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应让儒家文化重新上位

热度 10已有 6183 次阅读2015-1-23 04:06 |个人分类:文苑随笔|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 分享到微信

最近与朋友聊天,说起对孙辈的教育问题,由此引发一些思考。

朋友谈到,近期买了不少书,包括《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千字文》等,打算作为对孙辈进行启蒙教育的基本教材,帮助其迈好人生第一步。

回想我们这代人,打小所受到的是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董存瑞、黄继光、雷锋、刘胡兰、刘文学等英雄人物,对我们的成长无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年,我们的父辈所经历的事情,我们这代人虽然没有切身感受,但那时开展的“忆苦思甜”活动,仍让我们泪流满面,并且更加领悟到新社会的幸福和美好。

然而,到了我们的孩子这一代,他们却是看着“唐老鸭”、“机器猫”长大的,虽然在家庭教育中经常还会诱导他们“忆苦思甜”,给他们讲述一些英雄故事,但他们已经感到很遥远,很漠然。

现在,这些“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社会的发展变化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对这些“00后”、“10后”的启蒙教育究竟应该从何入手,的确是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情。

就我朋友的考虑而言,他是打算用儒家文化来作为启蒙教育的主导,仔细想想,笔者认为也很有道理。

在延续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中,儒家文化无疑是最丰富、最具有生命力的,内中虽然精华与糟粕交织,但这丝毫不会掩盖其历史光芒。

朋友所购买的那些书,可谓都是儒家文化的普及读物,也是这种文化的精华。中国老一代革命家,包括那些文学艺术大家,从小在私塾和学堂里读的就是这些书,他们后来出来革命或做其他事情,都不会忘记曾经用儒家文化打下的底子,即便是毛泽东也是如此。

从当今社会情况看,独生子女的教育缺失,已经成为严重社会问题。娇生惯养,缺乏独立性和奋斗精神,尤其是不守孝道的问题更为严重,稍不如意就对父母进行打骂,甚至杀父弑母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要懂礼仪,循规矩、守孝道,讲诚信,这是做人做事的起码要求,自然也应成为启蒙教育的重要内容。如果我们的后代连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何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际上,儒家文化不仅在启蒙教育中很重要,对民众的普遍教育也不可缺失。

以往曾经有文章论及过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对孩童教育都是讲“大道理”,而对成年人却不得不讲一些最起码的要求,诸如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刻乱画,不要“加塞”,不要闯红灯等。这些本应在孩童时养成的良好习惯,现在却成为对成年人进行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有学者认为,“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彻底否定了“三纲五常”,这其实是极端行为。“三纲”应该否定,但仁义礼智信这“五常”就不应全盘抛弃,反而是需要继承和坚持的东西。

笔者十分赞同这种看法。现在社会虽然已经发展到21世纪,但“五常”的现实意义并未减少,相反“五常”的缺失则早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弊端。不讲仁义礼智信,忽视修身养性,不仅使我们的许多官员掉进腐败的深渊,而且也导致社会风气的污浊化,甚至严重影响到社会进步。

在今天的形势下,提倡让儒家文化重新上位,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是“不讲政治”,但他们恰恰忽略了一个问题:先做人,再做事,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不能做个好人,又何谈去做好事?

多年前,在个人崇拜盛行的时候,有人问朱德:“这一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朱德回答说:“是识字课本。”有人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毛泽东,对此颇有微词,但毛泽东却直截了当地说:“大实话。”

从这件事情也足以看出,无论是“识字课本”还是“儒家文化”,不论其是否上得了“大雅之堂”,只要是有利于人的成长,有利于做人做事,我们就应当承认它的作用,就应当把它摆在应有的位置,这不仅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

儒家文化历经几千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社会主义新文化只有不断从儒家文化的精华中吸取养分,在兼收并蓄中使其发扬光大,并以此作为教育民众的精神食粮,我们的民族文化才能一代代的传承下去,才能哺育出一代代的新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我们应当沿着这样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hen2006 2015-3-9 16:02
Hope the new couples & parents will watch this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u1335KU9E ; 佛教教育短片 孕期做功课的意义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rHetSbk6Q&index=26&list=PLlMeSTroRlHvVu6MZGw6eMb3AF3zW1_X5
回复 小月 2015-1-23 11:53
如果我们没有健忘的话,儒家文化已上位很久了,孔子学院全球播种,钱也花了不少了。问题是没有正面的反响,为什么?希望智库检讨之。
儒家文化本质上是农耕经济基础上要求大一同国家的理想,她在中国历史上起过积极的作用,但也是历次改革的严重阻力。翻开过去,中国的脊梁都是“士”,而不是迂腐的'儒“。日本是接受儒家文化的,但他发展了士的文化,仁者(忍者)几乎被全世界接受,我们汗颜。其实,尊老爱幼是人类的共性,中国去之,说明社会病了。
不要老是回头去找药。当然,儒家文化也应该部分地接受,忠于教主就不必了。中国文化应该好好整理,至少其中“义”和“士”的文化应该发扬。
回复 今又是 2015-1-23 10:53
嗯,先做人,再做事!
回复 gyh523 2015-1-23 07:30
老田一会儿阶级斗争,一会儿儒家文化,到底主张什么文化?
回复 zkk 2015-1-23 06:56
任何学派第一是表面有很多好的东西,要能忽悠老百姓,否则就无法存在。儒家思想是个理想,从人性的根本出发是不能完全达到的,只是封建社会的‘宪法,’用来统治愚弄人民。
回复 晓岩 2015-1-23 04:17
儒学中有很多宝贵的内容,是构建中华精神的重要财富,也具有同属于整个人类的文化精神。儒学也需要发展,也需要吸收人类先进文明的文化成果。它们的根本精神是一致的,即尊重人的本质,敬畏人的尊严,维护人的生存基本条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