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承认钓鱼岛现状是中日解困的唯一出路

热度 12已有 7635 次阅读2014-4-16 04:37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钓鱼岛, 日本, 民间, 战略, 中方 分享到微信

最近,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高层,以各种方式会见了中方以民间身份访日的胡德平先生,并表达了希望中日重新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愿望,这无疑释放了日方对走出当下中日关系困局的善意。

目前形势下,对中日关系影响最大也最为直接的问题,显然是钓鱼岛问题。不仅中日两国围绕这一争端在东海搞得剑拔弩张,形势也逼迫双方虽无意主动开战但又不能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同时也把美国搅进这一漩涡,使其意外获得制衡中国和控制日本的有利契机,并希冀借此机会将中日玩弄于股掌之上。

中日钓鱼岛争端现在究竟走到了哪一步?简而言之,政治、外交以及和平维权斗争都已走到极限,双方距离战争只有一步之遥,擦枪走火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好在双方尤其是中方采取了高度克制态度,加强了危机管控,这才使得东海形势虽危却至今仍未燃起战火。

这段时间以来,利用中日在钓鱼岛海域紧张对峙的局面,美国可谓作足了文章。虽然其表面上宣称“不持立场”,但实际上一手拉住日本借以强化美日同盟,一手打压中国以图加强对华制衡,这种一拉一打的手段,完全适应了美国在东亚推行“再平衡”战略的需要,中日钓鱼岛争端使美国成为最大赢家。

美国对待中日钓鱼岛争端的政策,尤其是美国军方对中国发出的战争恐,尽管对中国造成一定压力,也让日本感到窃喜,但作为争端的当事双方,彼此心里都有数:不论美国是否会介入钓鱼岛冲突,中日一旦开战,两国都将直接面临战争的祸害,从中渔利的只会是美国,这样的结局无论对中国还是日本,显然都不愿看到。

正因如此,尽管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互不相让,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斗争中近乎走到“近身肉搏”的地步,但谁也不愿意打响第一枪,并且尽可能避免擦枪走火之事的发生。这就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局面:双方各自维权的舰船和飞机你来我往,频繁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和上空,但彼此都保留了必要的“安全距离”,至今尚未发生“强进强堵”的非常局面,由此足见控制危机不仅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为此采取了恰当举措。

事已至此,中日在钓鱼岛的博弈已经走到和平维权的极限,但谁也不希望向着开战迈出危险的一步,同时也看清了美国赌中日两国命运来实现自身目的的真实面目,现在是到该坐下来谈谈的时候了。日本高层会见胡德平释放的信息,反映了日方已经有此愿望,中国自然也不会放弃任何对话机会,更何况和平解决钓鱼岛争端始终是中方的一贯方针。

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中日对话的基点放在哪里,如何才能保证顺利的谈起来。笔者以为,钓鱼岛争端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再谈“搁置争议”已经没有意义和可能,承认并维持现状是中日重返战略互惠关系的唯一出路。所谓现状,那就是双方都不承认有争议,都坚持各自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但承认目前各自维权的状态,据此商定维持现状和避免事态进一步复杂化的危机管控措施,保持钓鱼岛海域的相对稳定,以此作为修复中日关系的起点。

从承认争议、搁置争议到不承认争议而承认并维持现状,这是中日钓鱼岛争端的现实斗争形势使然,是形势决定政策,而不是政策决定形势。一方不承认争议,何谈“搁置争议”,这样不仅无从谈起,也很难找到和平解决争端的出路。相反,双方都不承认有争议,但本着现实主义态度承认各自维权现状,这样才能有话可谈,才能在管控钓鱼岛危机方面形成共识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诚然,中日之间除开钓鱼岛问题,两国还存在历史问题,这对双方的政治关系也有很大影响。但要看到,“历史问题”主要局限在政治外交层面,只要日本右翼不翻天,军国主义在日本尚未卷土重来,军事斗争就不会提上议程。相比之下,钓鱼岛虽小,却事关主权与核心利益,双方为此开战的危险性大得多,因而势必成为当前修复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要在北京开会,届时将会面对什么样的中日关系,现在很难定论。钓鱼岛争端的激化是因日本“购岛”而起,此后中国所采取的一切维权举措都是被迫的,也是完全必要的。现在,“球”被打回到日本一边,日方能否正视现实并承认现实,将决定钓鱼岛事态和整个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中国不仅要看日方释放的善意,更要看日方的实际行动,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4-17 09:07
同意。
钓鱼岛之争,美国是最大赢家。
中、日如果打起来,势必发展成中、美之战。中国现在还无意与美国一战,至少下不了这个决心。
回复 菩济 2014-4-16 18:55
小日本对二战的罪行完全负责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回复 光头 2014-4-16 14:44
jcxal: 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大局出发,没有必要为这么个无法再小的岛屿影响大局,除非国家领导人有其它目的。本文的观点我赞成承认现状是有道理的,但有什么理由把美 ...
外逃美国恰恰都是这些攻击美国的人。
回复 光头 2014-4-16 14:40
双方距离战争只有一步之遥?擦枪走火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尤其中方高度克制,才避免燃起战火?哈哈,自慰啊?别掩饰窝囊,凭借我们的全部军力,能夺回钓岛么?还有多少人没外籍护照的领导们有这种民族精神么?让无法保护自家房产的安徽人却去保钓?这不是转移视线?
回复 张思锐 2014-4-16 13:57
【友情提醒】一,美国如助日本守卫钓岛,中国打一场局部战没问题。假如美日拉开全面战争,中国没有战争底线,会有超先进绝密武器发挥。而且还会依靠大量轮船强渡日本本土,彻底解除其军事武装。然后也会万船齐发装载13亿中国人渡海,全体配枪占领美国本土,实现免费移民美国梦。二,提醒美国军方不要乱发狂言,学会动脑说话做事。谢谢!
回复 jcxal 2014-4-16 12:36
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大局出发,没有必要为这么个无法再小的岛屿影响大局,除非国家领导人有其它目的。本文的观点我赞成承认现状是有道理的,但有什么理由把美国妖魔化呢?美国在历史上,国家意识形态上都没有挑动战争的理由,是作者心里的畸形吗?
回复 divid_liu 2014-4-16 09:53
笔者讲梦话,根本不可能。
回复 Lmd 2014-4-16 09:38
冷处理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