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只能成为美国的“弱势伙伴”?

已有 4181 次阅读2009-8-29 11:29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很“热”,双方也似乎走得更近。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为缓解美国的金融危机出力不小。中美两国前所未有的建立战略对话关系,高层互动开创新的局面。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得到中国的必要支持,对朝国际制裁得以实施。在此背景下,“中美共治”成为热门话题,中美关系仿佛“春光无限”。

然而,近期发生的几桩事情,却让人产生莫大疑问:在对台军售方面,美国依然故我,坚持拿《与台湾关系法》说事,向台湾出售武器不减反增;美国国会援助的基金会,公然资助具有“东突”背景的“世维会”,而该组织正是鼓动新疆乌鲁木齐暴力犯罪事件的海外根源;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一方面说“不介入南海争端”,另一方面又高调参与东南亚6国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为某些国家渲染所谓“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提供了口实。

毋庸置疑,美国的上述所作所为,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也极大地损害了中美关系,中国完全有理由质疑美国在发展中美关系上的诚意和是否表里如一。固然,美国政府、国会乃至军方,在中美关系方面,常有不谐之音和不谐之举,但美国政府难辞其咎,况且在对台军售等问题上,本身就是美国政策使然。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在中美交往过程中,美国时常表现出两付面孔,合作中始终不放弃战略制衡,而受伤的却往往总是中国?

多年前,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曾经说过,中国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美国的事情,中美关系搞不好,主要责任在美国。这种看法,对于认识今天的中美关系,同样是适用的。中国在与美国交往中,从来没有算计过对方,坚持原则,以诚相待,求同存异,这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着眼点。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也是如此吗?我看未必。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美国无论是奉行理想主义政策,还是采用现实主义政策,都不会改变以美国为中心的立场,都不会放弃“领导者”地位。中美两国“利益攸关”,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但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只能成为其弱势伙伴,决不可能当“强势朋友”,除非美国利益需要,中国也断不会成为美国的盟友。

基于这种判断,对于中美关系问题上所发生的那些令人费解的事情,也就不难做出合理解释:美国虽然淡化了与中国的意识形态纷争,但并未放弃固有的价值观念,所谓“人权”问题,仍是美国打压中国的政治手段;美国在全球和地区重大问题上,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但不会让中国扮演“主角”,更不容许中国改变原有秩序和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美国不会公开反对也难以阻止中国的和平崛起,但只要有可能,美国就要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这样至少会让中国增加前进的羁绊。

对于美国的这种认知,并非主观臆断,而是有充分的事实根据。只要看看美国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西藏和新疆问题,以及改革国际金融体制等问题上的表现,就足以找到印证,这里不必赘言。但需要强调的是,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对中国实施制衡,都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也是美国对华战略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在与中国的战略博弈中,何时偏重于合作,何时偏重于制衡,美国当然也是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来调节。这种现象,既是美国对华战略的本质体现,也将会成为未来中美关系的显著特征。

中国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但不可能改变美国对华战略的固有取向,这就需要正视现实。中国现在无意也无力挑战美国,但对美国的算计却不能不防,既然看清了美国对华战略的两面性,那就需要采取恰当的应对办法。过去,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之所以受伤的总是中国,既有中国处在弱势地位的原因,也是重于交往而疏于防范的缘故。因此,今后处理中美关系,如何减少美国制衡所带来的伤害,同时相机对美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无疑应成为中国对美战略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21世纪将是群雄并起的世纪。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和平崛起,将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面临美国这个唯一超级大国的阻碍和打压。这种情况难以回避,也是对中国的巨大考验。今后,中美两国肯定还要继续打交道,如何从双方合作中获得必要的发展条件,同时有效应对美国的战略制衡,对于中国来说,这决不仅仅是“外交艺术”问题,而是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问题。对此,中国需要警醒,也需要做出长远战略考虑,从而逐步改变弱势和被动地位,为顺利实现和平崛起目标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erryye 2009-9-1 02:00
热脸贴冷屁股,用这个形容是在太贴切了。
官老爷就是这样的。才不管民生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