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一国两制”面临重大考验

热度 23已有 14632 次阅读2014-9-29 09:2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一国两制, 香港 分享到微信

连日来,在香港发生的社会动乱,牵动了全体中国人的心,人们对香港的稳定和未来繁荣发展,产生了严重忧虑。

从策划“占中”,鼓动罢课,到冲击特区政府,直至在中环和旺角等地制造动乱,香港“反对派”走完了他们搞乱香港的全过程,也将他们的丑恶面目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香港发生的事情,如果用邓公当年的话来说,这场风波早晚都会来,而所谓“普选”问题不过是一个由头,是香港“反对派”长期以来蓄谋搞乱香港的突破口。

众所周知,“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这是“基本法”的重要原则精神,也是中央政府处理香港问题的根本指针。然而,这两条原则又有其特定内涵,由此也形成了两条重要的政治底线。

所谓“一国两制”,意即在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但这种“资本主义”,并非完全等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而是有香港特色的资本主义。即经济上可以实行资本主义,政治上却不可能实行西方的政党政治,因而香港的“普选”只能从香港的实际出发,并且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所谓“港人治港”,意即由港人自行组成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治理香港,但前提是必须爱国爱港,不能与中央政府分庭抗礼。本着这一原则,香港“特首”人选必须经过中央政府认可,必须排除任何对抗中央政府的入选进入候选人之列,因为香港毕竟只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而决非什么独立的“政治实体”,中央政府完全有理由行使这个权力。

以上两条政治底线,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行使管辖权的重要保证,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措施。香港在经济上可以成为“自由港”,但在政治上决不能脱离中央政府的管辖,更不能成为境内外敌对势力搞乱香港、搞乱中国的“桥头堡”。

香港回归祖国17年来,中央政府的上述立场始终是清晰的,坚定的,从来也没有动摇和改变过,香港的“一国两制”发展也是平稳的,这也带动了香港的持续繁荣,港人的利益亦得到充分的保障。

然而,笔者可以说,境外敌对势力和他们在香港培植的“反对派”,从来就没有认同“一国两制”的真实内涵,他们不仅有着自己的政治认知,而且一直都在等待机会来推行和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这就是完全按照西方的政治制度来“重塑“香港,现在借助“普选”问题发难,正是他们蓄谋已久的事情。

当前在香港出现的动乱,并非“一国两制”之错,而是境外敌对势力和香港“反对派”打着“一国两制”的旗帜,公开推行西方的政治制度,有意与中央政府唱对台戏,其实质是要把香港变成脱离中央政府管辖的“政治实体”,这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要寻求一种变相的“独立”。

时至今日,香港的“一国两制”真正遇到了严峻考验,中央政府如果在香港“反对派”的压力下放弃了自己的政治底线,香港就很可能陷入如同今天世界其它地方那样的政治动乱,而香港“反对派”一旦掌管特区大权,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辖权势必遭到削弱,甚至导致失控,这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发展,显然会带来极大威胁。

正因如此,中央政府现在明确表示,无论香港发生什么事情,中央政府的决定都不会改变,香港的“普选”必须按照既定决定来实施,这样的原则立场无疑是正确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笔者看来,目前香港的动乱成不了气候,因为绝大多数香港人希望保持稳定,也赞成“普选”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认为“香港人不能害香港人”,搞乱了香港对谁都没有好处,因而香港平稳发展的大局不会变。

当然,事情也有特殊性。如果香港“反对派”在境外敌对势力的支持和挑动下,不惜以身试法,在香港制造大规模骚乱,严重影响到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不仅特区政府将会采取断然措施,中央政府也会有多手准备,在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手段都不会排除,对此也不要有任何怀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7

鲜花
2

握手
6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10-1 07:12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Us

When we were the Sick Man of Asia, we were called The Yellow Peril.
When we are billed to be the next Superpower, we are called The Threat.

When we closed our doors, you smuggled drugs to open markets.
When we embrace Free Trade, You blame us for taking away your jobs.

When we were falling apart, You marched in your troops and wanted your fair share.
When we tried to put the broken pieces back together again, Free Tibet you screamed, It Was an Invasion!

When tried Communism, you hated us for being Communist.
When we embrace Capitalism, you hate us for being Capitalist.

When we have a billion people, you said we were destroying the planet.
When we tried limiting our numbers, you said we abused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poor, you thought we were dogs.
When we loan you cash, you blame us for your national debts.

When we build our industries, you call us Polluters.
When we sell you goods, you blame us for global warming.

When we buy oil, you call it exploitation and genocide.
When you go to war for oil, you call it liberation.

When we were lost in chaos and rampage, you demanded rules of law.
When we uphold law and order against violence, you call it violating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silent, you said you wanted us to have free speech.
When we are silent no more, you say we are brainwashed-xenophobes.

“Why do you hate us so much﹖”we asked.
“No,” you answered, “we don't hate you.”

We don't hate you either, But, do you understand us?
“Of course we do, ”you said, “We have AFP, CNN and BBC's ……”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us?

Think hard first, then answer …… Because you only get so many chances.
Enough is Enough, Enough Hypocrisy for This One World.

We want One World, One Dream, and Peace on Earth.
This Big Blue Earth is Big Enough for all of Us.
(转载)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10-1 06:58
有人说,中国无官不贪

我觉得这种说法是跟风

还是有很多的清水衙门的~

也还是有不愿意贪的

~~~~~~~~~

反洗脑,反儒家思想 ,反人民民主专政…

总之中国干啥都是错,…

但是我们错了五千年还存在,

有些没有历史的国家,

还不知道能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呢

或者殖不到油水的时候,闹剧就上演了~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10-1 06:45
慈禧太后确实是罪人

老祖宗的基业确实被她败光了~

要不是她,我们如今活在2114年了

国外的媒体还没有见到批判她的文章哈

看美国媒体总是说失业率,

我就不能理解了

如今在广东,失业率至少是负30%,

也就是说,请人做事很难,

普遍性缺人啊
回复 张洪祥 2014-10-1 04:03
关键是国内的贪官腐败的太凶了
回复 尾生岂信 2014-9-30 11:27
呵呵

中国不缺张洪祥这类人~

言论自由嘛

别人不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也可以理解

孔子思想

毛泽东思想

美国思想

都有对于错

不应该仰视,也不要俯视

最好是平视~
回复 kunycheng 2014-9-30 11:25
张洪祥: 香港我84年就去过,那时候香港人非常好,作为共产党通知的中国要求大陆人去拯救生活在水深活人香港人和世界人民,结果一看比内地好一百倍,不知道共产党怎么骗得 ...
共产党是洗脑起家。
回复 kunycheng 2014-9-30 11:20
宁愿做假洋鬼子,不愿做中共暴政统治下,无自由的人
回复 kunycheng 2014-9-30 11:16
为了巩固自己政权不折手断,欺骗无知,挂羊头卖狗肉,披着羊皮狼,不会长久,
回复 kunycheng 2014-9-30 10:47
除非中国大陆变天!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10:32
kunycheng: 共产党是人类大骗子,请马总统不要上当!
让台湾埋头政党恶斗吧,大陆是一心谋发展,走着瞧吧,再过十年,台湾变得越来越渺小,统一谈判筹码还能剩多少?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10:27
张洪祥: 香港我84年就去过,那时候香港人非常好,作为共产党通知的中国要求大陆人去拯救生活在水深活人香港人和世界人民,结果一看比内地好一百倍,不知道共产党怎么骗得 ...
你说话很不注意,看你说的话,就知道你是什么人啦,动动脑筋吧。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10:24
newsnews: 香港民众的示威是因为中国政府用所谓的人大决议篡改了香港的基本法普选的原意,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人”大是个什么货色!说它们是妓女都算夸它们。不守信、不遵守 ...
要警惕香港反民的背后目的:搞乱香港从而达到否定一国两制,祸及台海,分裂国家,美国、前苏联、英国都斗不过中国,香港反民与国家斗,有戏吗?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10:19
kunycheng: 共产党是人类大骗子,请马总统不要上当!
中国现在就自由民主啦,不过不是西方政客民主,也不是西方的自由主义自由,而是人民民主。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10:13
中国几十年来,就是在西方咒骂、打压、围堵、颠覆、制裁之下成长壮大起来的,直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西方国家无奈之下只能接受现实,这个世界真的很无奈,中国越被骂斗志越大,发展更快.....。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啊!我在这个世界生活了七十年,解放前后国家状况、人民生活变化,我清清楚楚,谁能骗我?好笑!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17
张洪祥: 共产党是大骗子,特别爱欺负老百姓。骗老百姓几十年了!!!
看你出言不逊不,你是什么人?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14
kunycheng: 只是时间问题,自由民主统治全中国
你说得很对,中国将全面实现人民民主,反对以政客利益为主的资产阶级政客民主。中国人民将越来越富裕,你一定感到和无奈。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11
kunycheng: 中共只有几个臭钱,就可以恐吓香港,慢慢做你白日梦
瞧着走把,你们这些假洋鬼子。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10
曾经湘桥: 也许是这'鸡蛋'经西方魔术师点拔,信以为自己也可以变成石头的缘因吧?本人是极不赞同6.4处理方式的。
妓女是谁“是你家中的人吧?国家秩序是什么?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建立的秩序吧,这些秩序怎么来的?为谁服务?你懂的!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03
张洪祥: 共产党是大骗子,特别爱欺负老百姓。骗老百姓几十年了!!!
你肯定是逃脱的大贪污犯,否则怎么这样痛恨雷厉风行反贪的当今政府?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9-30 09:01
张洪祥: 香港我84年就去过,那时候香港人非常好,作为共产党通知的中国要求大陆人去拯救生活在水深活人香港人和世界人民,结果一看比内地好一百倍,不知道共产党怎么骗得 ...
这班香港反民那时的确非常好,好在当一只顺服的洋奴,跟在殖民者后面,不!应该说是杀人放火侵略者的屁股后面摇着头摆着尾走,现在有了民主和自由,就成了颠狗乱咬人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