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在东亚能有多大作为?

已有 3062 次阅读2009-11-1 03:06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自鸠山政府上台后,日本这颗看似能量衰减的“恒星”,又开始放射出光芒。尤其“东亚共同体”构想的提出,使日本一夜之间改变了过去那种萎靡不振的形象,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日本,仿佛展现在世界面前。

这些年来,日本几乎一直在低谷中徘徊,昔日那番志在超越美国的雄心,早已化作无奈的感叹。日本开始衰落,曾经的经济超级大国风光不再,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领袖等,这样的评论和观点频频见诸于报端。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似乎走上“大英帝国”的穷途末路,要想翻身恐怕也难。

多年前,毛泽东在会见当时担任德国总理的施密特时,曾对日本有过这样的论断:“日本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它既没有石油,也没有煤、铁,连粮食也无法自给自足。”毛泽东还说:“日本现在依赖美国,但美国想到处扩大它的保护伞。我看这行不通。”毛泽东的这些论述,无疑指出了日本的根本弱点,即资源贫乏,政治附庸,所以它难成大事。

毛泽东对日本的论断,无疑符合当时日本的实际情况,因而中国在对待美日关系方面,重美轻日是很正常的,中美建交也先于中日建交。然而,时隔30多年,日本的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美国的对日政策也在调整,因而对日本应当做出新的审视。

毫无疑问,资源贫乏是日本固有的弱点,这种特定的自然和地理条件难以改变。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广泛的经济合作为日本开拓了弥补经济缺陷的渠道,而重视科技和珍惜资源利用,则创造了一个更加注重效率和效益的日本。

目前,日本每使用1000克油当量的能源,可创造出10.5美元等额价值,为全球之冠,约相当于中国的710倍。日本的钢铁业在产量方面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但在高级钢材的产量方面超过中国,居世界第一。尽管日本综合竞争力下降,但科技竞争力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同时,美国、欧盟和日本同为世界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实力决不可小视。

日本所拥有的雄厚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使其在东亚地区的经济地位依然稳固,这也是日本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的底气所在。从政治上看,美国出于战略收缩的考虑,对日本不仅加快“松绑”,而且希望其在东亚发挥更大的作用,以防止中国取而代之。有此经济和政治条件,日本在东亚舞台重新扮演主角,并非没有可能,“东亚共同体”就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

日本领跑“东亚共同体”,当然还有很多棘手问题,但笔者并不担心日本在这方面的努力,因为区域性合作毕竟是经济全球化的应有之义,也有利于东亚各国的共同繁荣。但每每想到这个问题,又会产生一种隐忧:在对历史问题没有做出真诚、深刻反省的情况下,走出低谷并企图主导东亚事务的日本,是否会重蹈“军国主义”的覆辙,那时又有谁能有效的制约它?

强大的经济、技术实力,很容易转化为强大的军事实力,只要政治上需要,这种转化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日本至少有1500家企业参与军工生产,它们可以建造飞机、舰艇、坦克、大炮等先进武器,如“爱国者”导弹、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都已实现了在日本生产。据估算,日本如将5%的汽车生产线转产坦克,坦克的年产量可达1.2万辆;若将20%的造船能力转产军舰,可年产70万吨军舰。何况日本的核技术和航天技术,都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制造核武器和导弹武器,对日本也并非难事。

一个和平的、强大的、谋求地区共同繁荣和发展的日本,当然是东亚地区的积极因素。但一个失去制约,且拥有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甚至企图重圆“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日本,则无疑会给东亚各国带来灾难。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否杞人忧天?笔者以为但说无妨。无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都需要想想这个问题,日本领导人自然也不例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