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

已有 1494 次阅读2019-2-27 11:45 |个人分类:古典诗词|系统分类:文学| 七言诗词, 平江, 红十六军, 除夕之夜, 辞年 分享到微信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_图1-1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

罗金海//摄影

 

千家童子道“辞年”①,万户鞭炮除旧岁,红梅开迎富贵春,金猪拜来福䘵禧。年糕磨自石涧香,糍粑打来木棒粘,蓝田日暖庆丰收,故里团圆欢乐重。新人旧颜逐香尘,映阶芳色塞上曲,琵琶弹拨相思了,对花犹似梦中人。长河落日映霞红,云海屏风折影深,幽人未眠习诗语,星辰满天伴嫦娥。《石竹神品》东坡情,水墨丹青传千古,胸有成竹占豪杰,文人词赋黄金书。《水调歌头》起弄舞,月宫玉兔倾城客,油灯挂壁卧笑言,诗书画卷消夜久。珠箔飘灯银树花,炉中旺火四季财,四邻客座欢度言,道生养“天人合一”。七彩烟花漫空散,此情不老声声慢,玉凤衔铃吉祥宝,狮龙共舞中国年!

 

舍南舍北皆乡邻,遇见画眉日日来,花瓣斗妍摇蜜酿,蓬门今始为君开。平江菜锦情席②味,樽酒相陪同醉杯,守岁除夜问长久,余生共渡诗词怀。江南烟雨几家愁,汩水浪滔玉杨洲,良田碧草复轮回,罗家洞不见纳川③?眼望六如④故居楼,青砖青瓦肃肃静,一代骄子少将才,诉说六十年变迁。 "二月扑城"⑤攻平江,工农暴动革命军,土枪土炮拼搏战,烈士血染古城墙。《李更探监》⑥凄悲彻,农民领袖农民爱,英雄断头自由抛,红星闪耀泊头人⑦!曾家屋⑧驻十六军,抗敌不怕刀枪入,一网歼灭豺狼豹,红军战士史绝唱。道神在天召日月,和平盛世颂战士,金戈铁马从头越,万里乾坤气象新!

 

【注释】①辞年:指平江人过传统除夕之年夜,童子和大人挨家挨户去村里辞年,进门就喊:“请辞年,恭维你们过哒热闹年。”童子辞年分有糖、饼、玩具、压岁钱等。

【注释】②情席:是指平江人传统酒席习俗,一共有十大碗菜,分批次呈上,直到来第七碗菜上来,才开始盛饭吃。

【注释】③纳川:罗纳川(18991928),原名河林,泊头村罗家洞人。平浏地区著名的农民领袖,中国工农红军十六军创建人之一。

【注释】④六如:李六如(18871973),曾任毛主席办公室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党组书记。

【注释】⑤"二月扑城"1928  3 月(农历二月),平江县委决定组织群众武装扑城,由罗纳川(18991928)、余本健负责,全县动员 20 多万群众,带着三天干粮,分四路包围平江县城。

【注释】⑥《李更探监》:《李更探监》 由胡筠编剧。小戏,表现的是作者自己的战友、平江县委书记罗讷川不幸被捕后,罗讷川的夫人李更探监,表现夫妻坚贞不屈,相互勉励、坚持斗争,剧情感人至深。

 

【注释】⑦泊头人:指平江县加义镇献冲乡泊头村的人们。

【注释】⑧曾家屋:指泊头村曾家祖屋,也叫大禾冲屋,是红十六军驻地旧址,位于平江县嘉义镇献冲泊头村,距李六如故居600米,距罗纳川故居不到3公里。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_图1-2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_图1-3


咏除夕立春之夜(七言诗词)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