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正恩放弃首访俄罗斯的真实原因

热度 17已有 15404 次阅读2015-5-7 02:57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这个问题本来可以不讲,因为已经讲得很多,更何况各种分析也都有其道理。

然而,近日一则消息报道,让笔者有了新的想法。

中国对外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庆典活动,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协定。

看了这则报道,笔者觉得豁然开朗:既然中国领导人要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同一时间安排金正恩访俄,显然不合时宜,这也许正是导致金正恩放弃访俄的真实原因。

作为金正恩的“首访”或“首秀”,他不会仅仅满足于参加莫斯科的庆典活动,而是要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与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发生时间冲突的情况下,俄方显然要优先考虑中国的访问安排,所以金正恩以“国内原因”放弃访俄,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这件事情,原本就是一种“外交安排”,甚或也是中俄朝共同协商的结果,但透过这件事情,也许还有一些值得深思的东西。

其一,中俄关系要高于朝俄关系,这是中俄朝所处的不同战略地位所决定的,中俄在战略上的相互借重,远远超过朝鲜对俄罗斯的依赖。如果原来对此只是一种战略推断,现在则为事实所证明。

其二,朝鲜领导人出于对中国的误解和抱怨,有心冷落中国而亲近俄罗斯,如果金正恩原先安排的首访,意在“打俄罗斯牌”,那么普京也给金正恩上了一课:别想拿朝俄关系与中俄关系开玩笑,中俄关系相比朝俄关系分量要重得多。

其三,由于中朝关系趋冷,笔者原来担心中国今后在朝核问题上或许会被“边缘化”,朝鲜将更多的依靠俄罗斯来解决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有些多余,普京并未出于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愤怒而失去理智,在处理中俄朝关系问题上拿捏的也有分寸,中俄关系的大局和双方携手处理朝核问题的状况,不会发生改变。

中朝关系与俄朝关系,都具有传统关系的特征。但在斯大林时代,中苏朝这“三驾马车”,苏联是“驾辕”的,所以毛泽东在解释中国参与朝鲜战争时,曾经比喻这“三驾马车”有“两匹马”要朝着那个方向拉,中国又能怎么办?

现在,中俄朝的关系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中俄是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也都寻求与朝鲜建立正常国家关系,谁也不会再扮演朝鲜的“大哥”角色,更不会建立新的联盟。

处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认为中俄处理对朝关系,都会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不会对朝鲜放手不管;二是不允许朝鲜拥核和主动惹事;三是不会给朝鲜在中俄之间任何“打牌”的机会。只要秉持这三个原则,中俄朝关系就会健康发展,并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提供正能量。

朝鲜也应当正视这个现实,保持正常的中朝和俄朝关系,对朝鲜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如果错误的以为自己在中俄之间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那就是看错了形势,其后果也是可以预料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samfbh 2015-5-8 21:11
朝鲜金不去还是合适的,以免给这次活动节外生枝,给人制造一些评击点。对吗?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5-7 21:27
“三驾马车”有“两匹马”要朝着那个方向拉,中国又能怎么办? 所以就将几十万儿郎送去当了炮灰?? 朝鲜人民要是觉醒后,第一个恨得咬牙切齿的国家一定是中国,没有第二。
回复 江湖e郎 2015-5-7 19:31
若即若离,不温不火,恩威并施,胖而不燥。
回复 nyc2013 2015-5-7 17:32
关中国什么事,这也要来显摆一下中国,写这种博文有钱拿吗?
回复 曾经湘桥 2015-5-7 12:34
至少,这是一个不错的見解。虽说中国不会轻言放弃朝鲜,但是中国更不可能随便会轻信了金三胖。
回复 老谢 2015-5-7 11:13
支持!
回复 明月娘 2015-5-7 07:47
这个推断对,去啦给个金三胖一位小弟位置,回国挂不住。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5-5-7 06:52
赞成田一枫的观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