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两军互敬比“互信”更重要

热度 3已有 5820 次阅读2015-6-16 04:22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 南海问题, 战略 分享到微信

这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显得紧张。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双方都发出了强硬信号,举步维艰的战略互信关系,受到严峻考验。

中国在南海据守的岛礁开展一些工程建设,其中也包括必要的军事设施,这是中国维护主权和安全的需要,并没有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更谈不上“控制南海”的问题。

然而,美国却对此感到高度紧张。究其原因,显然不是像美国所说的“改变现状”问题,也不涉及“航行飞行自由”问题,而是担心在南海针对中国的海上空中侦察活动,由此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从长远看,随着中国在南海守卫力量的不断加强,美国显然忧虑中国对南海的“控制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因而对其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问题,担心程度也会加大。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美缺乏最起码的战略互信,特别是美军对解放军的战略意图,始终是从坏处着想,总感到解放军的所有举措,都是针对自己的,是在为一场“即将到来的中美战争”做准备。

其实,在南海问题上,包括在其它问题上,中美两军的相互尊重,比彼此间的战略互信来得更简单,同时也更重要。

一般来说,除非双方是盟友关系,军事上的战略互信难度都很大。更何况,中美存在诸多矛盾,尤其是美国并未改变中国是“挑战者”的疑虑,因而美军对解放军戒备心理很强,双方要建立军事上的战略互信,将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

相比之下,中美两军的相互尊重,则是一个最起码的问题。彼此尊重对方的尊严、安全关切和正当举措,寻求在平等地位上开展对话合作,这是减少磨擦和避免冲突的重要保证,也是逐步建立军事上战略互信的必要条件。

通俗地讲,人们在大街上行走,难免相互看看,但如果你未经允许就拍照,甚至以“偷窥”方式窃取别人的隐私,那就是对人不尊重,就是侵犯了别人的基本人权。

同样道理,美国的军机军舰可以在南海国际海域通行,谁也没有影响到这种“自由”,但如果你是针对解放军搞战略侦察,甚至是抵近侦察,这就是一种挑衅,是对别人主权和安全的侵犯,更谈不上基本的尊重。

中美两军的相互尊重,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好的范例,也值得今天借鉴。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美两军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尽管双方处在不同战场,但都认可对方的贡献,尊重彼此的荣誉。尤其是美军的“飞虎队”,更是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这种盟友间的相互尊重与合作,至今留下一段历史美谈。

在朝鲜战争中,中美变成对手,但也造就了一种特殊的相互尊重。志愿军从美军现代化作战中学到很多东西,改变了美军都是“老爷兵”的看法,也改进了自己的战略战术。同样,美军为志愿军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不怕牺牲的拼死精神所震撼,改变了志愿军是“农民军队”的看法,形成了对手间的尊重。

现在,中美两军特别是是美军,正是缺少这样的尊重,才会变得无所顾忌,动辄搞得剑拔弩张。

美军在海空军方面无疑拥有很大优势,如同一个彪形大汉,动不动就要亮“肌肉”,稍不如意就威胁“老子揍你”,甚至放言可以“打遍南海无敌手”,这就是一种狂妄,也毫无尊重对方可言。

殊不知,今天的解放军,虽然在海空军方面与美军仍有很大差距,但当年在朝鲜战争中的战斗作风和牺牲精神,可以说不仅得以继承下来,而且形成了优良传统。所以,这支军队不可能被吓倒,也不怕在武器装备依然处劣势的条件下,为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而战。

正因如此,中美两军要避免冲突,要逐步建立军事上的战略互信,现在就要从重新学会相互尊重开始。谁也不要说过头话、作过头事,因为当年在朝鲜战场双方已经较量过,彼此心里都有数。

更重要的是,中美两国寻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并非是双方共同利益居多,反而是矛盾和挑战不容忽视,彼此只有走出一条大国相处的新路,才能把这个世界最终带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创造中,中美两军应当积极“增砖添瓦”,决不要让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短板”,而确立中美两军的相互尊重,谋求平等对话与合作关系,正是彼此迈出的正确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jiujiu 2015-6-17 10:17
从钓鱼岛到南海,美国对中国干尽了坏事,还不悔悟。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矛头都是对着中国的。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通过和平演变,误导中国,情报侦查,网络病毒,间谍活动,细菌传播,军事威胁,技术封锁,对中国进行着全方位的立体作战。一个没有友好心态愿望的国家,中国怎么能信任呢?
回复 jiujiu 2015-6-17 10:10
改革开放以来,米国不断挑衅中国,炸中国大使馆,撞机,MH370失踪,玩明的,玩阴的,挑拨中国的邻国关系,包围,堵截,污蔑,反华,什么都干。
米国把中国当做敌人,如何两军会互信?是为了摸底牌,以便战胜中国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