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鲜为何对中国有很大“怨气”?

热度 8已有 6671 次阅读2015-4-27 04:14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据说,朝鲜现在对中国有很大怨气。

一是埋怨中国“不体谅”。认为中国过去面对外部威胁,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克服重重困难搞出了原子弹,现在朝鲜面临同样情况,中国却采取反对态度,因而很不理解。

二是埋怨中国“不给面子”。认为中国领导人过去都是先访问朝鲜,再访问韩国,但现在却完全改变了外交安排,不仅率先访问韩国,而且至今没有实现中朝领导人互访,因而感到很憋气。

三是埋怨中国“太软弱”。认为中国是朝鲜的“老大哥”,长期以来都是和朝鲜站在一起,也给予了很大支持,现在却“屈从”美国,反过来对朝鲜施加压力,因而很不服气。

朝鲜的这些“怨气”,对中朝关系带来了直接影响,突出的表现为:朝鲜至今不接受中国提出的“正常国家关系”理念,任由中朝关系逐步“冷却”;转而重点发展朝俄关系,不仅加速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而且政治上也走得更近,朝鲜领导人的首访很可能选择在俄罗斯。

对于中朝关系的这种状况,中国显然不愿意看到,但也很难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维护半岛无核化;反对朝鲜对外挑衅,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是中国确定的基本方针,不可能因为朝鲜的态度而有所改变,因而中国只能耐心做工作,等待中朝关系回暖的恰当时机。

中国现在提出,处理中朝关系要“求同存异”,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提法,也客观反映出中朝关系的实际状况。

所谓“同”,最根本的在于中朝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也曾经共同浴血奋战,传统友谊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抛弃,况且两国又是近邻,彼此都需要相安无事和加强合作,这是中朝关系的大局。

所谓“异”,最重要的就是观念上发生了分歧。现在早已不是竞相发展核武器的时代,而是“核军控”时代,朝鲜再搞这些东西,显然不合时宜,也会带来连锁反应。朝鲜半岛尽管没有完全走出冷战阴影,但这决不是朝鲜可以穷兵黩武甚至公然“惹事”的理由,战争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唯有对话与谈判才是正确出路。

然而,正是在这些方面,中朝之间的看法明显不同,朝鲜的“怨气”也来自于此。双方的“存异”需要有一个过程,中国不会放弃必要的工作,朝鲜也应当逐步实现观念的转变。

如何处理好中朝关系,是中国当下较为棘手的外交问题,两国不会再“结盟”,但也不能成为对手甚至敌人。把握好这个“度”,对中朝双方都是严峻考验,彼此建立“正常国家关系”也有待时日。

再过些日子,中朝领导人都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此时是否可能和将以何种方式实现外界关注的“习金会”,对中朝双方都是一个重大问题。

笔者认为,在当前中朝关系趋冷的情况下,两国领导人见总比不见要好,双方建立“正常国家关系”,终归要迈出第一步。朝鲜对中国可以有“怨气”,中国也不妨宽容和大度些,原则问题不让步,但“求同存异”要争取,中朝关系长期冷却,毕竟对双方都不是好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5-7 09:49
中国应该坚决不接受现在的朝鲜
回复 jz21 2015-4-27 11:08
现在的朝鲜与中国的关系如同当初中国同苏联的关系一样。
回复 铜官老人 2015-4-27 08:18
朝鲜为了打破美国的核威胁和颠覆,自力更生发展核武器情有可原。中国不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吗?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5-4-27 06:28
应该说服美国从朝鲜撤军,签订和平条约,否则,朝鲜难有安全感,朝发展核武器是必然的,这是美国战争政策错误的必然结果。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