月去,数天地春秋之蒂花,取冰雪融我之玉颜也!嗟呼,圣人之道,任生命自由之逍遥,刚柔迸济,外乎天地无形之美,飞起飞落,入无声无韵之门也;顿游生命自然之光,返照轮回之岁,升万生万物之韵彩,共日月之精华!带着孩子踏入半尺深的台阶下山,只见一只猴子跟着我们下来了,孩子很怕,我说不要怕,猴子不会伤你的。山路很陡峭,也很滑,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雪中,“有冰激凌,好长一根。”孩子欢呼道,在石崖边,我轻轻的为孩子摘下一根,一米多长,孩子津津有味的吃着冰激凌,这种直接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是多么幸福啊!想起小时候自己也吃过冰激棱,也称“凌冬”,老房子的屋檐上,竹叶上,稻草上都有冰清玉洁的棱冬,放进嘴里嚼碎,咬得牙齿咯咯的响,吃进嘴里是天然的纯净水,美味极了。下山的路很长很长,一路上还有登山的,猴子跟着我们下了一个山坡又一个山坡,正当我迷失在雪光中无法言语的时候,又发现一处冰持棱冬,漂亮极了。走上一个坡来到冰挂前,猴子也来到冰挂前,我驱赶着,发现原猴子是来找它的同伴,“嗖”的一声,猴子爬上一颗大树,与另外一只猴子相聚在一起。凌冬一根根挂在石岩壁上美极了,大的,小的,粗的,细的,全都倒挂在石岩上,冰清玉洁,每一根通体透亮,生命的至真、至纯、至美全都在在这冰晶雪管上,蕴藏着即将到来的春天无限生机。

 

   这原始的天地多美好,这洁白的雪花多漂亮,生命最初的纯清全都在这片片雪地里,人类的世界拥有的思想灵魂如同这片雪白的美,不应有任何的污点,干净的来,干净的去,生命所拥有的自然之光应照亮每一个后来者;大自然是统一的、和谐的、仁美的,每人有应拥有这崇高的思想,世界才变得更加完美。人类时时刻刻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而不是一味的去挑战大自然,用所谓的“科技”手段进行各种基因改变,人类的病态不应在各种生物上进行基因突变,这是人类史上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带来生命的消亡与灭迹!此时孩子已经玩得不亦乐乎,只见他不停的用铲子挖着雪花,一路的挥洒着,完全是一副陶忘我的状态进行着,即使是在雪地里摔了一次又一次,那也是最快乐的生命之旅。成长的路就在脚下,让孩子自己学会独立的面对各种困难,不要怕冷,它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保持热量;不要怕痛,每摔倒一次,更加坚强,它可以通过美丽的雪花得到缓解;不要怕苦,曲折的山路,要靠自己的双腿走出来,一次次激励孩子,孩子克服各种困难后,玩得更加开心、兴奋。我们出景区的时候有华国锋主席写的“天下第一奇山”和吴冠中写的“张家界”,更好的突出了人文艺术的重要性。.生命的探寻就在这冰天雪地里,就在浪漫风景的黄石寨中,自然艺术之美、生命艺术之美全都在自然世界里发生着。到山下,已是五点,武陵源景区最后一趟本缓缓始来,带着孩子坐上车,一天的旅行全都在孩子悄然熟睡的脸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17 03:36
好诗好图好文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