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莫逼迫中国海上力量“超常发展”

热度 6已有 7652 次阅读2015-5-18 04:20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近日,美方高官和智库专家有关南海问题的谈话,引起国人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愤慨。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强硬表示:“美国将在南海维持最强大军事存在。”

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南海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资深主任克罗宁则声称:我们不应该害怕强硬,即使是要一拳打在中国的鼻子上也无妨,因为我们有能力这么做。

想必看过这段话的中国人,都会有一种受到侮辱的感觉:美国这是在无所顾忌的羞辱中国。原因很简单,美国不仅蛮横霸道,而且有强大的海上力量作为后盾,所以他们并不把中国放在眼里。

中美之间海上力量的差距的确很大,按某位中国军事专家的说法,美国就是睡大觉,中国20年也难以超过美国。这种预测并非没有道理,正常发展可能就是如此,但“超常发展”则未必。

据说,当年毛泽东在听取彭德怀有关朝鲜战场的情况汇报后,曾经连续几天前往“军博”的兵器馆,在解放战争中缴获的美制大炮前流连忘返,并留下这样的话:过去我说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现在看来还要加上一句,“炮杆子”里面出政权。

的确,在朝鲜战场上,中国军队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对抗美国先进的飞机大炮,其牺牲之英勇和惨烈,让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刻骨铭心,并且发出了一定要改进武器装备,加速国防发展的号召。

尤其重要的是,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多次威胁要使用原子弹,这对中国领导人更是造成强烈冲击。毛泽东虽然豪迈的表示,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但美国强大的核威胁,最终仍促使中国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举全国之力,采用“超常发展”方式,走上加速试验并最终拥有核武器的道路。

中国发展海上力量相对显得滞后。这是因为“三北”和“西南”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应对外部威胁的重点,中国的国防投入主要是解决打飞机、打坦克和打空降问题,海上力量建设没有摆在突出位置,空军的发展因技术条件限制也较为落后。

促使中国下大力发展海空军的动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北部地区全面战争威胁基本消除;二是“台海问题”和海上领土争端逐渐凸出,形势逼迫中国不得不加强海上力量发展,不仅加快拥有先进的作战飞机和舰艇,而且走上发展航母的道路。

即便如此,迄今中国海上力量发展还是正常的,没有脱离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范围内必要的国防需求,也从未把美国的海上力量作为中国发展的参照,因为中国并不想扮演“超级大国”角色,更未考虑过要同美国在海上开展“军备竞赛”。

然而,现在的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美国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公开宣称要“协防”钓鱼岛,其对台政策是否有变也是未知数,这就增大了中美在海上爆发军事冲突的直接危险。中国要想不被美国欺侮,不让美国“一拳打在鼻子上”,那就需要重新考虑海上力量发展问题。

可以说,美国如果依仗自己的海空军优势,无视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重大关切,采用蛮横态度介入中国与某些国家的海上争端,那就无疑是在逼迫中国海上力量走上“超常发展”道路,这样虽然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但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只能义无反顾的选择这条道路。

笔者最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所谓的超级大国,除了自身拥有的条件和国家战略取向外,也许都是“逼”出来的,是时势造就的结果。

长期奉行“门罗主义”的美国,对太平洋和大西洋彼岸的事情本来并不热心,美国人只想看好拉美“后院”和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正是“珍珠港事件”把美国推上了逐步成长为超级大国的道路,也逐渐滋长了称霸全球的野心,现在则是“骑虎难下”。

前苏联的情况也是如此。如果没有法西斯德国对苏联的入侵,使这个内陆大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集聚了强大军事力量,并建立起横跨欧亚大陆的同盟,苏联也许不会成为另一个超级大国,美苏争霸的状况也不致发生。

时下,关于中国已经成为新的“超级大国”的说法很流行,其实中国人心里很清楚,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更重要的在于,中国的战略取向不同于美国和前苏联,还是邓小平那句话: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但是,倘若外部压力增大,特别是美国一旦成为中国的主要威胁,中国为了维护自身安全,虽然不愿做“超级大国”,但对军事力量特别是处于“短板”的海上力量,肯定是要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并且以“超常”方式来加速发展。

所谓“超常发展”,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投入空前加大,中国现在用钱的地方尽管很多,但别的都可以放一放;二是举全国之力,加强各行各业的密切协调,这也是中国的强项;三是制造与购买相结合,中俄关系趋于密切,刚好提供了这种条件。只要中国拿出当年发展核武器的劲头,也许用上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海上力量就可以上一个大台阶。

当然,中国要搞出像美国那样的几个航母战斗群,困难比较多,也没那个必要。笔者认为,还是“三结合”的方式比较好,即以作战飞机、潜艇和中远程导弹相结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海上作战力量,并辅之于12个航母战斗群,中国的海上安全形势就能相对得到改善,应对美国的威胁也就有了几分底气。

这篇博文提出的问题,是在深感羞辱和愤怒心情下的思考。笔者并不希望中美交恶,更不希望因中美开战把亚太拖入动荡和混乱,但美国那些好战份子是否也会这样想?

美国国务卿克里此番来华访问,曾经表示美国媒体报道的那些情况,并不代表美国的政策,美国重视同中国的对话与合作,包括南海问题。

但愿事实果真如此。中国的国防特别是海上力量是否会“超常发展”,甚至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是否会被打断,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可谓至关重要。中美如果忽视了必要的沟通和互谅,双方就有可能走到冲突边缘,这样的前景相信中美双方都不愿意看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5-19 11:11
samfbh: 美国与中国可以在太平洋共赢,何必相互伤筋动骨呢?
人无伤虎意,虎有害人心。
怎可与虎谋皮。
回复 别梦依稀 2015-5-19 02:25
一提美国博主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美国抢了中国的海参崴吗? 割了中国的唐努乌梁海吗?占了中国的白龙岛吗?割走黑瞎子岛,分裂外蒙古的你们当爷爷敬着,美国没占中国一寸领土,为何总拿美国说事儿? 博主你想过没有,美国如此蛮横霸道,有否武力威胁过只有3000万人口的加拿大? 有否威胁过墨西哥? 为何偏偏横跨太平洋去堵截中国??
     一个拿自己国民不当人的国家,一个连公民死后在墓碑上刻的墓志铭都要审批的国家? 一个天天吸着纳税人的血,却在为权贵独裁唱赞歌的CCTV, 这样的国家值得尊重吗?“炮杆子里出政权” 这种赤裸裸的穷兵黩武,远离文明世界的调调,你们还奉为圭皋。这样的国家,比那些暴政前哨,邪恶轴心更加的可恶!!
回复 铜官老人 2015-5-18 21:26
建立强大的海军,是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所题。有了强大的海军,何惧南海礁岛被小国侵占?!落后就要挨打就是这个道理。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5-5-18 11:27
朝鲜的先军政治和研发核武器乃被美国所逼,美国有可能逼中国走向军事超级大国,中国不是苏联,中国是有活力的市场经济,军备竞赛不会把中国拖向崩溃。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5-5-18 11:20
阿彭: 中国要壮大军事力量,但不应被拖入军备竞赛。武器是重要的,但不应唯武器论,人的因素还是第一,现代武器同样是靠人掌握的,如何壮大人民的力量,包括爱国情感和 ...
武器落后就要挨打!懂吗?
回复 阿彭 2015-5-18 10:41
中国要壮大军事力量,但不应被拖入军备竞赛。武器是重要的,但不应唯武器论,人的因素还是第一,现代武器同样是靠人掌握的,如何壮大人民的力量,包括爱国情感和振奋精神以及提高健康体质也许更重要。
回复 samfbh 2015-5-18 06:31
美国与中国可以在太平洋共赢,何必相互伤筋动骨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