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鲜的“核动静”要整给谁看?

热度 6已有 15083 次阅读2015-9-16 04:0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朝鲜 分享到微信

近日,朝鲜又整出了新动静,而且是核动静。

自朝鲜重新启动宁边的核设施消息批露后,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这个封闭的国家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在此之前,朝韩双方由于三八线上的“高音喇叭”事件,一度搞得很紧张,朝鲜不仅提高战备水平,而且频频向前调整军事部署,似乎要摆开架势对韩动武。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中,韩国选择了让步,朝韩双方通过高级别的谈判,及时化解了危机,朝鲜的战争边缘政策再次得手。

这次事端刚刚消停,朝鲜又在核问题上制造新的情况,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拿新的核危机来说事,整出核动静让人看的姿态不言而喻。

首先,朝鲜是要做出来给美国看。

由于朝美关系的改善,其进展远不如朝鲜所愿,朝鲜前段时间虽然频繁向美国示好,却因为在核问题上没有明确的承诺,所以在美国那里碰了“软钉子”。

朝鲜在三八线附近制造紧张,这只会给韩国带来压力,美国在没有看到真实的战争危险时,往往不为所动。相反,只有在核问题上整出动静,这才能刺激到美国的神经,也迫使美国不得不对朝鲜重新关注。

对于“六方会谈”,朝鲜并没有太大兴趣,也一再抛弃了这个国际对话平台。朝鲜的真实想法是实现朝美直接对话,只要搞定了美国,韩国也无计可施,因而这次核动静,主要是做给美国看的,是要逼迫美国与朝鲜进行直接的接触。

其次,也是做给中国看的。

中朝关系至今没有回暖,相反中韩关系却突飞猛进,尤其是在前不久的北京庆典上,韩国总统朴谨惠得到中方的高度礼遇,而朝鲜代表却远不能与之相比,朝鲜的不痛快是肯定的。

朝鲜这次不顾中国的反复劝告,执意要在核问题上制造新的事端,无疑是在表达一种不满情绪,同时也是要给中国一点“颜色”看。

对于朝鲜新的偏激行为,美国和中国将会怎样应对?

在笔者看来,朝鲜在核问题上的肆意妄为,的确会触动美国的敏感神经,即便是朝鲜暂时不致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美国也很难容忍宁边的核设施再次启动,因为这里早已成为朝美较劲之处,美国决不会放纵不管。

美国面临两种选择:要么是顺应朝鲜的要求,启动朝美对话,并且推动“六方会谈”的复谈,争取达成类似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成果;要么是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加大国际制裁力度,要求中俄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阻止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和实现核武器的实战化,甚至不排除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器。

这两种选择,哪一种可能性更大?考虑到美国即将进入大选之年,奥巴马任期有限,且不想在美俄对抗加剧,中美在南海多有磨擦的形势下,在朝鲜半岛引发新一轮核危机,因而美国做出第一种选择的可能性会相对大些,奥巴马在离任前,也许会期待在朝核问题上收获某些意外的“惊喜”。

中国该如何应对?笔者的看法是:以静制动,管大放小,关键时候再干预。

现在的中朝关系很微妙,中国多说无益,也难以收效,不妨先看看,这就是“以静制动。

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这是中国的底线,也是影响两国关系的大问题,而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不论其真假,姑且放过,最终用事实说话,这就是“管大放小”。

至于“关键时候”,则是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在即,朝鲜半岛核危机一触即发的时刻,中国此时应以坚定的立场、坚决的态度出手干预,即便中朝关系出现大的紧张也在所不惜。

围绕朝核问题,各方博弈已经多年,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及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虽然没有改变,但在具体策略上也做了必要的调整。

参与对朝国际制裁,加强中韩关系的发展,不再对“六方会谈”勉强为之,鼓励朝美、朝韩之间的直接对话,这些都是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的重要改变,实践证明这种改变是正确的、必要的,今后还需继续坚持。

对于当下的中朝关系,更需要做出反思的是朝鲜。在核问题上继续“玩火”,至今不愿放弃战争边缘政策,这就是影响中朝关系的症结所在,也是促使中韩接近的重要原因,朝鲜对此是该好好想想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9-17 17:29
实在不知道该有些铁脑袋的人说什么好了
回复 mjhr 2015-9-17 12:56
liushuai2009: 朝鲜这国家现在还有冷战思维,整天想的有人要把战火烧到朝鲜,殊不知当今天下,和平才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得人心的,在网上细细分析美日民众的心态,发现他们比中 ...
你也太天真了。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这个刹手简,保不定就成了利比亚第二。指望中国再来一次抗美援朝则无疑是指望不上了,除了自保,朝鲜还有其它出路吗?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9-16 11:11
朝鲜这国家现在还有冷战思维,整天想的有人要把战火烧到朝鲜,殊不知当今天下,和平才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得人心的,在网上细细分析美日民众的心态,发现他们比中国更害怕战争,尤其是和中俄这样大块头的国家为敌,所以朝鲜应该立马转到民生问题上来,才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做法,建议中国政府别犯历史性的错误,睁只眼闭只眼让朝鲜搞核武,最后不仅是危害世界,也影响中国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地位,不能不思考再三
回复 samfbh 2015-9-16 08:39
暂且不去看他,免得人来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