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巴马东亚之行留给我们的思考

热度 6已有 9320 次阅读2014-4-29 03:56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奥巴马 分享到微信

奥巴马走了。

在匆匆数日的东亚之行中,这位美国总统先后出访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四个国家,完成了他此次巩固老盟友、缔结新盟友的政治访问行程。

在日本,奥巴马和安倍发表了“美日联合声明”,非常明确的把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这是美国对日本的重大安全承诺,也让安倍吃了定心丸。

在韩国,美韩就应对朝鲜核问题达成高度共识,首次共同提出要对朝鲜的核威胁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为解决韩国的最大安全忧虑,提供了如其所愿的战略保证。

在菲律宾,美菲通过签订“共同防务协议”,使美国这个昔日的盟友重新回到结盟的轨道,这不仅为美国在西太平洋驻军进一步打开了方便之门,而且也迎合了菲律宾在南海的战略需求。

以上这些“成果”,足以说明奥巴马这次东亚之行究竟是干什么来的,他是要打牢原有的安全基石,同时尽可能为这种安全基石增砖添瓦。

奥巴马这次刻意避开了中国。

尽管此前他曾安排自己的夫人到中国访问,似乎有意通过“夫人外交”来安抚中国,但毕竟他这次绕着中国访问的国家,都是美国的新老盟友,更何况日本和菲律宾因海上领土争端问题,正与中国处于严重对抗状态,中国对美国的意图不能不保持应有的警觉。

现在,中国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事情都已经发生,奥巴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美国的东亚战略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也给我们留下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其一,美国不会轻易改变战略东移的既定安排,尽管乌克兰危机仍在发展,欧洲未来局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迄今为止美国并不打算掉头西向,今后仍将致力于在东亚实现“再平衡”。

美国确定这样的方针,既是考虑到亚太地区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要想重振经济和避免衰落,就不能让自己置身于东亚之外,而必须在参与和领导这一地区的发展中,使美国获得最大的利益;同时也是顾及到盟友的担心,美国只有坚持为它们撑腰打气,才能防止盟友的离心离德,甚至被他人填补“战略真空”。

由此看来,在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有些观点认为中国将会获得新的战略机遇期,甚至认为现在是中国可以有所作为的时候了,这样的看法事实证明是过于乐观,至少是低估了美国重返亚太的决心。

其二,结盟政策是美国实现“再平衡战略”的基本政策,也是美国维系亚太霸权的主要方式,尤其在美国自身力量受到削弱和牵扯的情况下,巩固和扩大安全同盟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将是美国未来在东亚将会坚定不移实施的基本方针。

结盟未必会称霸,但称霸必然要结盟,这是几百年来国际政治的一条铁律。冷战结束几十年,美国始终不放弃结盟战略,在东亚不断强化原有的美日、美韩同盟关系,并将其视为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基石,现在又拉上菲律宾,足见美国不会改变其称霸亚太的既定方针,自然也不会放弃结盟政策,这种战略趋向今后只会加强而不会减弱,这是美国东亚战略的最显著特征。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的地位和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难免受到直接影响。奥巴马这次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因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而削弱与其它国家的同盟关系,这就是一种非常清晰的表态。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经济杠杆”为何撬不动美国在亚太的安全基石,根本原因就在于中美是“夫妻关系”,而美国与日本等同盟国家是“兄弟关系”。按照中国的老话来说,妻子如衣裳,兄弟如手足,衣裳可以更换甚至抛弃,手足却难以斩断,内中的道理不言自明。

其三,美国的对华政策虽然一如既往,但始终没有改变游移的特征,双方非敌非友的关系持续几十年,彼此尽管都不想为敌,但也很难迈出成为真朋友的关键一步,这也是美国不惜招惹中国而执意对日本、菲律宾提供安全承诺的重要原因。

这次在发表“美日联合声明”和签订“美菲共同防务协议”后,奥巴马也不忘对外宣称美国决无意遏制和对抗中国,这是一种善意的表达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词,人们自然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

但有一点不容否认:美国已经做出了不仅结盟而且针对第三方的选择,在中国和日本、菲律宾存在重大冲突危险的背景下,美国仍要对其提供安全保证,那就潜藏着中美发生间接甚至直接对抗的风险,而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不在中国,唯有美国必须承担所有后果。

中国至今坚持不结盟,在发展中美关系上也强调不为敌、不对抗,并一直致力于构建中美两国间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国行“王道”而不行“霸道”的重要体现。然而,美国现在的做法,把中国置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美国不惜赌中美两个大国的命运,为“第三方”利益而把中美关系推向潜在对抗的地步,这在中国看来是难以接受的现实,但也不能不严肃对待。

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要访问北京,中俄这两个同样受到美国挤兑甚至打压的大国,也许有很多共同话题需要谈谈。两国虽然都不会再有结盟的想法,但如何深化战略合作以排解共同面对的压力,这显然是双方彼此关心也不能不谈的重要问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这句老话用在奥巴马身上十分贴切。这位充满变革意识的美国总统,最终还是摆脱不了冷战思维的羁绊,他这趟东亚之行究竟将给东亚国家留下些什么,我想不用很长时间就会看出眉目,其前景肯定不会如美国所愿,因为奥巴马此行已经播下对抗的种子,东亚自然很难再结出合作的果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原野001 2014-5-11 13:45
中国军委副主席常万全在会见来访美国防长哈格尔时清楚的表达了中国的不满,并告诫相关国家,中国已经做好了军事斗争准备。这不是玩笑话,因为中国已经多次重申了在核心利益和主权问题上的坚定态度。美国高层认为“中国会瞻前顾后不敢动武”是对中国态度的危险误判。
.
回复 阿彭 2014-4-29 15:23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他的北约盟友除了使用虚张声势的经济政治制裁手段之外,并没有拿出有效地军事威胁手段逼俄罗斯普京政府屈服。而且就目前的乌克兰东部局势来看,乌克兰动乱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倾向,这只能证明一点就是,美国在欧洲已经没有能力通过军事手段保护像乌克兰这样的倾向于西方和北约的国家。这种面临强权时的懦弱表现,让世界没有加入美国安全体系但寄希望于美国保护的国家是个不小的打击。

但是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可以给出另类的解释,那就是乌克兰既非欧盟国家亦非北约国家,所以美国在保护责任上是有区分的,美国支持乌克兰替乌克兰声张权利是基于国际义务和道义。因此在美俄对抗的弱势表现是因为受到条件局限,而不会使美国对盟友安全保护承诺信誉受到伤害。这样的解释或许会令更多的游离于美国同盟体系边缘的世界国家坚定加入美国政治军事阵营的决心。



美国最近在亚洲围绕中国核心利益问题的所作所为,就是对上述意图的最明显解释。我们可以看出,对台军售问题是基于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对东海南海的日本和菲律宾是基于美国与两国之间的安保条约。美国是要以等同于俄罗斯的中国威胁,来体现他保护地区盟友的决心。而保护安全条约维系的盟友则是美国全球信誉的底线。虽然在美国看来意义是一样的,但是相比乌克兰问题上的表现,美国难逃欺软怕硬的嫌疑。

《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则刊文批评美国防长“访日期间威胁中国”。报道称,哈格尔的对华言论是险恶的、挑衅的,他在东京与日本防卫相一起举行记者会,声称“你不能到全世界重新划分国界,以武力、胁迫、恐吓手法侵犯别国领土完整以及主权,无论是太平洋小岛,还是欧洲大国”。文章认为,实际上,哈格尔这是鼓动美国盟友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场。

美国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严重挑衅言辞势必助长其地区盟友的嚣张气焰,进而使东海和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尖锐化,并逐渐贴近军事冲突爆发的临界面。中国军委副主席常万全在会见来访美国防长哈格尔时清楚的表达了中国的不满,并告诫相关国家,中国已经做好了军事斗争准备。这不是玩笑话,因为中国已经多次重申了在核心利益和主权问题上的坚定态度。美国高层认为“中国会瞻前顾后不敢动武”是对中国态度的危险误判。
回复 xaq6512 2014-4-29 13:50
美国的狼子野心和欺侮中国人民从19世纪未以来是一贯的,从骨子里从未改变,这一点孙中山毛泽东看得很清楚,可天朝有一些高官总是一厢情愿,一些权贵奸商就是美帝的走狗.13亿中国人民只要同仇敌忾,美帝就是纸老虎,抗美援朝就是先例.
回复 阿彭 2014-4-29 10:45
奥巴马在日本预言俄罗斯经济面临巨大问题,未来问题恐怕会更严重,似乎是想告诉中国官员,不要站错队,“和赢家站在一起”。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问题顾问贝德说,“(美国对华传递的)信息是,别以为普京在乌克兰东部做得这么聪明你就受到了激励,别以为这模式也适用于你”。他说,奥巴马既要警告中国,又要避免孤立或激怒中国。日本政策研究大学教授道下德成说,奥巴马与日本的声明的用词还不错,可如果你看到他的举止和语调,就会发现他非常小心翼翼,很不希望卷入中日岛屿争端。

在俄罗斯,许多媒体已意识到美国试图拉拢北京对抗莫斯科,而奥巴马的亚洲行让他们怀疑美国是否要“自杀”。俄《观点报》题为“在龙和熊之间”的文章称,在宣布对俄实施遏制和封锁的同时,奥巴马的亚洲行加深了北京对美国的不满。对美国来说,这完全是一种自杀政策,美国将不得不在全球战线与中俄同时展开对抗。
回复 阿彭 2014-4-29 09:35
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表明美方明确支持日菲等国,中国不能越过雷池,美国所安排的亚洲格局不能改变.这是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警告,表明美国仍然有强大的实力,还个世界还得由我说了算.你中国政府贪腐官员这么多,肯定主和派占多数,少数强硬派不过像林则徐一样成不了气候,决不敢与我美国抗衡.更重要一点,是对克里米亚事件的报复并挽回面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