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军方的不谐之音带来隐忧

已有 2565 次阅读2009-5-5 13:21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Michael Mullen)近日表示,中国在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下加强建设海军和空军力量,看来是针对美国。这种分析,当然是美国军方自己的看法,但笔者怎么琢磨,都有些神经过敏的感觉,同时对重新启动的中美军事交流也增添了几分忧虑。
   
马伦将军的谈话有几个要点:第一,中国发展海军和空军力量,“是
针对我们的海军和位于该地区的美军基地”;第二,美国需要与太平洋盟友一道行动,来对中国军事实力的上升做出回应;第三,要“找出一种(与中国)合作的方式”,以避免双方错误评估局势。仔细分析这几个要点,难免让人产生困惑,也不能不提出相应的质疑。

首先,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远非是一个海洋强国。中国的海军力量现在还只能称为“黄水海军”,打造“蓝水海军”可以说是刚起步,空军力量同样处在相对较低的发展水平。为了加强中国自身的国防力量,加快发展海军和空军力量,不仅势在必行,而且顺理成章。中国早就公开宣布,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不会针对任何国家,中国“积极防御”的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变。美国军方判断中国加快海军和空军力量的发展,是针对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此话从何说起,不知有何根据?当然,马伦将军也承认,“世界各国都有发展军力、保卫本国安全的权利”。既然如此,为何中国在加强海军和空军建设方面,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美国却要说三道四,横加猜疑呢?

其次,美国一直否认对中国进行“遏制”和“围堵”的说法,强调没有用结盟方式来防范和对付中国的考虑。然而,马伦将军的谈话就让上述解释很难自圆其说。既然没有考虑“结伙”来对付中国,为何在中国发展海军和空军力量问题上,又要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盟友”共同商讨应对办法?难道这些国家不能就此做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而需要美国与他们“一道行动”?说白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联盟是客观存在的,这个联盟不是一个摆设,冷战时期曾经用来围堵中国,现在看来似乎也没有改变原有的图谋。中国这个国家,早年屡遭列强欺侮,对类似“八国联军”那样的事情,可以说是没齿难忘,切肤之痛。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对于“围堵”中国不会惧怕,但会抱有警惕。如果美国军方不想改变自己的冷战思维,仍然要拿军事联盟来说事,那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建立军事互信,就永远只是一句空话。

第三,马伦将军希望找到一种与中国合作的方式,避免双方“错误评估局势”,这话我看要从两方面讲。中美之间通过对话方式,加强了解,增进互信,这当然是正确方法。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要大于双方的分歧,相互合作对彼此都有利,只要各自都有诚意,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方式,我想问题不难解决。现在的症结抑或障碍出在那里?不是中国在“错误评估局势”,而是美国始终对中国抱有戒心,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不愿意看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发展。也许在马伦将军看来,现在中国自认为赢得了战略发展的机遇期,经济实力又提供了发展军事力量的雄厚基础,可以无所顾忌的提升军事力量水平,这就是在“错误评估局势”,所以美国应当有所表示,应当和盟友一道来共同采取行动,让中国纠正自己的“误判”。这种思维逻辑,没有摆脱强权政治的羁绊,既是对中国寻求和平发展愿望的曲解,更是对中国正常发展国防力量权利的侵犯。

一个国家的变革,军事领域往往是滞后的领域,美国也是如此。美国奥巴马政府要实行“新政”,要与中国发展“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这是大势所趋,也完全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但美国军方发出的不谐之音,不是在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而是在设置新的障碍。中美两军交流,自两国建交以来,前后中断五次,责任都在美国方面。今年美国国务卿西拉里访华后,中美军事交流得以重新启动,这无疑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我们不希望在这节骨眼上,美国又横生枝节,重走过去的老路,美国军方理当深思。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