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

热度 10已有 13373 次阅读2014-12-8 05:00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美国领导人曾经自豪的宣称:在今天的形势下,美国仍要领导世界100年。

中国领导人则表示:世界上的事情,要靠世界所有国家共同协商解决。

这两种宣示的共同点,都承认这个世界是需要“领导”的,所不同的在于,美国主张有实力的大国(当然也是美国)来扮演“领导者”,而中国则强调的是一种“集体领导”,这就是两种不同的“领导观”。

所谓“领导”,通俗的讲就是“头”。小到一村镇,大到一国家,都需要有一个“头”,即便是今天仍处在相对原始状态的部落,也有自己的酋长,可见“领导”无处不在。

无政府主义蔑视和否定任何权威,因而也排斥任何形式的“领导”,但这只能带来世界的无序和混乱,对国际社会发展不可能起到任何积极作用。

然而,也还存在另一种情况。

在世界被逐步发现并最终相互联结的几百年间,大国争相扮演“领导者”角色,“领导权”也成为霸权的代名词。西方列强从争夺殖民地到争夺地区乃至世界的控制权,酿成无数次战争,世界性战争就爆发过两次,中国的土地甚至成为列强争霸的主战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终于有了联合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美中苏英法五个大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就开创了一种新的国际领导形式,其实质就是“集体领导”。

就国家而言,当然是具有主权地位的国际实体,但当众多国家结成为国际社会的同时,它就自然提出了领导要求,并需要形成一定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否则这个世界就会成为无序的混乱的世界。

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成立不过几年,这个世界就因为意识形态分歧,分裂成两大阵营。美国和前苏联分别成为各自阵营的“头”,并带领自己的阵营与对方打了40多年“冷战”和无数次地区性“热战”,联合国也变成了双方吵架和斗争的场所。

冷战结束后,世界进入和平发展时代,但冷战思维和霸权思维并没有消失,两种不同“领导观”的对立和斗争,也相应的凸显出来。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自认为带领西方取得冷战的“胜利”,因而理所当然的不仅要在西方而且要在世界发挥“领导作用”,这不单是反映在美国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念推向全球,而且多次抛开联合国采取单边军事行动,接连打了多场战争。

客观地说,因两极格局解体带来的世界战略失衡,的确造成民族分裂主义的兴起、地区强国称霸欲望的膨胀,以及国际恐怖主义的泛滥。波黑地区的民族杀戮、萨达姆公然吞并科威特和美国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这些显然为国际公理所不容,所以在联合国支持下进行了必要的军事干预。

但另外一些战争,却是美国打着“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阻止“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越过联合国授权而采取的单边或多边军事行动,包括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等。美国的“领导作用”在这些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军事上也基本达到预期目的,然而这其间又包含着多少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战争带来的负面后果也愈益严重的表现出来。

美国将这些战争行动,视为在世界发挥“领导作用”的具体体现,这不仅耗费了美国大量的金钱和物资,也给战争发生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但美国自认为这是在承担“国际责任”,凡是没有参与这些行动的国家,美国都认为是“搭便车”。

中国并不反对世界需要领导,但主张实行“集体领导”,即在联合国和地区性组织的框架内,由各国协商解决国际和地区性事务。这种“领导观”,显然与美国主张由它来“领导世界”的观念有着根本不同,中美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许多分歧,往往也与此有关。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看,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这个问题,中国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并在国际交往的实践中逐步明晰和确立了新的“领导观”。

建国之初,中国实行“一边倒”政策,公开承认和支持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内的领导作用,将其视为整个阵营的“头”。但其后发生的许多事情,包括苏联要求与中国建立“联合舰队”,在中国的土地上搞“长波电台”等,这些都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利益,这也是导致中国开始认识并坚决反对苏联霸权的重要原因。

中苏交恶后,中国自认为是代表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虽然并没有公开表示要当第三世界的“头”,但客观形势却把中国推到了这个位置上,黑人兄弟甚至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处在这样的地位,中国在自身尚很困难的条件下,对包括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以及非洲诸多第三世界国家,给予了大量经济援助,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如意,有些甚至反目成仇。

国际交往的事实教育了中国,也促使中国对“世界领导者”问题进行反思,并最终形成了新的“领导观”。这主要反映在:中国不与任何大国结盟,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中国承认大国的作用但主张大小国家平等,中国强调世界上的事情要由世界各国共同协商解决,中国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处理各种国际事务。

一句话,中国主张这个世界实行“集体领导”,反对任何大国主宰世界事务,更反对任何国家搞强权政治,谋求世界和地区霸权。这就是中国在回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问题上,迄今所交出的明确答卷。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世界是强权世界,谁的“拳头”硬,谁的实力强,谁就会在世界说了算,谁就自然会成为世界“领导者”。殊不知,这样的情景已经存在了几百年,新老霸权争来争去何时休?即便是美国这样几百年不遇的超级大国,企望对世界进行绝对控制,企图谋求绝对霸权,现在还不是搞得满身疲惫,衰像顿显?

时代已经变了,霸权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在世界日益觉醒,文明高度发达,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地区和世界开始寻求各种“命运共同体”的新形势下,任何大国都失去了“领导世界”的条件和可能。真正适合这个世界的将是“集体领导”,也就是说,世界上的事情由世界各国说了算,由联合国说了算,这才是大有希望的政治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jcxal 2014-12-25 02:36
田先生的文章以理服人,从不以势压人。对于世界的领导者这个问题,其实是客观存在的,谁正义,谁实力强,谁愿意付出,谁历史的关键时刻贡献大,谁就是自然的领导。回顾一战,二战,应对各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拯救非洲拉美的贫困和疾病等等,谁该当领导呢?当初是美国发起成立了联合国,而且支持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行成了当今的世界管理格局,也是美国的贡献。现在,普京挥舞着和大棒,倚强凌弱,武力肢解了乌克兰,对世界和平造成极大的威胁,谁在斗争的第一线呢?又有哪些国家是非不分呢?ISIS 疯狂的杀人,又是谁在牵头打击呢?呵呵,世界上有很多正义的国家和领导人,但也有无赖,比如朝鲜。
回复 随笔 2014-12-9 11:49
mgzww999: 美国在国内民主和平等,公民的利益高于政府的利益,更高于政党的利益。在国际上搞霸权,美国的利益高于它国的利益。中国在国内搞独裁,政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 ...
中国的“弃权”票代表的首先是中国党的利益。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会对另一国的领导人许愿,我们国家永远不会对你们国家实行经济制裁,中国的领导人敢许这个愿。说明:中国的外交有时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利益。
说到“集体领导”,这倒是中国政党真正应该做的。
回复 随笔 2014-12-9 11:47
世家金粉: 呵呵,安理会,联合国早就 “世界上的事情,要靠世界所有国家共同协商解决”的官方机构,但是不知道,它从成立到现在,国际上大事件,靠它协商解决了几件?

国 ...
金粉好!

说的没错,国与国之间永远是“利益”的关系。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9 10:37
呵呵,安理会,联合国早就 “世界上的事情,要靠世界所有国家共同协商解决”的官方机构,但是不知道,它从成立到现在,国际上大事件,靠它协商解决了几件?

国际政治根本就是利益关系的博弈,没有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会在无限期的利益关系永远一致,当这些集团领导中的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出现利益关系冲突出现的时候,怎么实现的了世界的集体领导?

从另一个角度讲,领导者,是要被认同,是否有先进的普世价值的核心文化,也是是能否成为世界领导者的关键因素之一。否则,你能带领谁?

中国的领导人国际政治的最高策略的核心,一直都是强调要下一盘很大的棋,什么要运筹帷幄,世界发生的重大事件,事不关己,常常都是态度模糊,看不出中国永远都在下棋的国际政治策略,怎么能体现出什么世界领导者的能力?
回复 kunycheng 2014-12-8 23:46
谁是真正纸老虎?大事发生,中共在安理会上屁都不敢放,还想当老大,下辈!
回复 mgzww999 2014-12-8 21:28
美国在国内民主和平等,公民的利益高于政府的利益,更高于政党的利益。在国际上搞霸权,美国的利益高于它国的利益。中国在国内搞独裁,政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在国际上主张平等,牺牲国家利益。在国际上反对霸权是对的,但是中国政府反对霸权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政党在国内的利益。一个在联合国一贯弃权的大国,提什么多国集体领导,岂不是笑话。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重要的权力就是否决权,一票决定结果。查了一下网上资料,中国加入联合国四十多年,单独行使否决权只有两次,而美国是七十八次。也就是说,美国主导安理会决议结果的情况是中国的三十九倍,自己当缩头乌龟,还要什么集体领导权。还有一个非常可笑的做法是,当美国作出一些霸权主义的事情时,中国政府提出指责时从来不敢说美国的名字,都是用"有些国家",即使只是美国一个国家做的事情,也是用这种复数泛指。见到人家吓得都要尿裤子,副总理主动把自己说成傍大款的小三,空喊什么集体领导有个狗屁意义?!
回复 今又是 2014-12-8 10:49
田先生一贯正气,畅怀无私。我心想,世道起伏,人心错乱,你的文章的好处是,让人能够静下来,在格局大体的关键上,正了坐相看问题。是难得,因而有感,随哼几句,恪为随伴:

          南北本非地,东西自有格。阔维带纵横,琼崖飞苍阁!

拜读了,欣赏并问候!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