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越能否找回“同志加兄弟”关系?

热度 10已有 14692 次阅读2015-4-9 03:3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代表团, 越南, 规格, 中方 分享到微信

近日,越南党和政府派出高规格代表团访华,中方也同样给予了高规格接待,而中越发表的联合公报,更是把这次成功的访问推向高潮,中越关系有望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领导人希望,今后中越两国能够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这“四好”关系中,唯有“好同志”关系格外醒目,这是中越两党之间独特的党际关系的写照,在中国对外使用的词汇里也显得十分罕见。

越南领导人则强调,期待中越两国继续推动像胡志明主席所说的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足见越方希冀重新找回中越过去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

当年,胡志明提出的越中“同志加兄弟”关系,的确名副其实。胡志明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友情非常深厚,见面无话不谈,有时在大热天甚至可以光着膀子会谈,真是如同一家人。

在越南进行抗法、抗美斗争中,中国给予了全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不仅派出高炮、铁道兵部队直接赴越参战,而且在自身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对越南给予了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处处体现出“同志加兄弟”的情分。

然而,这样的关系在中越老一代领导人去世和越南实现国家统一后,逐渐开始发生变化,其根本原因是当时的越南领导人谋求地区霸权的野心膨胀,并且对中国提出无理的领土要求。

中越两国长达十年的边境战争,是中国反击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和在边境地区猖狂挑衅的必要斗争,也是越南自食其果。但作为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这场战争留下的反思也尤为深刻,并且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写下沉重一页。

中越关系重新实现正常化后,虽然陆地边境趋于平静,海上争端却又开始凸显。从赤瓜礁海战到“981事件”,中越在南海的斗争持续了十多年,越南不仅是侵占中国南沙岛礁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对手。

中越两国从陆地斗到海洋,前前后后已有30多年,这期间“同志”关系早已淡漠,“兄弟”关系更是不见踪影,中国人习惯把越南称之为忘恩负义的“白眼狼”,对中越关系更是不抱希望。

越南对于过去那段“同志加兄弟”的历史,果真会轻易遗忘吗?笔者对此往往持怀疑态度,有两件事情也印证了这种怀疑。

一件事情是:在对越还击作战中,我军战地医院接受了一批俘虏的越军伤员,有位女军医在给一名伤员进行包扎治疗时,他在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同时,又狠狠咬了这位女军医一口,这样的场景让这位女军医感到非常诧异,事后也产生很多联想。

另一件事情是:中国的一个学者代表团到越南访问,越方设宴欢迎他们,席间一些年龄稍大的越南学者,即兴唱起当年中越友好的老歌,居然边唱边流下眼泪,这也让在场的中国学者深为感动。

由上可见,有良心的越南人还是大有人在。当年在美国飞机狂轰滥炸之下,越南北方几乎成为废墟和焦土,如果没有中国全力以赴的支援,他们熬不过缺衣少食的困难,更不可能最终赢得战争胜利。对于这段历史,越南无论讲还是不讲,记住还是有意忘却,真实的历史都不会改变,好在还有很多越南人并没有在记忆中将其抹去。

现在,越南领导人重提“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援助和支持”,强调继续发展“同志加兄弟”的友好关系,这说明他们经过沉重反思,愿意正视历史和尊重历史,并希望把中越关系翻开新的一页,推动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事实上,中越两党和两国都想把自己的国家搞好,都面对“颜色革命”的共同挑战,都愿意把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彼此间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都很大,这些年中国也一直是越南最大贸易国,中越双方都不会忽略这个大局。

困扰中越关系的主要问题是海上争端,但在这次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对此采取了更积极的态度,也提出了切实的办法。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中越两国都强调要共同管控海上分歧,积极研究和商讨共同开发问题,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这就是一个重大成果,也是令人可喜的实际进展。

从未来发展看,中越双方成为“好同志”,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只要越南不改变性质,同时也愿意与中国一道,坚持共同探索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条件下的新发展,中越“好同志”关系就能落到实处。

然而,中越“好兄弟”关系,也许已经成为美好的历史回忆,或者是越方对于未来中越关系的一种比喻。因为中国不会再“结盟”,不会再搞过去那种大包大揽的援助,并且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秉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中越两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就好,寻求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就是大道理。

在今天的世界,社会主义国家虽然是凤毛麟角,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仍然给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并使其具有了新的强大生命力。中越两党和两国如能管控分歧,携手努力,则必能使社会主义事业在不同形式的改革中,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未来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也将会记载下这一光辉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5-4-27 06:31
没必要回复到这种关系,发展正常关系就行。
回复 小月 2015-4-10 11:17
睦邻也是生存的条件,周遭布满荆棘,行动不便。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4-9 22:42
博主真是too young to simple, 你真是傻的可爱,不大力发展民间交往,而是单单靠领导人的个人臭味相投,两个国家就能友好了? 共产党当年对越南的支持也是意识形态挂帅,同志加兄弟是共党一厢情愿,对内愚民的宣传,用来掩盖在国民都吃不饱肚子的情况下却为了一党之私去援助越南的愚蠢腐朽,就跟中朝鲜血凝成的友谊一样,金家一旦倒台,朝鲜民众一朝觉醒,最恨的国家一定是中国。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4-9 21:42
看不到文章有什么实际例子说明得了"同志加兄弟"关系,可能是作者找不到有用的资讯。
回复 nanalin 2015-4-9 19:50
随着老一代人越来越少,能记住过去历史和看重过去友谊的也越来越少了。
回复 nyc2013 2015-4-9 14:16
东桥评新闻: 如果跟越南或者朝鲜这种货色勾搭在一起,中国就没希望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友须谨慎!
中国也只能交交这样的酒肉朋友,中国有真朋友吗?
回复 东桥评新闻 2015-4-9 12:14
如果跟越南或者朝鲜这种货色勾搭在一起,中国就没希望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友须谨慎!
回复 阿彭 2015-4-9 11:21
仅是缓和,但矛盾仍在,更谈不上"同志加兄弟"关系,既是兄弟亦会翻脸.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