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国何以成为朝鲜的“战略杠杆”?

已有 2322 次阅读2009-6-19 11:43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种说法,当然只是一种比喻。但用这个比喻来形容当前“朝核”问题对世界的影响,却又有几分贴切,也带给人们沉重的思考。

朝鲜核问题困扰国际社会多年,中俄美日等大国牵连其间,因朝鲜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先后出台两个决议,下一步围绕对朝制裁还会涉及多个国家,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朝鲜半岛。由此看来,“朝核”问题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半岛及其周边国家范围,日益成为一个具有更广泛影响的国际性问题,朝鲜事实上已经“撬动”了世界。

照理说,朝鲜作为偏于一隅的半岛国家,国土面积不过十余万平方公里,人口仅为两千多万,加之多年来处于相对封闭状态,其国际影响力应该非常有限。然而,朝鲜半岛却是大国利益折冲之地,朝鲜的安危兴亡直接牵动某些大国的利益,其战略分量自然会加重。同时,核问题又是一个爆炸性问题,它拨动着相关国家最敏感的神经,也迫使他们必然要做出强烈反应。所以说,朝鲜这样的小国能够“撬动”世界,核问题是其依托的重要支点,而他借助的“杠杆”则是相关大国特别是美国。

当今世界,要论威力之大,为害之烈,后果之更难预料的武器,莫过于核武器。朝鲜以“拥核”为支点,不仅事关朝鲜半岛安全要害,而且也触动了相关国家的“底线”。对于朝鲜近在咫尺的万余门远程火炮和随时可以扑向南方的百万大军,韩国不可能不顾忌。但相比核武器和核战争,这种顾忌不可同日而语。对于朝鲜的中远程导弹,日本当然也担忧,但朝鲜一旦拥有核武器,日本将更是寝食难安。作为中俄美等国,虽然威胁感不及韩国和日本,但对于朝鲜半岛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性,决不敢以轻心,为此忧虑也在所难免。正因如此,朝鲜选择核问题作为战略杠杆的“支点”,既适应了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抓住了朝鲜半岛斗争的重要关节,同时亦创造了同大国博弈中,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的有利条件。

卷入朝鲜核问题的国家,包括中俄美日等大国。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其在国际上呼风唤雨的地位,无人能出其左右。美国要实施干预,要使其“国际化”的问题,大多都能如愿。同时,涉及“朝核”问题的其他国家,既有经济大国,也有军事大国,有些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借用中国某位专家的话说,“这些大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叠加起来,足以压塌半个地球。”对于“朝核”问题,尽管相关大国考虑问题的着眼点不同,但深陷朝鲜半岛“核泥潭”难以自拔的窘况却是相同的。朝鲜通过核问题把这些大国搅在一起,特别是对美国采取死缠烂打的办法,达到了“捆绑”大国的效果,最终凭借大国“杠杆”的力量,实现了“撬动”世界的目的。

国际斗争既是实力的抗衡,也是智谋的较量,朝鲜在同大国周旋中找到了最佳途径。论实力,朝鲜有了核武器,高技术装备方面的劣势地位迅即改变,核威慑力没有任何其他实力可以超越。论智谋,朝鲜让“六方会谈”一谈数年,即便“弃核”也预先留下后手,朝鲜占尽“文谈武备”的先机。有人说,朝鲜这些年的所作所为,目的就是“骗吃骗喝”,笔者以为他还不至于如此下作。对于朝鲜来说,援助当然要,条件也要谈,在没有得到应有的安全保证之前,先把核武器搞成功,并尽可能造成世界性影响,其他事情待后再商量,这才是他的战略盘算所在。

朝鲜可以“撬动”世界,但世界也会做出回应,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就是最有力的回答。当今世界的国际秩序,当然还有旧秩序的影响,但也决非美国一家说了算。推动核裁军,防止核扩散,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而决非是西方国家的单独主张。有人说,谴责和制裁朝鲜,为何不谴责和制裁那些新近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此只能说,在“涉核”问题上,的确存在“双重标准”,中国也坚决反对这种作法。但即便如此,裁减和限制核武器,逐步减少和最终销毁核武器,毕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人类社会的理智选择。面对这种天下大势,所有国家都需要做出共同努力,朝鲜有何理由置身事外?

时下朝鲜半岛局势,的确非常复杂,前景难以预料。有人问,如果即将实施的国际制裁不起作用,以后怎么办?回答这个问题,只能说两句话:政治解决“朝核”问题的希望并没有走到尽头,国际制裁手段也没有使用穷尽。倘若政治解决彻底无望,所有制裁手段都难生效,对抗双方也不寻求必要妥协,其结果只能是走向战争。对于这种结局,所有善良的人们当然不愿意看到,但愿朝鲜半岛不致重演当年的历史悲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