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人心目中的美国是啥样?

热度 6已有 8385 次阅读2014-10-10 04:21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人, 哈姆雷特, 美国, 世纪 分享到微信

如同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哈姆雷特”,13亿中国人的心目中,也会有不同的美国。

上世纪5060年代,中国站在两大阵营斗争的前列,美国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就是“美帝国主义”,是“腐朽资本主义”的代表者,中国人在集会时高举铁拳,呼喊的口号也大多是“打倒美帝”!

到了70年代,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帝”变成了“霸权主义”和“超级大国”。由于中苏交恶,意识形态因素有所淡化,中国人的口号中鲜见“打倒美帝”的字眼,但依然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同时也开启了中美和解与合作的进程。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初期,也是中美关系的“蜜月期”。邓小平说,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某位访美陪同人员的回忆),所以美国成为中国的重要伙伴,由此也带动了一大批国家争先恐后与中国改善关系。

事情的变化发生在人们熟知的那一年。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大规模制裁,中国人这才知道光靠经济上的往来,并不能使中美关系建筑在坚实的基础之上,美国也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价值观。

随后的那些年,从“炸馆”、“撞机”到售台武器和接待李登辉访美,中国人对美国的愤怒情绪也不断上升,中美关系虽未破裂,但却是麻烦不断,一路踉踉跄跄地走来。

最近这几年,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和公开在钓鱼岛争端中为日本站台,并且在西藏、新疆问题上同情和支持民族分裂势力,近期又暗中鼓动香港动乱,这使中国人从愤怒情绪中又增加了几分警觉,也不能不质问:美国究竟要干什么?

尽管几十年来中美之间发生了许多事情,但中国依然重视与这个唯一超级大国的关系,这并非是巨额美债的牵扯和彼此在经济上已密不可分,而是中国以理性思维和长远眼光来看待中美关系,因而也提出了建立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

面对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有两类中国人并不需要做出费心的选择,他们心目中的美国,无非就是“天堂”和“地狱”之别。

对于那些急于移民到美国的群体来说,美国就是他们最好的“福地”和“庇护所”,因而他们向往美国。但对于那些思维依然停留在“冷战”时期的群体来说,美国就是“敌人”,因而在他们的战略形势分析中,开篇自然少不了这句话: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笔者并不属于这两类人。在我的心目中,相对于日本而言,对美国有愤恨却无仇恨;相对于俄罗斯而言,主张“近俄防美”更多的不是出自于感情,而是来源于理智。

多年前,笔者曾经到过美国,亲眼看到了那里的物质文明,感受到这个超级大国的强大和辉煌。我也曾到美国人家中做客,亲身体验了美国的文化。在离开美国的告别宴会上,我对在场的美国议员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单独和美国人交往,我感到随意和亲切,但美国的外交政策却很难让人感到有亲和力,你们的对华政策也很难让人真正相信美国是中国的朋友。

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态和情感,也许并非笔者独有,其他与美国人打过交道的中国人也许同样存在。中美远隔浩瀚的太平洋,历史传统、思想文化、价值观念、战略思维都有很大不同,但中国人判断谁是自己的朋友,其实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尊重维护还是刻意损害中国的利益。

日本侵略奴役中国八年之久,沙皇俄国侵吞过中国大片土地,这些痛苦的历史记忆,不会轻易的从中国人的头脑中抹去,但美国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中美两次结盟并非没有道理。

然而,美国虽然没有奴役过中国人(早期美国的华人劳工除外),没有占领过中国的土地,但南沙问题和钓鱼岛问题,始作俑者却又是美国,也很难说美国如此而为究竟有何用心。即便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可现实中的美国又实实在在的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给中国造成不少麻烦。

台湾问题和西藏、新疆问题,包括现在的香港问题也是如此,美国不仅是添乱,而且也决不能排除是另有图谋。这些决不能简单地从“传统关系”抑或“价值观念”的因素来加以解释,美国决策层内想制衡中国甚至搞乱中国者,应该是不乏其人。

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中国人,虽然重视中美关系,也希望搞好中美关系,但严酷的现实又提醒我们对美国不能不防,不能不进行必要的反制和斗争。

中国是美国所制造的诸多麻烦的受害者,相反却不是美国麻烦的制造者,所以邓小平一再强调,是美国对不起中国,这种看法无疑是客观的,也完全符合中美关系风风雨雨几十年的实际情况。

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是否会关注和重视中国人对他们的认知和看法,是否会以实际行动改变他们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并且真心实意的来构建中美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这对美国将是一个现实的考验。

如果美国继续我行我素,根本不关心、不考虑中国人的实际感受,在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依然像现在这样一意孤行,那么他们所公开表示的所谓“不寻求遏制中国”、“重视中美关系”等说词,在中国人看来就是一种“美丽的谎言”,中国人心目中的美国将会是啥样,美国自己也能想象得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i20082052 2014-10-12 06:50
美国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国家,凡是有美国“”过问“”的国家,没有一个人民在过安宁的日子,美国反对别国发展核物武,美国却是世界上核武储存最多的国家,美国在全世界间谍是最多的国家,等等,美国应该检讨自己
回复 yangxinlei 2014-10-10 22:45
民间归民间,政治归政治,事情永远就是这样。即使在日本,普通人、老百姓对中国人都很友好,可一旦遇到政府、政客立刻就不同了。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不能妄下“不是天堂就是地狱”之两极之论,非敌即友、非黑即白、非此即彼不可取。
回复 kunycheng 2014-10-10 11:24
快來美救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资本主义简直是人间地狱,中共是人类大救星?
回复 Lmd 2014-10-10 09:00
是美国支持了中国改革;俄国?
回复 阿彭 2014-10-10 08:02
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除了两类人以外,感觉是很复杂的.是敌是友忽隐忽现,现在总的感觉是遏制中国的强大.因为美国认为中国是个"异见"国家,需要一个"假想敌",以维持军火商利益的需要.美国的全球策略就是领导全世界,但中国并不听他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