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为朝韩两国同时敞开大门

热度 4已有 7131 次阅读2015-7-1 04:54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据悉,中国已向朝鲜和韩国同时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共同参加9月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庆典活动和阅兵式。对此,韩国正在慎重考虑,但朝鲜的态度则不得而知。

中国的这种举措,反映了同等对待中朝与中韩关系的原则立场,同时也意在为朝韩两国同时敞开大门,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释放出中国重视发展与朝韩关系的善意,也乐见朝韩在北京能够借此机会有所接触。

从当年抗日战争的实际情况看,朝鲜南北双方都对中国提供过支持。北方的金日成等人参加过“抗联”,南方的许多反日义士,也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淞沪抗战,所以今天邀请朝韩来参加纪念活动,不仅有充分的理由,而且也说明中国并未忘记他们昔日的贡献。

目前,中朝关系仍未改变趋冷状况,朝韩关系的改善也是一波三折,原来可供对话接触的“六方会谈”,因多种复杂因素至今依然搁浅。在此情况下,利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机会,邀请朝韩来北京相聚,是中国外交上的一种努力,也有可能为中朝和朝韩关系改善提供新的契机。

中国为朝韩两国同时敞开大门,他们能否应邀而来,现在很难断言,但估计结果不容乐观。

由于金正恩至今仍未访问中国,中朝双方的高层往来也近乎冷淡,朝鲜在面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向俄罗斯和古巴寻求粮食援助,但却没有向中国开口,这说明朝鲜仍在对中国赌气。在这样的气氛下,朝鲜即便到时派人来,恐怕也是做个姿态,金正恩借机出访北京和朝军参加阅兵式的可能性都不大。

韩国的态度也许会积极一些,如无特殊情况,朴谨惠应邀来北京参加纪念活动,并非没有可能。但韩军不会参加中国的阅兵式,这主要是担心刺激美国,因为韩美同盟毕竟是韩国的外交和安全基石,韩国不会为中韩关系而影响到这种基石的稳固。

尽管如此,中国平行发展与朝韩关系的方针不会改变,推动朝韩对话接触的愿望也不会放弃,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有足够的耐心,即便这次不能如愿,也会创造和把握新的机会,在正常国家关系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朝和中韩关系,并为朝韩关系的改善做出新的努力。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在处理朝韩关系问题上,需要面对朝俄关系和韩美、韩日关系的诸多变数,但有一点应当始终牢牢把握,这就是中国决不能主动疏远朝韩,也不能坐视朝韩关系的恶化,这是解决好朝鲜半岛和东北亚问题的关键,中国要坚定当仁不让的立场和态度,决不能轻易放弃这种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nyc2013 2015-7-1 21:41
结果就是朝韩谁都不会买中国的面子参加活动,中国自己抽自己的脸。愚蠢的外交手段和错误的判断力。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5-7-1 21:21
这的确是一睿智的做法。不管他们反应如何,高姿态的是中国人。
回复 samfbh 2015-7-1 20:01
这样邀请是给朝鲜一个机会和面子,选择由他们了,将来怨不着中国。高明!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